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大正池。後方就是燒岳。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上高地是中部山岳 (日本的北阿爾卑斯山) 國立公園最具代表的風景勝地,是標高約一千五百公尺的盆地型峽谷。獨特的地形環境、清澈的河水,茂密的針葉林,和多樣的動植物形成了上高地美麗的自然景觀。

上高地的大眾交通工具,以巴士和日本中部的風味小鎮『高山』及立山黑部的『松本』相連,所以外國人的觀光行程多半是和『飛驒高山』或是『立山黑部』結合。從松本市到上高地,無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自行開車,路程都相當的近。

如果自行開車,私人車輛不能進入上高地。為了保護上高地的自然景觀,自釜隧道開始禁止通行,必須要在平湯停車場 (從飛驒高山過來) 或澤渡停車場 (從松本市過來),換乘環保的電動巴士或認可的計程車。

我們這一次租車,一早由松本市出發,很快我們便抵達沢渡停車場。這附近有許多私人停車場以及公立停車場,都是統一依照公定價格計價收費。進入上高地必需在此搭乘接泊巴士,當然也可以搭計程車。雖然日本搭計程車費用很高,但是考慮方便性與時間成本,我們還是選擇搭計程車。

我們車才停好,原本打算在免費的湯池泡泡腳,沒想到計程車就已經自動出現在我們身旁。計程車也都是統一依照公定價格計價收費,所以我們也不囉嗦,直接搭計程車直奔大正池。

通過隧道進入上高地,同時遇上晴雨共伴、兩種截然不同風貌,窺見上高地最美的一面。或許有人會惋惜讓人失望的雨天,但是細雨下的朦朧,山嵐如水彩般渲染的繽紛,眼前的上高地,反而如夢似幻,呈現另外一種的美感。

用人間仙境來形容上高地,其實並不誇張。在日本屈指可數的大自然原林區,上高地坐落在日本列島正中央,四周被日本阿爾卑斯山脈中,數座三千公尺級的穗高峰巒所環抱,也因位於高原地帶,四季前來氣溫相較於進出點的松本市區,少說都低上五度。

日本對於生態的保護相當用心,特別是畫入國立公園的地區範圍,在盡量維持大自然自有的生態循環原則之下,不但保護山樹河川,及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但對於因天候、大自然造成的倒木,除非影響步道行走,否則也不會加以清理,以保持生態原貌。

上高地主要精華步道區,可選擇在『大正池』、『帝國飯店前』、或終點站『上高地巴士總站』下車,詳細地圖可見最下方的『上高地案內圖』。

這三站雖車程相當近,如果是用步行的話,加上休息與攝影的時間,少說也要花上二小時。加上『大正池』、『帝國飯店前』僅有去程時才有停靠,因此若要前來,一定要前來時先下車,否則來回往返太過耗體力。

至於位在終點站的河童橋,還能一路再往梓川上游前進,到更深山的『明神池』,又或登山者常經過的『德澤』、『橫尾』,這一段步道則因完全沒有巴士可進入,僅能步行往返。

我們打算在大正池下車,一路走至明神池,中間在河童橋及明神池各休息、用餐,接著返回上高地巴士總站,最後再搭乘計程車返回沢渡停車場。

大正池源自於 1915 年 6 月燒嶽火山爆發後,大量流出的土石淤泥石堵塞梓川,而形成今日面積廣大的池塘,甚至還造成今日一旁有大量的磯石堆積。據說當年在建設帝國飯店前身的上高地飯店,為了運送資材,還特搭乘小船橫渡大正池。

相對於上高地一帶的自然景觀,清晨朝霧、太陽初起照耀不遠處的山峰,與倒映在池面的燒嶽、穗高峰巒,湖中當年被水淹沒下,僅剩的枯枝猶如剪影,猶如罩上迷霧的朦朧美。

我們由大正池走自然研究之路走到河童橋,自然研究路就是大正池到河童橋這一段步道,中途會分為二條路線:可以選擇沿著梓川邊眺望燒岳前進,或是踏著林中木棧道享受森林的酚多精,各有不同特色。過了田代池後,兩條路會在田代橋前合而為一。

我們選擇的是靠梓川河畔的步道,所以從岸邊就可以下到梓川河岸,這邊有一片沖積平原,一樣可以眺望穗高連峰。

沿著步道,前往田代池的這段路約莫一小時,跟著指示牌走並不怕迷路。雖步行時間長,但森林中突然分出叉路,眼前忽然豁然開朗之際,田代池便在眼前了。

相較於帶著深度而沉穩力量的大正池,田代池則因霞澤嶽注入的泥砂,讓得池色呈現棕橘色,陽光映照下,閃耀著金色般的光芒,晴天時的湛藍天色、夏日蒼翠的山色同時襯托著池水。

雖然因霞澤嶽不斷注入的泥砂,使得田代池不少地方已形成濕地,田代池面積也跟著逐年縮小中,但或許少了污染,池水仍舊澈淨。一旁往下流注的小瀑階猶如配樂般,搭配的是田代池中有機物的沉積,視覺所接收到的色彩之美。

水中色彩的渲染一直是大自然特殊的表現方式,田代池則是上高地的調色盤,色彩的運用、組搭,及相互渲染下,看似隨意,實則豐盛而立體。看指示牌說明,這裡因有地下湧泉,因此即使冬日仍不會結冰。

再步行不遠處,便是從巴士站「帝國飯店前」步行入山林即可到達的田代橋、穗高橋。來到田代橋,這時我們過橋走到另一端,改走梓川另一岸,一樣可到達河童橋。

『田代橋』與一旁的『穗高橋』於 1998 年 11 月竣工,兩座橋僅被用於運輸長野縣出產的木材,考慮到景觀需要,把兩座橋設計成木造。站在田代橋上,可遠眺穗高岳的雄偉英姿。

穿越『田代橋』與『穗高橋』後,我們走在梓川的左側,六百山與霞澤岳就在對面,我們繼續往河童橋邁進。六百山與霞澤岳看起來似乎不高,但其實也是標高達二千多公尺的高山。

這段路程人煙稀少,鳥鳴與不絶於耳的水聲一路相伴,腳步聲成了唯一的聲響。這一段過去曾是伐木區,如今在廣為植栽之下,逐漸恢復雜木林的原始樣貌。

這一帶除了靠近主要車道的帝國飯店外,渡過田代橋、穗高橋後,川左岸林立各式飯店,以上高地溫泉飯店、上高地 Lemeiesta 為首,一路來到河童橋旁的白樺莊,二十分鐘的路程,集結最多風情的住宿地點,坐擁穗高連峰的景觀位置。

從田代橋、穗高橋上望向兩側,清澈無比的水流,夾在落葉松、絲柏林之間,天晴時,陽光閃晃在碧藍透亮的梓川,如自遠方殘雪一帶揮灑下來的透明藍帶,雖然旅館就在山下川畔,倒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

這段路程應該是聚集最多觀光客的路段,行經飯店聚集處後,英國傳教士 Walter•Weston 石碑出現在左手側。雖說早在明治時代前,就曾有越中富山的僧侶播隆山人因山岳信仰,而登上周邊的槍嶽。但真正讓上高地知名大開的,則是在明治時期先有英國冶金工程師 William Gowland登上槍之嶽,並在媒體雜中以『日本的阿爾卑斯山(Japan alps)』形容他眼中所見的上高地美景。

爾後受派前來日本的英國傳教士,同時也是登山家的 Walter Weston,他也征服了日本各著名山峰,包括也登上槍嶽後,在其著作《日本阿爾卑斯的登山與探險》一書中詳載上高地及周邊群山的美景,讓這裡自此被世人所知,逐漸成為登山客的新天堂,甚至一度還成為著名高原牧場,也因此至今立有碑像,感謝他宣揚的事蹟,每年 6 月還為他舉辦 Weston 祭典。

1927 年時,則因日本大文豪芥川龍之介在新發表的小說《河童》中,以上高地、河童橋作為書中舞台背景,隨之這裡又接連因入選『日本八景』、天皇家族來訪等一連串新聞事件,讓這裡知名度廣開,自此躍升為日本人心中的旅遊聖地。

行經 Weston 像後,再次轉進森林小徑,聽說山間野猴最常出沒在這一路段。不一會兒,漸漸可以聽聞到人聲,原來是河童橋到了。

這大概是全程相對最多聲量、人群最多的地方,只是因觀光巴士多數直達此處,放行遊客在此自由活動,但絕對也不至於吵雜。木造吊橋的河童橋,從橋上望向上遊,前方群峰林立,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高度三千公尺以上的群山聳立在眼前。

我們先往上高地巴士總站走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amikochi.or.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上高地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76813/



松本往上高地的路上,國道 158 號公路。



新島々駅。



新島々駅。



奈川渡ダム。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沢渡停車場。



沢渡停車場。我們車才停好,沒想到計程車就已經自動出現在我們身旁。不囉嗦,立即搭計程車出發。



沢渡停車場。



沢渡停車場。



沢渡停車場。



沢渡停車場。



沢渡停車場。



沢渡停車場。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國道 158 號公路。



釜隧道,上高地的入口。左邊的道路通往安房峠與平湯溫泉。



釜隧道,上高地的入口。路口有人管制外來車輛進入。



上高地隧道。



隧道。



大正池。



大正池飯店。



大正池。



大正池。



大正池。



大正池。



大正池。前方就是燒岳。



穗高連峰。



梓川。穗高連峰。



梓川。穗高連峰。



自然研究路解說牌。


自然研究路。



田代池解說牌。


田代池。



梓川。



田代池。



梓川。


梓川。



帝國飯店。



帝國飯店。



帝國飯店。



田代橋。



田代橋。



梓川。



梓川。



穗高橋。



梓川。



梓川。



往英國傳教士 Walter•Weston 石碑指示牌。



英國傳教士 Walter•Weston 石碑。



英國傳教士 Walter•Weston 石碑。



英國傳教士 Walter•Weston 石碑。



上高地飯店。



梓川。



梓川。



梓川。



梓川。



河童橋。



上高地案內圖: 按我放大



上高地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