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上高地(かみこうち)日文意指『神明降臨之地』,號稱『神的故鄉』,因上高地為天然保護區,有管制車輛流量,開車就必須停在特定停車場,再轉搭接駁巴士或計程車上山。上高地的熱門上下車點,有大正池、帝國飯店、與上高地巴士總站 (位於河童橋附近)。

我們由大正池走自然研究之路走到河童橋,自然研究路就是大正池到河童橋這一段步道,中途會分為二條路線:可以選擇沿著梓川邊眺望燒岳;或是踏著林中木棧道享受森林的芬多精;兩條路線雖然各有不同風貌,過了田代池後,會在帝國飯店附近的田代橋前交會。

來到田代橋,這時我們過橋走到另一端,走到梓川另一岸,一樣可到達河童橋。『田代橋』與『穗高橋』於 1998 年 11 月竣工,兩座橋最初設計用於運輸長野縣出產的木材,考慮到景觀需要,因此把兩座橋設計成木造橋梁。站在田代橋上,可遠眺穗高岳與河童橋的美景。

接著來到上高地公車總站。上高地公車總站是前往上高地的核心樞紐,所有公車、計程車都將到達這裡。在公車總站旁邊,可以找到上高地諮詢服務中心、商店及餐廳等。從公車總站出發,只需稍稍步行,即可抵達梓川與河童橋。

上高地的象徵『河童橋』,是一座木製吊橋,從橋上朝上游望去,並排聳立著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海拔三千公尺級別的山峰。朝下游望去,則可以看到正在噴煙後光禿禿的燒嶽,而另一側梓川風景也很優美,是遠望穗高連峰絕好的地點。

旅館幾乎都集中在河童橋此處。而河童橋亦是上高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這座橋上總是人潮不斷,想安靜地欣賞美景,恐怕唯有在此住上一夜才有機會。橋的兩側除了旅館外,還有好幾間土產店和食堂,尤其許多當地限定的特產,有興趣的旅客值得一試。

河童是日本自遠古時代流傳下來,一種生活在水中的虛構動物,關於河童橋名稱的由來,有人說是因為此處存在一處適合河童生活的深淵,也有人說是在沒有該橋的時代,人們將衣服頂在頭上過河,看上去好像河童,至於真正答案仍是個謎。(官網寫的,無從查證)

上高地的行走規劃,大多數的遊客皆從大正池出發,往河童橋前進,在河童橋處小憩後折返至上高地巴士總站,或自河童橋出發,朝下游走到大正池。少部份遊客會通過河童橋後,繼續前往明神池。接下去在上高地的健走路線,分為梓川左岸與梓川右岸,不論從哪邊開始走,都可以到達明神橋,然後由另一側河岸的步道,繞一圈回到河童橋。

我們順著指標直走,也就是從梓川左岸健行去明神池,河童橋附近梓川旁邊有一露營地『小梨平』。

大部分的旅行團到上高地都是當天往返,許多人也會住在松本或平湯,甚至高山當天來回上高地,因為車程不長,巴士班次多也有很足夠的時間遊覽。不過,對一年開放期間有限的上高地而言,每個開放日都是旺季,遊客非常多。

因此,也有許多人覺得要享受上高地的美好,就要在那裡住一晚,因為這樣才能享受到黃昏和清晨沒有眾多遊客的清爽,寧靜的上高地只有住宿者才能擁有。

上高地因為交通不便,加上地處深山,住宿非常的貴。想在上高地住上一宿,最便宜的住宿就是小梨平野營場 (小梨平キャンプ場) 了。但別看到野營場就嚇到,除了露營外,小梨平野營場 (小梨平キャンプ場) 裡也有小木屋住宿,是個經濟實惠的選擇。

小梨平野營場為全天然露營場地,設有野炊場地與乾淨整潔的大眾公共廁所。辦公室上班時間為上午八點到晚上七點,超過時間就要等候天明後,才找得到工作人員協助。小梨平露營地有帳篷可租也有山屋,只是住宿品質相對簡單,也不供餐,計費以人頭算,一個人只要幾千日幣。

上高地為了保護環境,私人車輛都不能上山,也因此空氣自然保持清新。梓川清澈乾淨的程度令人驚奇,彷彿只是漾著一層淡綠的薄紗,要不是潺潺流水打破平靜,真的會讓人覺得那是鋪上去的蟬翼一般。

小梨平野營場裡有兩條小溪流,分別為中川和清水川。小橋旁的河水較沒那麼湍急,水草翠綠的顏色盡顯無遺。溪流的水面幾乎與兩邊的綠草平齊,水流在順流無礙的地方閃爍著微光,腳下的塵土彷彿也被照亮。很多水草隨著水流漂到了樹枝上,一些沒能漂走的便纏繞其上。

過了小梨平露營區,步道同樣平緩好走。河童橋到明神池這段遊客少很多,遇到的多是裝備齊全的登山客,走在木棧道上,除了行人的影子外,還有清風徐來隨風起舞的樹影。

梓川左岸的步道以樹林為主要的景色,步道多為寬闊的泥土步道,若有行動不便或年紀稍長的長輩,可以選擇梓川左岸。左岸的這段路程中,有一部份是濕原,而眼前所見的美景,也不再是河童橋遠眺的壯闊山景。

位於梓川左岸的寧靜步道,也由於其清謐的氛圍而特別迷人。在這兒,靜瑟到似乎可以聽到山的低語。內心充滿的,都是優游於山林間的閒情逸致。究竟上高地有著令人駐足不捨離去的魔力,抑或是流連忘返的牽絆?

步道沿著梓川左岸一路前行,樹影、光影在水面隨波蕩漾,潔淨的流水隱約映著天光,有如貓眼般透著清亮。隨著腳步,越是深入上高地,眼前的美景處處,也都個自展現獨特的風姿。

走沒多久抵達『穗高神社奧宮參道』,原來穗高神社奧宮的參道入口在梓川左岸,走到這代表離明神橋與明神池不遠了。此處也是通往德澤與橫尾步道的分岔點,而交叉點旁就是明神館。

明神館除了提供住宿,這兒還販售飲料食物,在這兒使用的垃圾得先分類後丟入垃圾桶。這兒距離河童橋約三公里,前方就是穗高連峰。明神館前面有不少桌椅,看起來是個野餐的好地方。若有體力深入的話,再往梓川上游的德澤與橫尾也有山屋,有些也提供一泊二食,價位相對便宜。

上高地除了有散策 (散步) 步道連結許多景點,體能佳者,以上高地為據點,可以繼續向槍岳、穗高群峰、燒岳、霞沢岳、蝶ヶ岳、大滝山、常念岳等路線邁進,這些路線也有營地或山屋,每條路線都可以安排個行程,揹著帳篷到處移居,走個半天就可以到下一個營地,欣賞不同的風光,對登山的愛好者來說,個個都是值得挑戰的名嶽。

山上的參道與平地神社的參道相當不同。平地的參道大多經過刻意規畫,四周多是人工裝飾,修剪整齊的裝飾景觀用林木。山區的參道只是為了方便行走,四周都盡量保持著自然生態。過去造林的針葉林佔了大多數,不過闊葉林倒也不少,交雜出日本中海拔山區常見的林木景致。

穿過樹林,來到「梓川」河畔,前面這座橋就是「明神橋」。其實這座橋只是一座木造吊橋,並沒有很特別。但這座「明神橋」,是通往「穗高神社」與「明神岳」必經要道。來到這裡,只要是與「穗高神社」一切相關建築與景色,都值得在此駐足細看。

走在「明神橋」上,俯瞰「梓川」的寬闊;站在「明神橋」上,感應穗高連峰的強勁山風。屏蔽「梓川」上游左岸的是「飛驒山脈」的另一個分支山脈,由「大滝山」、「長幈山」、與「蝶ケ岳」組成。山麓高聳蒼綠,河岸景色無邊,梓川的水漫漫而下,呈現在眼前的是穗高連峰、飛驒山脈所擁抱的自然山水。

站在明神橋上,望著上游與下游的不同風情,自然的觸感,再度啟動心靈的悸動。流動的雲彩與川水,每個瞬間都有新的變化,既然風景隨時都在變,人的感受也隨時在變。變也好、不變也好,在上高地隨時都有大自然不同的饗宴。

如果時間、體力許可,不妨再花個來回三個多小時路程,往梓川上游方向繼續健行。河童橋往明神池的梓川左岸步道,雖有部分路段有高低起伏,但大多數都是平坦好走,而且景觀變化多端,溪流濕原處處,且相對地遊客人數較少,行走於山林間,也獲得更多的平靜與享受。


《小梨平野營場 (上高地 森のリゾート小梨)》
● 官網:上高地 森のリゾート小梨:http://www.nihonalpskankou.com/
● 地址:長野県松本市安曇上高地 4468。
● 電話:0263-95-2321。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amikochi.or.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上高地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76813/















































































































































































































上高地案內圖: 按我放大



上高地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