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為了一睹位於海拔 2450 公尺「室堂平」與三千公尺『立山連峰』的魅力,我們由扇澤換過四種不同交通工具的搭乘,包含登山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和空中纜車等。經由每一段路線所搭乘的不同交通工具拾級而上,也能時時刻刻觀賞在各海拔所到之處、不同的大自然景觀。

搭乘大觀峰到室堂的『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就可以到達「室堂平」。其實從東邊上有一個好處,也就是黑部湖、黑部平、大觀峰這邊的景點可以先看完,然後再去觀賞雪壁,就一次把阿爾卑斯路線上的主要景點都看完了。

「室堂平」這裡是今天主要要遊玩的重點地區。一到室堂,我們先拿出官方的「來山證明印章本」來蓋章,立山黑部的每個車站都有紀念章,其他車站的章都在去程一抵達時就先蓋,因為去程時間較多,可以較從容的蓋,喜歡蒐集紀念章的朋友別錯過囉。

接著來到飯店對面的「立山玉殿湧水」前。由於立山峰巒雄山的地下水,曾經在修建立山隧道時由於大量湧出,而使得整個工程難以順利進行。雄山地下水一天的湧水量高達二萬噸之多,而且,泉水冰涼清爽,非常好喝,曾被選入「全國名水百選」。

這裡湧出的泉水,來自立山峰巒主峰雄山的地下泉水。「立山玉殿湧水」標高為 2450 公尺,是日本泉水湧出的最高點。水溫終年維持在攝氏二至三度,入圍日本名水百選。拿出準備好的空塑料瓶,在這裡裝滿清涼爽口的泉水之後!開始了我們「室堂平」的散策。 

「室堂平」的散策,最普遍的走法就是從室堂車站出發,環湖繞一周,稱為「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大約要一小時。我們採取逆時針方向的走法,先往室堂山莊前進。步道雖然做得很完整,但是步道上都是被踩得鬆軟的雪泥,得小心慢慢走,才不會不小心滑倒。

跟著室堂山莊的指標走,一望無際的雪景,終於可以看到一個像小木屋的地方。室堂山莊這裡也是通往一ノ越、立山 (雄山) 與室堂山展望台的分歧點;室堂山莊是個木造建築,其實不能算是個旅館,只是個設備還不錯的「山屋」,主要就是給登山客休息使用。

室堂山莊旁有一間不太起眼的小木屋,但它可是日本最古老的山小屋。目前的建築建於 1726 年,現在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當時的小木屋是專門給上山修驗者住宿用的,稱為「立山室堂」。「室」是住宿場所,而「堂」則有佛堂之意,後來室堂就順勢成為這裡的地名。

立山室堂旁的石佛群,是立山信仰者所殘留的遺跡,散落在室堂周邊。大部分樣貌都已經看不太出來是啥,年代也不可考,比較完整的石佛像,都已經移到立山室堂內供展覽之用。室堂山莊背面就是雄偉的立山連峰,雄山與淨土山中間山坳的鞍部,就是『一ノ越』。

我們本來要去看立山信仰起源的「玉殿岩屋」,但是順著通道走只看到一片結冰,因為立山圈谷的殘雪一直不化,小山窟都被掩蓋住了。被冰覆蓋的地方原本應該有個山谷,玉殿岩屋就位在山谷下的岩壁中。

大約在一千二百多年前的飛鳥時代,佐伯有賴帶著父親心愛的白鷹一起出外打獵,結果白鷹突然從他手上飛走。有賴一直追趕白鷹,趁牠停住的時候,有機會捉到,此時出現一隻大熊,把白鷹嚇跑。憤怒的有賴一箭射中了熊,並且一路追趕受傷後逃跑的熊。

最後有賴追趕來到「玉殿岩屋」這個岩洞前,見洞口有血跡,洞內有一尊閃耀著金色光輝的佛像,胸口插著有賴那支箭。有賴立馬頓悟到白鷹和熊都是立山神的化身,就是為了指引他來立山開山。之後有賴開創了立山信仰,並改名慈興,把他的一生奉獻給立山。

我們跳過「玉殿岩屋」,繼續依「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前行,右手邊有個「みどりが池」,湖呈長條狀,水深只有 1.6 公尺;雖然網上資料都說是火口湖,不過依深度來看,更像是一個冰漬湖。因為位置的關係,湖面如鏡常常可在「みどりが池」上看到立山的倒影,在池邊遙望雄山(立山)。

「みどりが池」的湖水清澈透亮,美麗的湖面地倒印著周圍群山的景色,池塘周圍可以看到高山植物和潮濕的植物。關於這個名稱的起源有各種各樣的理論,有些是說從修行者用池水清洗自己,另有一說是深綠色的湖水,近似『青湖』與『綠湖』的諧音。

走沒多久,路右側是地勢比較低的谷地。其中有好幾窟因含有氧化鐵而呈現赭紅色的小水池,稱為「血の池」,不過因為積雪的關係,完全看不出來。

接著來到往雷鳥莊的叉路口,旁邊有展望台可以遠眺山崎圈谷。圈谷又稱冰斗,是指冰河在潛移過程中,將表土上碎屑、粗礫挾帶著移動,因此產生磨擦侵蝕,直到冰河完全退去後,留下近似U狀的谷地。

山崎圈谷展望台可以看見左手邊的『リンドウ池』,對面的山莊就是「雷鳥莊」。「雷鳥莊」海拔 2490 公尺,是以原木搭建的山小屋,雷鳥莊不只是登山的人會在此住宿,前來室堂平賞景的遊客,也可以選擇在此過夜。因旁邊是地獄谷,不時有硫磺味傳來,所以住雷鳥莊也可以泡到純正的溫泉。

雷鳥莊後方有一路下降的小徑,通到下方的『雷鳥沢キャンプ場』,海拔約 2277 公尺。『雷鳥沢キャンプ場』過淨土澤小橋,有小徑一路緩上通到『御劍前小舍』,海拔約 2776 公尺,『御劍前小舍』後方有左右兩條登山道,左邊是直接前往「劔山莊」的路,右邊往稜線走上去,可以前往雄山,而往下的路則可以到劔沢小屋。這些都是由「室堂平」出發有名的登山步道。

我們沒有登山的打算,沿著「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再往前便是『みくりが池温泉』海拔 2410 公尺,是全日本最高的溫泉旅館。「室堂平」的三家住宿地點,「室堂山莊」和「雷鳥莊」以山景取勝,『みくりが池溫泉』旁邊就是『みくりが池』,亦是日本秘湯を守る会一員,旅館共有 28 間房間,有不同種類的相部屋和個室。而旅館前庭立馬可以看到地獄谷的美景,另一個好處就是『みくりが池溫泉』的餐點比較有地方特色。

在往前一處鞍部就是丁字路口,右手邊通往地獄谷(禁止進入),左手邊則是『みくりが池』展望台。

經過地獄谷附近時,可聞到濃濃的琉璜味撲鼻而來。琉璜煙霧變化極快,突然有短暫時間前方變得一片開闊,此時才看清楚地獄谷的樣貌。高溫火山氣體噴出地表所造成的噴口,讓翠綠草地的隔壁馬上就是寸草不生的惡地。噴氣孔以噴發水蒸氣為主,其餘成分包括無色無臭的二氧化碳和帶有惡臭的硫化氫氣體。

在信仰者的眼中,處處噴出煙霧,又有異味和怪聲的地獄谷當然更是標準的地獄景像。地獄谷其實又分成三個區域,步道下方先是「鍛冶屋地獄」,再過去一頭是「百姓地獄」,另一頭是「紺屋地獄」。這裡陣陣的硫磺味撲鼻而來,一縷縷熱氣蒸騰的硫磺氣緩緩升起。噴氣孔周圍常見黃色針狀或粉狀的硫磺晶體,這是噴氣中所含硫化氫與二氧化硫化學作用的結晶。

『みくりが池』以音譯的話是「御庫里池」。這是室堂最大、最深的火口湖,周長 631 公尺,深 15 公尺,約形成於一萬年前。雖然是六月底的初夏,池裡還是有一些殘冰。浮冰在陽光照射下,泛著藍色的光芒,此等絕景讓人一見難忘。

冰凍湖又稱封凍湖,每年冰封或遇強烈冷空氣影響偶爾出現岸冰或冰封的湖泊。 受湖泊所在地理位置、氣候條件、湖盆形態、湖水化學成份、水流狀況等因素影響,湖水結冰過程、封凍情況、封凍期、結冰厚度等均有很大差異。

「御庫里池」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後面的立山連峰倒映在湖面上。立山自古就是『山岳信仰』的對象,和白山、富士山合稱三靈山。所謂『山岳信仰』,就是把山當作神靈一樣崇拜,通常還會再融入一些佛教或神道教的元素。如果能登上立山拜訪地獄,以前所有的罪過皆能被赦免而進入極樂世界。

『立山信仰』則是自然信仰加上佛教教義的一宗教流派,為集宗教說法和立山景觀於一體的信仰。從八世紀以來,將立山信仰發揚光大是『立山曼荼羅』。『立山曼荼羅』將實際上的立山風景比擬成佛教上的極樂淨土與地獄世界,由此啟示著了信仰的重要性。『立山信仰』的教義宣傳是說一旦登上立山,以前的所有罪過都能被赦免,從而得以進入極樂世界。

在『山岳信仰』中,「みくり」字義本身有「御廚」,也就是「神的廚房」的意思。所以當地奉獻給菩薩的飯菜,都必須使用這裡的水來烹煮,也因此御庫裏池古名為「御廚之地」。但是在『立山信仰』的教義中,我們眼前的「御庫里池 (みくりが池)」正在是立山地獄的「八寒地獄」。顯然相同的景物在不同的信仰之中,意義大為不同。

這種『山岳信仰』和『立山信仰』、『聖地』和『地獄』的二元對立,在立山連峰的劍岳等重要地標上也可以注意到。劍岳在『山岳信仰』中是天手力男神的顯現,會鼓勵信眾登上劍岳;但在『立山信仰』是八大地獄中的「針山地獄」,當然就禁止信眾攀登劍岳。

室堂每一塊解說牌上面都有可愛的「雷鳥」卡通圖。雷鳥是立山的道代表性動物,室堂一帶,尤其是「御庫里池」周圍更是牠們主要的棲息地。池邊長了一片名為「這松(ハイマツ,一種五葉松)」的低矮常綠樹。它們幾乎只橫向生長,所以高度不會超過二公尺,這種環境提供了雷鳥絕佳的棲息躲藏場所。

繞完「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觀察路線,雖然殘雪尚未融化,不太能去爬登山步道,但是這個路線會繞著室堂平一圈,除了眺望立山連峰、地獄谷、山崎圈谷,還可以探訪「御庫里池 (みくりが池)」、『みどりが池』、「血の池」,如果運氣很好的話,說不定還能遇到雷鳥!

接著我們回到室堂駅。按照行前規劃,我們打算在室堂用餐,然後分別參觀『立山自然保護中心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與雪の大谷 (雪壁),再由室堂駅搭上往大觀峰的無軌電車離開室堂。


【相關連結】
みくりが池溫泉:http://www.mikuri.com/index.html。
ホテル立山:http://www.alpen-route.co.jp/h-tateyama/index.html。
立山自然保護中心(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http://tateyama-shizenhogo-c.raicho-mimamori.net/。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內有繁體中文版):http://www.alpen-route.com/。
環境省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https://www.env.go.jp/park/chubu/。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lpen-route.com/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室堂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733070/






























































































































































































































































室堂平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