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十七世紀的江戶時代,德川幕府修築了數條由江戶 (現在的東京) 通往日本各地的聯外交通要道。當時以江戶的日本橋為起點,從 1624 年開始陸續完成東海道、中山道、甲州街道、日光街道、奧州街道等五條道路,也稱為「江戶の五街道」。

其中沿著關東、中部地區海線而開闢的東海道,以及穿越日本中部山岳,終點至京都三條大橋的中山道,堪稱為日本本州的兩大動脈。由於古時候旅人一路上多為山巒起伏之地,往返行走十數天,甚至半個多月,所以這段中山道沿途集合眾多客棧、宿驛,供當時的諸侯貴族、武士、徒步的平民與腳夫歇息過夜。

過了馬籠峠,接著來到的地名叫『一石栃』,路旁寫著『一石栃白木改番所跡』。『白木改』是指管制木材・木工品的輸出,讓森林休養生息,確保在採伐和造林上,符合生態永續經營。

路邊看到了立場茶屋,這裡以前是牧野家住宅,位於馬籠宿與妻籠宿中間,現在免費提供茶水點心給旅客(可視心意捐獻),是一個可以免費休息的地方。立場茶屋的本店在妻籠,這裡算是分店。茶屋保留原本傳統樣貌,還有當時的廚房器具。

男滝・女滝是兩條清澈的小瀑布,只因為登上吉川英治所著小說《宮本武蔵》的舞台,而成為著名景點,是宮本武蔵修練的地方。其中瀑幅較大的稱為男滝(瀑布),較秀氣的那座就是女滝囉!要欣賞這對瀑布,得沿著岔路往內探尋才看得到。

接著來到『大妻籠』,這裡也有一些民宿。大妻籠是一個顯少人跡的村落,多數人搭公車都只到馬籠宿或是妻籠宿,也是安靜到不行。大妻籠是妻籠宿往馬籠宿路上的一個定點,剛好是一個小山拗處,旁邊是高低起伏的丘陵地,梯田或插新苗或休耕,景致錯落。

妻籠宿位於木曾川與蘭川匯流處旁的一個小山村,是中山道的第 43 個宿場。妻籠這個小山村的居民,透過他們的對於保護老街共識與用心的維護,率先制定「不賣、不租、不破壞」三大原則,將妻籠江戶時代的老街風貌保留下來。不但,是全日本保護老街運動的先驅,也是中山道中將江戶時代的老街風貌保留較完整的區域。

妻籠宿因為車輛不能進入,所以我們將車停在停車場後,步行進入。中山道的每個宿場又根據住宿的設備與住宿者的身分,分成本陣、脇本陣、旅籠等。「旅籠」是指庶民旅館,實際上是個僅提供遮風避雨,讓庶民歇一晚、打地鋪的地方。

而「本陣」則是指高級旅館,設備齊全,只提供特使、大名、諸侯、皇宮貴族進住。而「脇本陣」也是個高級旅館,平時提供武士階級居住,有空房時,有錢的庶民也可以付錢入住。明治維新以後,日本為了繁榮經濟,拓建了許多快速道路與鐵路,這條以步行為主的道路很快就被取代了,許多宿場也逐漸沒落,被方便好用的現代旅館給取代了。

妻籠宿的街道如從京都方面 (南面入口) 的高札場算過來,可區分為光徳寺以南的「上町」、「寺下」、「尾又」,以及光徳寺以北的「下町」及「中町」等五個地區、。妻籠宿重要的參觀點為:郵便史料館(妻籠郵便局内)、南木曽町博物館、脇本陣奥谷(おくや)、妻籠宿本陣、上嵯峨屋、馬屋、熊谷家住宅、枡形街道、石疊街道、寺下の街並み、口留番所跡、高札場等。

「寺下の町並み」兩旁是木造的兩層樓房,與其他老街熱鬧相比,妻籠宿顯得清靜許多,逛起來隔外舒服。走上來就是妻籠宿的主要街道,街道上看不到任何現代建築,房舍都是傳統木造工法,可以隨著自己的步調慢慢閒逛,探巡這條昔日古道。

松代屋附近有一段彎曲的路,這是「枡形」的遺跡。「枡形」是古時候幕府為了防禦敵人進攻,而將道路做成直角的彎曲。「妻籠宿本陣」是島崎藤村的外婆家;而「脇本陣奧谷」更是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妻籠宿本陣」與脇本陣奥谷和歷史資料館同為南木曾町博物館。

妻籠宿本陣於 1995 年按照二百年前留下的建築圖索重建,本陣為武士、大名、官吏住宿的地方,一般平民是無法住宿的,但是剛剛的脇本陣比本陣次一級,也是提供武士、官吏休息之處,有空間才會開放給平民,明治天皇卻曾經在脇本陣休息過,感覺有點奇妙!本陣是高級的休息處,格局、建材用料也比其他高級許多。

「脇本陣奧谷」現存建築是 1877 年用珍貴的檜木精心建造,它所迎接的第一位賓客正是明治天皇。日本明治天皇於山梨縣、三重縣、京都府尋訪民情、參拜祭祖時經過妻籠,曾於 1880年在脇本陣奧谷休息三十分鐘。林氏將明治天皇使用過的桌子下方,紀錄明治天皇當時來脇本陣的紀錄。

當時脇本陣奧谷為林氏所有,江戶初期以伐木為業,江戶中期開始製酒,生意非常好,到了昭和初期製酒開始蕭條後,林氏子孫辛苦的保留下這間房子,於 1967 年南木町發起了保存妻籠宿運動後,轉交給南木町管理,1973 年被指定為長野縣重要文化財。可惜我們到的時間太晚,無法入內參觀。

「上嵯峨屋」建於 18 世紀中期,曾在昭和 44 年(1969)年進行過一次整修,格局再簡單不過,通鋪之中只有一個暖炕而已。因為它的客源為當時貧窮的庶民,所以旅籠的服務,也僅是提供一個可以躺下的地方而已,別說單人房雙人房了,大家是和衣躺在通舖上,連棉被枕頭都沒有,醒了就繼續趕路。

妻籠宿這裡不僅可以欣賞街景,有的地方還能進去參觀。平房是江戶時代老百姓的住的房子,街道上有蕎麵館和五平餅等很多傳統地方小吃店,也有出售當地工藝品的商店,令旅人覺得賞心悅目。木曾地區是天然良材的產地,素以木工和漆器等手工藝特產品聞名,手工製作的木工工藝品,也都格外出眾,哪怕是只看不買,也會會是另一道風景。

口留番所跡,戰國時代到 17 世紀中葉的檢查哨稱為「関所」;江戶幕府時代,地方諸侯也需要設置檢查哨,但是改用「番所」這個稱呼。 「番所」主要負責監控旅客和進出諸侯地盤的產品,包括預防農民、婦女擅自遷徙、罪犯逃跑,並且防止走私諸侯所壟斷的特殊商品,以確保地方諸侯自己的商業利益。

繼續往前走,似乎沒有剛剛大街上的商業氣息。熊谷家住宅為南木町有形文化住宅,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熊谷家住宅建於 19 世紀初,原本是長屋建築,左右兩側的建築被拆除後,中間的部分被保留下來,並用作住家之用。

「高札場」上面掛了很多木匾,是古時候的佈告欄。在江戶時代,幕府向老百姓通告禁令、法令、罪犯罪狀等的時候,把相關內容寫在板子上張貼在沿街的客棧、橋頭、村裡的名宅牆上等民眾較容易看到的地方,這些通告就被稱為「高札」,張貼的場所就被稱為「高札場」。

「鯉岩」在高札場附近,是妻籠宿北入口的地標景點。鯉岩的繪畫,曾經被刊載於 1805 年發行的『木曽路名所図会』中,是中山道三大名石之一,被指定為南木曽町名勝。但於明治 24 年濃尾大地震的時候頭部被震掉了,以致於形狀與當初繪畫中的不同。

在妻籠宿這裡,看不到日本現代文明常見的景觀與商品,有的只是古意盎然的老舖,傳統的喫茶店,賣的都是鄉土的玩偶,小吃與土產。妻籠宿卻把江戶時代的街景保留至今。步入其中,可以感受到昔日旅人來來往往,住店歇足的驛站街的氣氛。

我們接著回停車場取車,回到中津川市區用餐,晚上住在中津川温泉的『ホテル花更紗』。


《中山道六十九次・妻籠宿・観光案内所》
・地址:〒508-0006 長野県木曽郡南木曽町吾妻 2159-2。
・電話:Phone/FAX:0264-57-3123/0264-57-4036 (妻籠観光協会)。
・官方網站:http://www.tumago.jp/。
・營業期間:8:30~17: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umago.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妻籠宿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2474746/



馬籠峠。



馬籠峠。



馬籠峠。峠の茶屋。



馬籠峠。



馬籠峠。妻籠宿鄉土環境保全地域解說圖。



馬籠峠。



馬籠峠。



馬籠峠。



舊中山道。



舊中山道。



立場茶屋。



立場茶屋。



『一石栃白木改番所跡』。


舊中山道與県道 7 號道路叉路口。



舊中山道與県道 7 號道路叉路口,往男滝・女滝。



舊中山道。



男滝・女滝之男滝。



男滝・女滝之女滝。



舊中山道與県道 7 號道路叉路口。



舊中山道與県道 7 號道路叉路口。



舊中山道與県道 7 號道路叉路口。



大妻籠。



大妻籠。舊中山道叉路口。



大妻籠。蘭川大妻籠橋。



舊中山道叉路口。



舊中山道與囯道 256 號道路叉路口。



囯道 256 號道路,妻龍川橋。



囯道 256 號道路,妻龍川橋。



妻籠宿巴士站。



妻籠宿入口意象。



妻籠宿尾又橋。



妻籠宿尾又橋。



妻籠宿,御社宮司社。



妻籠宿尾又橋。



民家。



田立和紙體驗館。



民家。



郷原酒店。



妻籠宿・「尾又」。



妻籠宿・消防設施。


妻籠宿・「尾又」。



有一段彎曲的路,這是「枡形」的遺跡。「枡形」是古時候幕府為了防禦敵人進攻,而將道路做成直角的彎曲。



延命地藏堂(昭和43年江戶時代保留下來信仰佛寺),延命地藏堂所拜是地藏王菩薩,前繩索為鐘並寫「奉納」,於祈福先擊鐘。



有一段彎曲的路,這是「枡形」的遺跡。「枡形」是古時候幕府為了防禦敵人進攻,而將道路做成直角的彎曲。



妻籠宿・長夜燈。


妻籠宿・寺下の町並み。






妻籠宿・忠魂碑。



妻籠宿・光德寺。



妻籠宿・「枡形」。



下嵯峨屋。



下嵯峨屋。



妻籠宿・寺下の町並み。



上嵯峨屋。



上嵯峨屋。



延命地藏堂。



妻籠宿・寺下の町並み。



『寒山拾得』石佛。



妻籠宿・寺下の町並み。






妻籠宿・石燈籠。



忠魂碑。



妻籠宿・観光案内所。



妻籠宿・石燈籠。



妻籠宿・観光案内所旁石階。



妻籠宿・観光案内所。



新岩井屋。



妻籠宿・観光案内所。



阪本屋。



伊勢屋。



妻籠郵便所。



民家。



妻籠宿本陣。



妻籠宿本陣。



妻籠宿本陣。



妻籠宿本陣。



妻籠宿本陣。



柏屋。



歷史資料館。



永德屋。



旧妻籠城移築城門 (右)。




「脇本陣奧谷」。



「脇本陣奧谷」。



『明治天皇妻籠御小休所』の碑。



岩井屋。



妻籠宿 旅館 藤乙。



妻籠宿 旅館 藤乙。



やまぎり食堂。



木ノ花屋。



民家。






茶房画廊康。



「高札場」上面掛了很多木匾,是古時候的佈告欄。



「鯉岩」在高札場附近,是妻籠宿北入口的地標景點。



鯉岩的繪畫,曾經被刊載於 1805 年發行的『木曽路名所図会』中,是中山道三大名石之一,被指定為南木曽町名勝。但於明治 24 年濃尾大地震的時候頭部被震掉了,以致於形狀與當初繪畫中的不同。



往停車場小徑。



妻籠宿案內圖。



吉村屋。



田丸屋。



民家。



往巴士停車場小徑。



囯道 256 號,往巴士停車場叉路。



妻籠宿。稻田風景。



妻籠宿入口意象。



囯道 256 號與囯道 19 號道路叉路口,路標指示牌。



囯道 256 號與囯道 19 號道路叉路口。



囯道 19 號與囯道 256 號道路叉路口。



妻籠宿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