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中山道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五街道之一,也寫作「中仙道」、「仲仙道」,是從江戶(今日的東京)經內陸前往京都的道路。中山道沿著木曾川有段路,被叫做「木曾路」、或稱「木曾街道」,其中有很多險處,因而被稱為最險峻的街道。木曾路佔有十一個宿場,在江戶時代是山區裏重要的旅館和補給集中地,為當時的旅人休息住宿的地方。

到了 17 世紀的德川家康時代,當他完成統一全國大業之後,立即著手整修道路。從江戶開始共計修築了五條道路,這些由德川幕府管轄的五大道:東海道、中山道、甲州街道、日光街道、及奧州街道,此為延續日本戰國時代的「傳馬制度」,類似中國的驛站。

中山道始於江戶的日本橋,沿途經過武州、上州、信濃、木曾、美濃、近江,最後抵達京都的三條大橋,全長共一百三十五里三十二町(約五三三.九公里),較東海道長了四十公里左右。

與行經溫暖太平洋沿岸的東海道相比,中山道由於沿途經過山岳地帶因此處處難關,冬天還會遭逢冰雪侵襲,路途相當險峻。不過其優點在於比起東海道來說河川的阻礙較少,沿路共設有六十九個宿場。

宿場裡有大名投宿的本陣、脇本陣;為旅人開設的旅籠、木賃宿,以及擔任人員與馬匹中繼站的問屋等各種設施,熱鬧非凡。此外,街道上每相隔一里(約相當於現今的四公里)就會設置一里塚,另有間宿、茶屋本陣和立場等休憩場所。

東海道與關西地區有一天然屏障:靜岡縣大井川,寬約一公里多,德川幕府為軍事考量,禁止架橋設置擺渡船,設置「渡河卒」,更造成東海道的不方便,間接造成民眾改走山路的中山道,造成「中山道六十九次」的繁榮。「次」就是宿場,為提供住宿吃飯休息的地方。

走在中山道上,至今還是能見到許多歷史遺跡。這條路上曾有往返於東西的旅人熙來攘往,參勤交代的大名行列亦曾通過此處;各個宿場的人們不分朝夕地辛勤工作,而在宿場之間做生意的茶店也總是擠滿了旅客。

傳統上「木曾路」大致上與目前的『國道 19 號道路』以及『中央本線』相重疊,其中只有一段除外,那就是『落合宿』到『南木曾宿』的這一段山路。雖然江戶時代這一段路人來人往、貿易繁榮、曾經留下了很多歷史古跡。也由於交通不便,住民在這裏生活居住、至今景觀保持良好。

我們這次依次拜訪『落合宿』、『馬籠宿』、與『妻籠宿』。由中央自動車道『中津川 IC』下交流道之後,我們來到『落合宿』。

『落合宿』這裡有脇本陣(塚田家)、本陣(井口家)。本陣和脇本陣曾是沿著中山道宿場町(驛站)所建的奢華建築,主要是接待旅經此地的政府官員。『落合宿』的本陣和脇本陣現在都經過修復保存。

雖然許多當時來往江戶(今天的東京)和京都的都是商人等一般人,但本陣和脇本陣主要是用於接待大名(封建領主),明治天皇本人也曾於此處下榻,本陣(井口家)外有「明治天皇落合御休止所」的石碑。脇本陣的重要性不如本陣,只是作為備用旅館。

『落合宿』有一處『上町の常夜燈』,『常夜燈』是指長久不滅的石燈籠,為常年點燃保持不滅的燈火設施。『上町の常夜燈』原有四盞,如今只剩下這一盞,位於『落合宿』『枡形跡』的道路轉角處。

『落合宿』還有一處『助け合い大釜』,聽說是用來煮『寒天』的原料。寒天就是一般所說的洋菜,日本之所以稱為「寒天」,是因為江戶時代京都府的美濃太郎左衛門,在冬天發現被丟棄在戶外的乾海藻有凝結的特性,因此被命名為「寒天」。

『落合宿』往山裡走,會行經橫跨「落合川」的「下桁橋」,歌川廣重在浮世繪《木曾街道六十九次・落合》中亦曾描繪此橋景象。下桁橋別名落合橋、釜ヶ橋,下桁橋包含了多少歷史、人文、情感、故事等不同的連接,它承載了多少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間的溝通,令人感懷負載在橋身上的過去與記憶。

過「下桁橋」就是「十曲峠」,正是「木曽名所図会」描繪的背景。爬上「十曲峠」就是「医王寺」。「医王寺」主佛為「薬師如来」,與三河的鳳来寺、御嵩的願興寺並稱日本三大山中薬師寺院,寺內古木參天、環境清幽。

過「医王寺」就是「落合の石畳」,這裡有三段「石畳」自慶長年間保存到現在,走在苔痕斑斑的石板路上,保留當時江戶時代的樣貌。沿著被樹木包圍的古道行走,路旁錯落著四季繽紛的花草,更添無限風情。傳統茶屋和路旁盤根錯節的榕樹,醞釀著古道美好的昔日情懷。

再往前是『新茶屋の一里塚』,『一里塚』是古代標示道路里程的土塚,相當於里程碑的作用。一里塚的設置起源於中國,每隔一里於道路左右各設置一塚,當時中國的一里相當於五百公尺。一里塚上通常植有槐樹,可為行旅乘涼休憩之用。

日本全國性布建一里塚的工程則始於江戶時代。慶長九年配合五街道的整建,幕府通令全國以江戶的日本橋為基準點,每隔一里(約四公里)於街道兩側各建造一座一里塚,規格為五間四方(約九平方公尺),高一丈(約三公尺),由幕臣大久保長安擔任總指揮,費時10年完工。和中國不同的是,這些一里塚上通常種植榎樹(日本朴樹),而非槐樹。

『新茶屋の一里塚』旁有三座石碑,一是「美濃・信濃国境」之碑、二是「是より北 木曽路」之碑、三是芭蕉句碑『送られつ 送りつ果ては 木曽の穐(あき)』。

『新茶屋の一里塚』這裡過去算是長野県 (信濃) 與岐阜県 (美濃) 的邊境,從這裡開始算是「木曾路」的南端路口。昭和 15 年 (1940 年) 7 月、 當時 68 歲的『島崎藤村』應當地的邀請揮毫寫下「是より北 木曽路」。

在往前則是『正岡子規』的句碑『桑の実の木曽路出づれば穂麦かな』。明治 22 年正岡子規由故鄉松山 (愛媛県) 返回東京時、經過木曽路此地時所寫下的,句碑則是由馬籠観光協会所建立。立碑的地方可以俯瞰中津川一帶的風景、並且遠眺遠方的高峰山。

接著會看到右手邊的「諏訪神社」、鳥居入口旁有『島崎正樹顕彰碑』。『島崎正樹』為『島崎藤村』的父親,當時為馬籠宿本陣当主、小説「夜明け前」主人公『青山半蔵』在現實中所模擬的人物。

然後左手邊會看到『馬籠 (丸山) 城跡』。室町時代、馬籠遠山氏領有『馬籠城』。応仁之乱時、東軍的小笠原家長木曾家豊攻占『馬籠城』。天文年間,木曾氏歸降武田氏,『馬籠城』成為武田信玄甲斐国、信濃国的勢力範圍。

天正 12 年(1584 年)小牧・長久手之戦的時候,豊臣秀吉的側臣島崎重通(島崎藤村的祖先)入主馬籠城。慶長 5 年(1600 年)関ヶ原の戦以後、馬籠成為徳川氏的領土,元和元年(1615 年)廃城。

『馬籠 (丸山) 城跡』這裡便開始算是「馬籠宿」的範圍,在此路段一邊漫步,一邊遙想往昔風貌。馬籠宿位於從江戶日本橋算起的第四十三個宿場,中山道木曾十一宿的最南端,也是岐阜縣內第一個宿場町。


《中山道六十九次・落合宿》
・地址:〒508-0006 岐阜県中津川市落合。
・電話:Phone: 0573-66-5544 ((社)中津川観光協会)。
・官方網站:http://www.nakasendo.gifu.jp/guide/detail.php?p=2。
・營業期間:本陣は毎週日曜日に一般公開されており、(9:00~16: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akasendo.gifu.jp/guide/detail.php?p=2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落合宿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572908/



中央自動車道,中津川 IC。



中央自動車道,中津川 IC。



中央自動車道,中津川 IC。



中央自動車道,中津川 IC。



『國道 19 號道路』。



『國道 19 號道路』。



『県道 7 號道路』。



『落合宿』。



『落合宿』。



『落合宿』本陣(井口家)。



『落合宿』本陣(井口家)。



『落合宿』本陣(井口家)。



『落合宿』脇本陣(塚田家)。



『落合宿』『助け合い大釜』。


『落合宿』『上町の常夜燈』。



『落合宿』『上町の常夜燈』。



『落合宿』。





『落合宿』北口。



「夜明け大橋」。



「夜明け大橋」上游橫跨「落合川」的「下桁橋」。



叉路口。左行往橫跨「落合川」的「下桁橋」。



叉路口石碑。



叉路口石碑。



「下桁橋」上游攔砂壩。



「下桁橋」。



「十曲峠」俯瞰中津川一帶的風景。



「医王寺」。



「医王寺」解說牌。



「医王寺」。



「医王寺」。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落合の石畳」。



『新茶屋の一里塚』。旁有三座石碑,一是「美濃・信濃国境」之碑、二是「是より北 木曽路」之碑、三是芭蕉句碑『送られつ 送りつ果ては 木曽の穐(あき)』。\



『新茶屋の一里塚』。



『新茶屋の一里塚』。



「美濃・信濃国境」之碑。



芭蕉句碑『送られつ 送りつ果ては 木曽の穐(あき)』。



「是より北 木曽路」之碑。



『新茶屋の一里塚』。



『新茶屋の一里塚』。



『新茶屋の一里塚』。



路旁的『道祖神』。



『正岡子規』的句碑『桑の実の木曽路出づれば穂麦かな』。



『正岡子規』句碑旁公園涼亭。



『正岡子規』的句碑『桑の実の木曽路出づれば穂麦かな』。



『正岡子規』句碑旁公園。



『正岡子規』句碑旁池塘。



『正岡子規』句碑旁池塘。



『正岡子規』句碑,立碑的地方可以俯瞰中津川一帶的風景。



『正岡子規』句碑,立碑的地方可以俯瞰中津川一帶的風景。



『正岡子規』的句碑『桑の実の木曽路出づれば穂麦かな』。



民宿『梅の家』。



荒町。



村社「諏訪神社」。



『島崎正樹顕彰碑』。



村社「諏訪神社」。



『馬籠 (丸山) 城跡』。



『馬籠 (丸山) 城跡』。



『馬籠 (丸山) 城跡』。



『馬籠宿』橫屋叉路口。



『馬籠宿』橫屋叉路口石碑。



『馬籠宿』橫屋叉路口石碑及涼亭。



『馬籠宿』橫屋叉路口石碑及涼亭。



『馬籠宿』橫屋叉路口。前方即為『馬籠宿』。



『馬籠宿』橫屋叉路口前,遠眺高峰山。



『馬籠宿』中山道解說圖。



『馬籠宿』本館。



『馬籠宿』巴士站停車場。



『馬籠宿』巴士站停車場前遠眺惠那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