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兼六園是代表性的江戶時代大名(諸侯)庭園,歷經多任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庭園位於金澤市中心,可欣賞四季不同風情的美景,深受世界各國的遊客喜愛。

我們將車子停在兼六園桂坂口附近的附設停車場,經過紺屋坂的商店街,來到桂版口購票入園。兼六園共有七處售票處,包括桂坂口售票處、蓮池門售票處、小立野口售票處、隨身坂口售票處、真弓坂口售票處、上坂口售票處、以及櫻崗口售票處。

兼六園是「迴遊式」庭園,但也是建造當時各種造園手法的集大成。回遊式庭園不是在寺廟或宮殿書院欣賞的坐觀式庭園,而是將土地面積作最充分的利用,在庭園中挖鑿大池塘,堆砌假山,並在適合的地點穿插建造亭台與茶室,來訪者必須穿梭其間,才得以瀏覽全貌的庭園。

因為庭園中有數塘池水,還有穿梭其間的曲水,用挖鑿池塘的泥土堆砌而成的假山,種植著多彩多姿的花草樹木,因此也稱為「築山(假山)、林泉、迴遊式庭園」。

說起兼六園的歷史,天正 11 年 (1583 年) 加賀藩首代藩主前田利家入主金沢城後不久,就在連接小立野台地的平地上,建造了利家的菩提寺「寶圓寺」與祈禱所「波著寺」。元和 6 年 (1620 年),因此處要蓋七位老臣的住宅,因而將這二座寺廟遷移。

慶長 6 年 (1601 年),利常迎娶德川秀忠(後成為二代將軍)之女珠姬,為了安置隨珠姬而來的三百位隨從,而興建長屋,此處就稱為江戶町。江戶町就是現在面對百間堀,有許多茶室林立的地方。珠姬過世後,這些居民就回到江戶,長屋隨即被拆毁。萬治 2 年 (1659 年) 將負責建築修繕的公所作事所,遷移到江戶町原址。

兼六園的造園,最早是在面對城池的斜坡地區。延寶 4 年 (1676 年) 五代藩主綱紀將作事所遷回城內,並於原址修建自己的別墅,然後在別墅四周造園,據說就是兼六園造園的開始。

一般雖稱此處為「蓮池庭」,但開始造園時,卻是名為「蓮池之上御露地」,用來接待來藩的客人與重臣,或舉辦賞楓等宴會。深受歷代藩主與老臣喜愛的蓮池庭,卻在寶曆 9 年 (1759 年) 的一場大火部分燒毁,之後十一代藩主治脩於安永 3 年 (1774 年) 新建翠瀧與夕顏亭,安永 5 年 (1776 年) 再增建了內橋亭。

在蓮池庭上方的平地稱為「千歲台」,歷任藩主賦予千歲台不同的功能,讓千歲台歷經了各種不同的風貌。

到了藩政時代中期的寬政 4 年 (1792 年),治脩創建了藩校「明倫堂」與「經武館」。治脩之後的十二代藩主齊廣,將治脩創建的藩校遷出,文政 5 年 (1822 年) 在原址增建了自己的隱居所「竹澤御殿」。同年,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受齊廣之邀,將此處命名為「兼六園」。

齊廣過世後,嫡子十三代藩主齊泰拆毁了竹澤御殿這座建坪四千坪,擁有超過二百間房間的豪華御殿。之後擴增了霞之池面積,種植形態優美的樹木,擴大整建庭園。萬延元年 (1860 年),又拆掉和蓮池庭之間的大門與圍籬,打造相當大規模的庭園。然後在文久 3 年 (1863 年)又增建了母親真龍院的隱居所巽御殿(即現今的成巽閣),完成了現在的庭園風貌。

明治 7 年 (1874 年) 兼六園全面開放供市民參觀,茶室便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了。明治 13 年 (1880 年) 為了追悼西南戰爭中戰死的士兵,而建立「明治紀念碑」。

大正 11 年 (1922 年) 兼六園獲指定為國定名勝,昭和 60 年 (1985 年) 更升格為特別名勝,是最高等級的名勝,可說是國寶級庭園。

平成 6 年 (1994 年) 兼六園成為「長谷池周邊整建事業」的一環,重新整建,並於平成 12 年 (2000 年) 完工。新庭園中重現了明治初期所拆毁的「時雨亭」與「舟之御亭」,更重新整建了具有二股清流的庭園,讓兼六園更具規模。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宏大),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幽邃);要加上人工雕琢(人力),就喪失古璞(蒼古)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水泉),就沒有開闊的視野。」

最後說的是,「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湖園擁有的便是如此絕佳美景。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 5 年 (1822 年),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

宏大、幽邃:
「宏大」與「幽邃」意思完全相反,寬敞的地點,基本上就是要明亮開放;而幽邃的境界,則是要帶有寂靜清幽與深邃。有位老臣在遊園後寫道,「近觀曠闊寬廣,闊達且闡明也」,描述此庭園寬廣明亮,卻又寫「有如偏遠深山」。顯示在那個時候,已有人能體會到兼六園中宏大與幽邃共生之美。

人力、蒼古:
「人力」與「蒼古」也存在著矛盾的關係,有了人工雕琢,就會喪失自然之美。而兼六園明明是個「只要有小島沙洲水岸,往往就有小橋」的人工庭園,卻仍然「巨樹參天,青苔遍地」。直至現在,造訪兼六園的遊客,雖然一邊欣賞園內許多的人工造景,但卻仍不由自主地傾倒在其中的古璞意境中。

水泉、眺望:
「水泉」,指的是池溏或瀑布等水景。通常水流經之處,大多是位於山間或谷底等低漥地,於是很難兼顧戲水與眺望遠景。然而在兼六園,遊客不僅可以欣賞近在身邊的水景,同時還有遼闊的視野,遠方可見內灘砂丘與能登半島,眼前則有卯辰山,再過去還可眺望白山、醫王山。「水泉」與「眺望」共存,這就是兼六園最主要的特徵,是其他庭園所無法比擬。

兼六園雖然歷經多任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但建園的基本思想是一以貫之的神仙思想。將大池比擬成大海,海中有島,島上住著長生不老的神仙。藩主們將祈求長壽與族人永世繁榮的心願,投射在庭園中。首位建園的五代藩主綱紀,在瓢池中建造了蓬萊、方丈、瀛州三座神仙島;而十三代藩主齊泰也在霞之池中,建造了蓬萊島。

園區內多株花木和小橋、飛瀑、石燈籠、亭台水榭,細心觀賞,可體會出花草樹木所反映的四季風情。圍著霞之池四周水泉處處可見藍紫色的鳶尾花,伴隨蔥綠的草類與葉子,以及杜鵑、山楂等花朵,鮮豔的小花在溪流上,遠看像灑在手上的金平糖般閃耀,反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愧是加賀百萬石的庭園,維護得十分氣派精心。

由於石川、新潟、岐阜等地區的雪溼度較高、雪較重,當地人擔心冬天積雪會壓壞松樹與櫻樹等等苦心栽種的樹種,因此每年雪季之前都會在樹幹旁豎立一根柱子,將繩子從柱子的頂端繫到各個樹枝上以保護樹枝不會因為積雪而折斷。

兼六園會因晨昏晴雨、四季變換而有不同的景觀。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各擅勝場,令人嘆為觀止。另外,兼六園的梅花也不輸其他名勝,每當初春,梅林紅梅、白梅、黃梅競相開放,梅花的明媚和清香,給嚴冬風景的兼六園帶來無邊春色。

我們由真弓坂口離開兼六園,接著要參觀的是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enrokuen/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兼六園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77876/















































































































































































































徽軫燈籠無疑是兼六園最具代表的景觀,這盞兩隻腳的石燈籠,因形狀有如支撐琴弦的琴柱,才有此名(徽軫與琴柱日文發音同)。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