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松本美術館庭園的大型裝置藝術品《幻之華》:色彩繽紛的圓點花,不論恣意地向晴空伸展、或朝路邊呼吸、或睥睨瞧著美術館,每一朵各有自己的精靈,各自詠嘆自己的生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這次來到松本,除了參觀松本城,以及松本城下町一帶,重點應該是到松本市美術館欣賞草間彌生的大型雕塑,還有參觀建築師伊東豊雄的松本市民藝術館。我們開車由城下町方面前來,右側是美麗的市民藝術館,再往前左側即是松本美術館。於是將車停放於松本美術館旁的停車場。

「松本市美術館」,裡面最知名的當然還是「草間彌生」的作品。享譽國際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在松本市出生,所以松本市甚至封她為松本市名譽市民,整座美術館幾乎擺滿了她的作品,其中以庭園的大型裝置藝術品《幻之華》最耀眼,美術館還為草間彌生設立常設展覽廳,連販賣機上都有她的簽名與設計。

2002 年 4 月開館的松本市美術館,期待成為當地市民「鑑賞、表現、學習、及交流」為目標的美學空間。當然,除了草間的常駐展外,還有其他的小型企畫展,內容大多是以與松本市地緣深厚的藝術家為主。

美術館的建築師宮本忠長在設計之初,希望為歷史之都的松本市,找回逐漸失去的綠意,創造全新貼近自然生活的新樣貌。因此他以「森の美術館」為概念發想,打造這座由濃濃綠意所包圍、串聯傳統與近代的美學新殿堂。

宮本忠長為了要展現日式傳統空間中,最重要的「通透」要素,透過「光與影」兩大主題來加以詮釋。因此松本市美術館雖是現代建築,但技巧性地融入傳統和風的建築元素,包括刻意放大從入口到館內大廳的空間格局、南北兩側各以和式拉門、屏風作為隔間方式,幻化出光與影,彼此交融的通透效果。

因此當坐在館內咖啡館,視野正好落在中庭藝術庭園、一路窺望戶外「幻之華」庭園。透過一樓的穿透空間,館內中間庭園綠地,與戶外庭園的草間作品「幻之華」一氣呵成,創造出另一種視覺延伸的通透感,而這作品也讓他榮獲第 44 回 BCS 賞、與第 60 回日本芸術院賞受賞。

到達松本市美術館首先當然要拍紀念照!以玄關旁露天展覽的草間彌生作品《幻之華》為背景,這位置是拍紀念照的絕不可錯過的地點。小小的庭園裡,擠滿數朵點點巨大花朵,紫底白點、紅底白點、紅底黃點、黃底黑點,色彩斑斕宛如毒蕈的妖嬈花朵,自地底竄出,張著大口蠱惑著人朝它走去,我們彷彿看見到創作綻放的生命力。

松本市美術館有草間彌生常設展,必須先在玄關購買觀賞券。企劃展的票券也可觀賞收藏展。只要持有票券當天即可再次入場,請小心保管切勿弄丟。三樓的美術情報圖書室與美術館商店,也有免費可享受的空間。

常設展入口為草間彌生的肖像,一仍過去神色驚懼、擔心受怕的模樣。草間彌生出生於昭和四年 (1929 年) 三月,牡羊座,家境生活富裕。排行老么,但是卻並不是家中最受寵的小孩。幼年時代就對現實生活視域中的圓點充滿興趣;鏡子,圓點花紋,生物的觸角,和尖端物體,都是她後來作品中重複出現的主題。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那年,草間彌生進中學就讀。就在這一年,十二歲的草間彌生於她常帶著素描簿前去的採種場裡聽見堇花說話:長著一張張人臉的堇花面向她,對她說起話來,聲音大得讓人頭痛。她害怕地飛奔回家,家裡的狗卻對她咆哮,用的也是人語。由於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時常看見幻覺,她眼中的世界如同隔著一層斑點狀的網。

當草間彌生的母親發現小女兒立志要做畫家時,激烈反對,還曾踢翻她的調色盤;待她稍長,則熱中介紹地方權貴家庭的少爺給女兒們。面對如此冷漠的母親,如此不顧自己的母親,她的病症越發的嚴重。她開始只能在自己的創作中尋找平靜。父親倒是對小女兒的畫家夢樂觀其成,因為他也喜歡畫畫。

自松本第一女子高校畢業後,草間彌生來到京都市立工藝美術學校,主修日本畫。但自小即個性古怪,畫風自成一格的她,很快發現日本學校無法滿足她的學習後,不只是她的家人,在當時日本的藝壇也十分保守。這讓年輕的的草間彌生難以忍受,一心只想到美國發展。無奈戰後日本社會並不鼓勵女性創作者發展自我,她只得自己想辦法去實現夢想。

後來在美國藝術家歐姬芙 (Georgia O. Keeffe) 的引薦之下,她終於在 1957 年底一償宿願,帶了自己一千多張紙上作品啟程赴美。獨特的藝術觀點與行動藝術,讓她很快在當地藝術圈佔有一席之地,之後的十六年間幾乎以紐約為聚點,直到因病於是返回日本。

草間彌生的創作,幾乎是以「圓點」與「網紋」為基調,在不同時期呈現出的方式各不相同。早期的作品均以繪畫呈現,而中後期則開始有了多種多樣的表現形式。她善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加上鏡子,大量裝飾各種物體的表面,如牆壁、地板、畫布、家裡會出現的物品。在事物之間通過「圓點」與「網紋」刻意地製造連續性,來營造一種有限但不收斂的空間,讓置身其中的觀眾,完全無法確定真實世界與幻境之間的邊界。

草間彌生曾說明這些視覺特色都來自於她的幻覺,她認為這些點組成了一面無限大的補捉網,代表了她的生命。此外草間彌生也有許多作品都以蕈類聚生的造型出現。她早期的繪畫風格幽暗深邃,有時像是種子、果核般的生命體,有時則像長滿斑點的洞穴,或是枯枝遍地的荒原。無論是蕈類、種子、或是果核,似乎都代表了生生不息的概念,與「圓點」與「網紋」的基調又再串聯起來。

草間彌生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都曾展出過,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直島都有她更具代表性作品。即使她持續在全球各地發光發熱,而這曾經孕育她,也曾經讓她急於逃離的原鄉,是無法被取代的,也讓她重新開啟展開與故鄉的藝術對話,那才是她創作的源頭,真真正正最素樸,最毫無掩飾的人生開展之地。

常設展示室裡面,只有部分的作品可以拍照。裡面還展出了最新系列「わが永遠の魂」(我永遠的靈魂)其中的數十幅作品,與早年單色調的作品相比,這個系列的作品中,仍然保有重複出現的圓點、網、眼、側臉、以及蝴蝶、花朵、嘴唇、狗和女人等圖案,但不再是過去那種充滿恐懼的幻象,在強烈並且鮮明的色彩表現下,隱隱透露出草間彌生內心的平靜祥和,代表她混亂的精神也逐漸沈澱下來。

常設展示室裡面,從早年畫作、大幅創作、點點鏡面密室、無限延伸,她的創作很難不讓人印象深刻;透過不同的主題展覽,總不免被目眩神迷的奇幻感所分心。那看似具體、有規則,透過四面佈滿鏡子及反射後,讓人很容易墜入那摸不著邊際、無止境的延伸世界裡,那是難以言喻的感受。

有些展場裡大片鏡子無止境地反射,彷彿一下子墜入了無盡的延伸世界當中,永無盡頭。進入另一個長廊,盡頭是鏡設作品;這也是草間彌生常用的創作手法『鏡子』,透過鏡子的反射,也讓整個作品沒有終點,打造出令人屏息的效果。從牆壁、天花板到地板,鋪滿的鏡子反射再反射,創造出華麗迷幻的視覺,不同的燈光,繽紛的點點,讓人彷彿漂浮在無窮無盡的空間裡。

接著往下一個展區前進,還沒走入展區時,眼前的圓點南瓜早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為什麼會是『南瓜』而非其他的蔬果呢??原來是跟草間彌生的成長背景有關係;原來是小時候家中種植南瓜,而她覺得南瓜形體很溫和,讓人有種強大安定感,在艱難的時候,能夠安慰她的心靈,並支持她繼續創作,所以她不斷地畫南瓜、不斷地雕塑南瓜。

草間彌生至今仍每天都畫畫,不斷的創作;真的熱愛繪畫,不斷的畫,應該會畫到死的那一天;也許,繪畫是能療癒她心靈疾病的唯一方式吧!她的點點可以用任何一種方式來呈現,再加上不同的鏡射素材,透過旋轉、伸縮、位移等不同的重複排列方式,造型千變萬化,讓人驚喜連連呀!

接著爬上三樓有收藏展。收藏展乃是以松本市所收藏的藝術品與美術品來做展覽。紀念展覽室有展覽松本出身的上條信山、田村一男等,都是與松本本地因緣深厚的作家。美術館裡面除了展覽會之外,還有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室、講座、活動等,企劃範圍相當廣泛,可單獨一個人到場觀賞,也可以親子同遊一起享受。

位於美術館中庭的市民創造廣場,中間鋪設了草坪,還放著一個大大的圓點南瓜。戶外的立體雕塑,讓作品與人的距離更為貼近,其中最具知名度的便是南瓜系列,從日本的香川縣直島、福岡、秋田市,到台灣的屏東,還有松本美術館,都可以看到立體南瓜的作品。廣場周圍還有潺潺流水,在這裡不只能鑑賞美術,還可以享受公園的野趣。

不僅美術館內有草間彌生的作品,戶外的公車也有白底紅點的草間彌生商標喔。全世界僅一台返往於市區(美術館線)的草間巴士「水玉亂舞號」,遊走在她出生的故鄉松本市街,連車牌都使用「彌生(やよい)」的諧音「841」。

松本市區有許多湧泉,以「松本城下町湧水群」被選定為『平成名水百選』。美術館附近也有為數眾多的井水與湧泉。有些被整修過,有些不細看就不會發現到。邊巡遊井水湧泉,邊散步遊覽也很有樂趣喔!

松本市民藝術館的前身,為已有四十年歷史的老舊市民會館,在 2000 年公開重建設計競圖,最終由享譽國際的建築師伊東豊雄脫穎而出。

市民藝術館建築設計改建的最大挑戰,在於地基屬於前窄後寬的形狀,並在狹長狀的用地上,安排位置建造可以容納一千八百人的大表演廳,以及提供音樂、戲劇、會議之類用途各種小表演廳;加上由於松本市區的地下水位高,地基只能採用淺層建造;而且考慮到藝術館週邊均為三層樓高以下的住宅區,建築設計必須要融入周遭居民的生活環境,減低對居民的視覺衝擊和壓迫感。

而重新建造松本市民藝術館最主要的原因,便是作為舉行一年一度的「齋藤紀念音樂祭」 (Saito Kinen Fesitval) 的場地。這個音樂節是國際指揮大師小澤征爾 (Seiji Ozawa) 為紀念其恩師齋藤秀雄於 1992 年創立。小澤征爾在音樂界所被熟知的部分,是他在波士頓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以及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首席指揮時的工作,尤其是對大型慢板羅曼史的詮釋。其激動的指揮方式,以及他幾乎不使用指揮棒的形象,最為令人印象深刻。

在日本那個世代的音樂家,多半都接受過齋藤秀雄的指導。因此,在齋藤逝世 10 週年紀念的 1984 年,集合了一百名受到齋藤指導的音樂家,組成「齋藤紀念樂團」,先是在日本國內公演,受到好評之餘,大家也重溫了學生時代的純粹合奏時光。2015 年,適逢小澤征爾 80 大壽,為了感謝大師對於音樂祭與樂團的奉獻,音樂祭改名為「小澤征爾松本音樂祭」(セイジ・オザワ 松本フェスティバル),更彰顯了小澤征爾在此音樂節的核心地位。

《松本市立美術館》

網站:http://matsumoto-artmuse.jp/。
地址:〒 390-0811 長野県松本市中央 4-2-22。
電話: 0263-39-7400。
票價:大人 410 円(団体:310円) 大学高校生 200 円(団体:100円)。
營業時間:9:00~17:00(最後入場時間 16:3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matsumoto-artmuse.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松本美術館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76813/






































































































旁邊的紅白點點也很容易就吸引大家的目光;這可是可口可樂與草間彌生合作的設計,紅白點點的可口可樂販賣機!!






























































































松本市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