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因為沒有汽車可直達上高地,自駕遊的朋友,必需把車子先停泊在平湯 (從高山方向來) 或澤渡 (從松本方向來),然後轉乘接駁巴士或計程車前往上高地。回程當然也是搭乘接駁巴士或計程車,回到我們車子停泊的澤渡停車場。

從沢渡駐車場開往今晚要住宿的奧飛驒溫泉,先跟在往上高地的巴士後面,途中會經過上高地入口的叉路。​開過安房峠道路隧道 (5.6 公里長),安房峠道路隧道,連絡岐阜縣高山市奧飛驒溫泉鄉平湯和長野縣松本市,是隸屬中日本自動車道株式會社的收費道路,1997 年才開通好。我們買的中日本高速公路 ETC Pass (8-day 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CEP) 有包含安房峠道路隧道這段費用。

開到平湯料金所,安房峠道路隧道就這一個收費站。因為 ETC Pass (8-day 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CEP)有包含安房峠道路隧道,所以我們就走 ETC 車道就可以了,只有碰過這個 ETC 收費需要完全停車 (一旦停止),其他的 ETC 收費站都要只要慢行即可。出收費站就是平湯溫泉鄉囉,這裡已經是奧飛驒溫泉鄉。

奧飛驒溫泉鄉是五個溫泉區的總稱,整個溫泉鄉的源泉掛流的流量豐富,堪稱露天風呂天國。五個溫泉分別為:北阿爾卑斯山下,有被大自然包圍的新穗高溫泉;作為溫泉鄉的起點、充滿家庭氣氛的櫪尾溫泉;位於奧飛驒的中心、最能感受到溫泉鄉的繁榮感覺的新平湯溫泉;有時光倒流之感、營造出懷舊氣氛的福地溫泉;有古老歷史、有風格,是在溫泉鄉最有份量的平湯溫泉。

平湯溫泉是奧飛騨溫泉鄉中最古老的溫泉。當地有著古老的「白猿傳說」,據說在日本戰國時代知名武將-武田信玄入侵當地時,由於地勢險惡,再加上過多硫磺毒氣,士兵們相繼倒地;某天看到白色老猿用溫泉治療殘足,負傷的士兵也仿效泡湯療傷,士兵竟恢復了元氣,中毒也不藥而癒,消息傳出後吸引民眾紛紛來此泡湯,這就是平湯溫泉的由來。

地理位置上,平湯溫泉也是奧飛驒溫泉鄉的重要交通樞紐,平湯溫泉位於乘鞍岳的北麓,連接長野縣的安房隧道的入口處;由平湯可西接高山市、東往松本市、有接駁公車前往上高地、乘鞍岳與新穗高纜車站等知名景點,所以平湯又被稱為「日本阿爾卑斯街道」。

我們先前往平湯大滝。平湯大滝,位於中部山岳國立公園標高 1475 公尺的大滝川,高 64 公尺、寬 6 公尺,列為飛驒三名瀑之一,更是日本瀑布百選之一。

平湯大滝的入口在平湯滑雪場旁。相傳古時戰國時代武田信玄攻入飛驒之際,疲憊不堪的士兵們,終於到達平湯大滝前,不經意望著瀑布,竟然從瀑布口出現一隻老白猿,指引著山中滾滾湧出溫泉的地方,此後才有平湯溫泉的開拓。

走了快半個小時,從平地爬到緩坡,距離相當遠!到達後發現大滝其實個是小滝吧!當進入冬天,瀑布的水因氣溫下降而結冰,每年冬季 2/15 ~ 2/25 會熱鬧舉辦平湯大滝結冰祭,打上青色燈光的瀑布及樹林,更是呈現一種詭異而冷冽的美。

附近有平湯大滝公園,從地底抽上 120 度的溫泉水跟瀑布水混合成約 40 度的足湯,可以邊泡邊欣賞瀑布。公園裡頭還有一些賣店、餐廳,手作食物體驗教室,不過似乎都少人光顧。

接著到達平湯巴士總站,這裡也有商店、日歸溫泉湯屋與餐廳,所以車來車往相當熱鬧。我先到遊客中心拿地圖,平湯基本上是個很小的地方,用走的十分鐘就逛完了,因此所有的旅館都可以從平湯巴士站走路到達!

戰國時代武田信玄攻打到飛驒地區時,遠遠就看到「神之湯」冒出的煙,因此才發現平湯溫泉。「神之湯」被認為是當地最古老的一個溫泉,同時因為位置隱於深山之間,一度成為修行者聚集講經的場所。傳說,在一次地震走山之後,泉源被埋沒,所有道路、建築都被破壞,只有一尊神像安然無事,當地人深信此尊神像靈驗,誠心供奉,終於在神明託夢指點之下,才又挖出泉源,因此命名「神之湯」。

經過平湯巴士總站,遠方山峰那個就是知名的「燒岳」,明天去新穗高纜車就更可就近欣賞。再往前走看到路標,上面寫著海拔 1240 公尺,所以這裡氣溫比起平地大概低個五度左右。

從平湯溫泉出發,國道 471 號公路循著平湯川,依序會經過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然後到蒲田川的新穗高溫泉。

接著抵達福地溫泉。福地溫泉共有十幾家旅館,許多旅館都有圍爐 (傳統住宅設施。挖開地板中心部分,燃燒柴火供取暖及料理使用)。附近的足湯「舍湯」。這座足湯是由當地的旅館業者共同移建的古民家,只要是住在福地溫泉的房客都可以自由使用。在一間寬敞的榻榻米房間內,也有著一座圍爐裏。

福地溫泉旅館的招牌都做成了提燈風格,就連大小也全部統一。而這裡旅館的房客只要花 600 日圓,便可以使用其他家旅館的溫泉。因此,在溫泉區暗暗的夜路上,往來交錯的盡是穿著浴衣的住宿客人。

福地溫泉乃為人熟悉的「秘湯」,位處於寧靜的山間,雖然溫泉比較細小,不過卻十分有人氣。福地溫泉有著為數不少、具有民藝格調且精緻的旅館。福地溫泉更是化石的寶藏之地,當中有展出日本最古老的化石的「化石館」。

國道 471 號公路循著平湯川,接著來到新平湯溫泉。新平湯溫泉位於奧飛驒溫泉鄉的中心位置,當中有規模由小至大,各具特色與魅力的住宿設施、餐廳、紀念品店等等,數之不盡的店舖並立於繁榮的溫泉街。

作為「飛驒地域風景街道」合作伙伴的成員之一,新平湯溫泉以建設充滿自然美的街道為目標,積極組織觀光振興活動,如:設置有奧飛驒名水之稱的「たるま水」(達磨水)飲水處、開拓螢火蟲的群生地、美化地域活動等等。

栃尾溫泉是位在平湯川和蒲田川匯流處的溫泉地。栃尾溫泉有許多民宿,使用溪魚和山菜等天然食材製成的山產料理款待客人,而且十分受歡迎。面向蒲田川的河原,充滿野外風趣的露天風呂「荒神之湯」也十分有人氣。

充滿家庭氣氛的栃尾溫泉是十分樸素的溫泉地區。對於喜歡釣魚的人來說,蒲田川是溪魚的寶庫,栃尾溫泉可以同時享受釣魚和溫泉的樂趣,各旅館也是以河川中的活魚製作家庭料理,深受許多釣客的青睞。

奧飛驒溫泉鄉有著可以治癒疲憊的平湯溫泉、有著最小秘湯的福地溫泉、家庭民宿最多的栃尾溫泉、有著獨特傳說的新平湯溫泉、湯量最足的新穗高溫泉。奧飛驒溫泉鄉的露天溫泉池,數量上在日本國內也算首屈一指。

我們馬不停蹄,前往新穗高溫泉。新穗高溫泉位於奧飛驒溫泉鄉內最盡頭的地方,因作為北阿爾卑斯的登山口,故吸引不少觀光客而繁榮。我們今晚住宿在新穗高溫泉的『風屋』。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okuhida.or.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奥飛騨温泉郷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6652808/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