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行的第二天,這天行程也很趕,要從馬籠循著古時的要道木曾路殺到安曇野,又是個晴朗的天氣。漫遊在穗高安曇野一帶,跟著流水聲,便容易發現到一處處的山葵田。首站來到山葵大王農場,如果不說,看到這裡的風景,還以為是來到一座美麗森林。

山葵為吃生魚片的時候會沾的綠色佐料,就是山葵的根莖部磨成的泥,具有殺菌的作用,味道嗆鼻,通常會聽到別人稱它為芥末或是綠芥末,但是其實山葵又稱「澤芥末」 ,根莖葉都可食用,山葵原產地在日本的伊豆天城地方、穗高地方、以及多摩地區。山葵剛磨出來的時候呈淺綠色,具有黏性,散發出清新的氣味,辛辣的味道及一股獨特的香味。

大王山葵農場以阿爾卑斯山為背景,眼前藍天一路展開的稻田、山葵田各成風景。農場裡的水車,也經常登上旅遊雜誌的封面,清澈的河水,翠綠的林道,形成一幅鄉間優美的景色。有如世外桃源的景色,連日本明仁皇太子夫婦都曾慕名前來攬勝。「大王山葵(わさび)農場」歷史悠久,山葵田種植面積更居全日本第一,結合景觀、農產品、餐廳及觀光等,規模之大,的確讓初次來訪的我們有些吃驚。

許多團體喜歡在這停留,況且入園還免門票。停車場上數量大型遊覽車,門口前一堆拍照的觀光人潮,即便也到過不少個農場,但直覺挺商業化的一個地方。後來才發現原來都是旅行團來此用餐,因此不到一會兒,整團觀光客便散盡,留下一片寂靜的空間。

大王山葵農場創立於 1917 年 (大正六年),至今已有歷史。在入口處的「大王わさび農場 百年記念館」裡,便以「與水共生」為主題,因對於山葵而言,「水」如其命,與人類一樣,可說是重要的生存必須品,因此館內以百年歷史為主軸,特別是聚焦在最早開創者『深澤勇市』與四十萬農民們,以血汗換來成果的堅苦奮鬥史。

除了站在一旁看著美麗的「蓼川」之外,也可以搭乘汽船遊覽 (クリアボート),每年的四月下旬至十月開放,15 分鐘的體驗每人 900 円,而 30 分鐘則是 1800 円,隨船有一名導覽員,官網上說不需要預約。

跟著人群走就會來到「蓼川」登船處,看到大家都是在這邊上船的,岸邊排著一些人,我們等了一會兒馬上就有位置。買到票後,還要戴上頭盔,再穿救生衣才能搭船,「蓼川」的船公司只此一間,感覺就是公定的價格。這個價格雖說是有配船夫,但是仍然必須自己划船。

橡皮艇是一條可載八人的小船,首先逆流向西。每個人雙腳跨坐在橡皮艇邊,對船夫的講解根本沒用心聽,跨坐艇邊;一腳跪於內,一隻在外。哪裡湍急就向那兒划,玩得不亦樂乎。回去是順流,我們手酸了沒力氣再撐了,河水新鮮地滴打在兩隻腳背,水花涼絲絲地刮過船舷。

安曇野一帶水質潔淨,氣候溫和,出產的青芥也特別大、品質特別好。水田裡大面積的翠綠色水葵與北阿爾卑斯山的殘雪,構成了一幅恬靜秀麗的風景畫。大王山葵農場及蓼川入選:名水百處、水之鄉、日本重要沼澤地五百處,是水質全部達到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好水條件七個項目的『湧水(泉水)之川』。

山葵是一種相當挑剔的植物,它的生長對氣候條件有其特定的要求,例如生長的環境必須日夜溫差要大且夠低溫,要種在谷地水邊,水質需要清澈流動。如果水有雜質,山葵便無法繼續生長。正因為安曇野剛好座落於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麓,廣闊起伏的地區,整個地方的溪流,全是山脈流下來的天然冰涼礦泉水,極適合山葵生長。

孕育這大片山葵田的河流叫做「蓼川」,溪流旁有一條林中小道,樹蔭遮掩住了炎熱的陽光,山葵田邊種植一排垂楊樹,田邊林內溢滿了陽光與樹蔭,讓田景格外蒼翠、濃鬱,在新綠鮮嫩的垂楊樹,與山葵所譜出這滿滿墨綠色世界,恍若置身於陽光清溪與山葵編織成的青綠世界之中。

餐廳、咖啡館往後走,便可來到大王神社。農場的中間有一座祭祀魏石鬼八面大王的大王神社,而農場的名字也由此而來。當日本天皇夫婦當年還是皇太子和太子妃的時候來此地參訪過,至今還留下當時皇室成員休息的地方,就在大王神社的旁邊。

當時以統一全國為目標的大和朝廷,看中信濃一帶的地勢,適合作為進軍東北的基地。但大和朝廷向來對當地人民十分不友善,而魏石鬼八面大王是昔日安曇野一帶傳說中的勇士,因為看不過去大和朝廷的蠻橫,與朝庭軍隊大戰多回後,最後不敵眾數,被弓箭所射殺。

八面大王死後,英勇事蹟及傳奇武力人盡皆知,朝廷為了害怕他會重生,便將他肢解後,分別埋在不同地方。其中一說,大王的身體被埋葬的地方,就是現在大王山葵農場所在地,因此農場也此「大王」為名,讓這昔日安曇野的勇士,成了農場的守護神。

從神社再往後走,這片常成為日本電視台取景地的山葵田(わさび田),除了因面積第一而有一望無際的寬闊感,因山葵得種在水田中,因此聞不到泥土芬芳,耳際邊潺潺流水聲卻從未間斷,聲濤回蕩在耳際,奔放的激流向前奔去。

「幸福橋」橫跨山葵田間,除了希望情侶們一起渡過這橋而得到幸福外,因為山葵花花語正是「運送幸福的花」、「覺醒」、「開心的眼淚」,因此而取名為幸福橋。所有的幸福所都化成了可愛愛心型的山葵花,對未來滿滿的期待與希望,那些夢想中的幸福日子似乎也越來越近,也讓戀人間多了一個難得的回憶。

過了橋後往右側,大岩石下有開運洞、大王窟。開運洞與大王窟的洞內均有石碑,大王窟聽說就是魏石鬼八面大王身體被埋葬的地方。開運洞則是傳說進入寶洞,就能對運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登上石階來到「阿爾卑斯展望台」,綿延山脈聳立在前方視野,園內分成東畑、北畑、大王畑、古畑四大區域的山葵田周邊,各種有梅園、櫻木及紅葉,讓四季景致變得豐盛而多色彩。

再往前是涼風小徑,小徑順著高瀨川的河堤,繞一圈可以回到農場管理所。堤上也是眺望山葵田的好地點,加上好天氣,沒有壯觀的奇景,但有光、有影,風在拂、水輕吟,花葉有動靜,色彩明朗地呼吸,恬適的風光裡,可以清楚地聽到大自然的呼吸聲,享受山葵田悠閒的樂趣。

走在農場的這片綠意之中,白楊樹並木而立,即便初夏的驕陽曬下,使得部分山葵田都不得不蓋上黑紗遮陽。但樹林間、葉縫隙來傳來陣陣的微風、悅耳水聲,讓人也跟著發懶,只想坐在這聽流水的聲響。

終究得離開這夢境美地,折返回到入口處後往右前行(若從大門入口則位於左側),沿著蓼川的水車茅葺小屋,因 1989 年黑澤明的電影「夢」以此為舞台,而在此搭建了電影中的場景,拍攝後不但保留了當時的樣貌,整個春季和夏季都可來看這水車,以及旁邊漂流的橡皮艇。

日本一代宗師黑澤明導演的作品「夢」,曾到此地取景,在農場一隅有座水車屋,利用湧出的山泉帶動水車,在電影「夢」最後一段短篇故事中,黑澤明以「水車村」暗喻桃花源,大王山葵農場的水車屋與「犀川」於焉入鏡,天藍水清,一切條件俱足,只是它不在夢境,卻如幻境般,美到有些不真實,可見這座農場在大導演心中的地位。

山葵從種植到採收,需經過二年時間。在水車小屋這一區,農場特別設計一區可近距離親近山葵田的,讓民眾可親水接觸。阿爾卑斯山雪量大,融雪後匯聚而成的川水,讓安曇野一帶水質潔淨而適合種植山葵。

我們中午在這裡用餐,體驗製作芥末醬菜『芥末漬』。山葵漬是將芥末的香味和辣味緩和了的料理,為有很高的人氣的小菜。來到這裡一定要嘗嘗山葵蓋飯。山葵蓋飯,是在米飯上放上芥末的莖和乾製鰹魚,然後放上山葵末,吃的時候只需要放醬油,屬於簡單的料理。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以多角經營,除了餐廳,除了加入山葵的蕎麥麵、天婦羅外,還有各式以山葵口味的製品、冰淇淋、啤酒、八味粉(與長野縣「八幡屋礒五郎」七味粉合作),都十分受歡迎,很推薦在這用餐或買些小吃。

除了哇沙比霜淇淋外,還有一堆讓人想像不到的山葵製品,如芥末巧克力、山葵啤酒、山葵菓汁、山葵可樂餅、山葵麵包、山葵美乃滋。因加入新鮮的山葵吃不到嗆味,反而有股淡淡清香,好吃而爽口,胃口全開。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是農場,也是花畑,更像是座自然藝術公園,沒有明確區隔其界隈,倒是以清澈水流、山葵田拼成的幾何圖像,如藝術品般為大地帶來美麗的紋樣。吃飽喝足後,我們要前往下一個景點: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地址:〒399-8501 長野県安曇野市穂高 3640。
・電話:Phone: 0263-82-2118 / Fax: 0263-87-9831。
・官方網站:http://www.daiowasabi.co.jp/。
・開館時間:8:45 - 17:30(4 - 10月);9:00 - 16:30(11 - 3月)休息日全年無休。
・入館料:免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daiowasabi.co.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大王わさび農場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572908/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