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善光寺創立於七世紀,因為有許多同名的寺廟 (像台北的北投也有善光寺),所以依地處位置的不同,又有「信州善光寺」和「信濃善光寺」的稱呼,古剎內主要供奉如來佛、觀音和大勢至菩薩,又叫善光寺阿彌陀三尊,是日本指定文化財的重要之所在。

原來的善光寺,其實是在飯田市,及後因為時勢的變易而搬來長野市,一直奉祀至今。善光寺曾在日本戰國時代,因為飽受戰亂的摧殘而荒廢,武田信玄將其阿彌陀三尊移到甲府,並且於現在的甲府市蓋了「甲府善光寺」供奉。另有一說,上杉謙信為了保護善光寺的本尊與寶物,將阿彌陀三尊供奉在越後國的直江津市(現在新潟縣上越市)的「浜善光寺」。

日本有一句諺語:「遠くとも一度は詣れ善光寺」,意思指不管多遙遠也要去參拜一次善光寺,可見善光寺在日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據說只要一生能來參拜一次,不論好人壞人、男女老幼、信奉何種宗派,之後都能夠前往極樂淨土。

善光寺大門前的大道是參拜者必經之路,故稱為表參道或「門前町」;而這裏漸漸發展成繁華的商業地帶,有一些售賣長野縣和善光寺土產的店鋪。櫛比鱗次的商家各具特色,咖啡廳、書店、小旅館、甚至是郵局,都讓人有尋寶的感覺。表參道上藏有二十多間不同的寺廟,因為在善光寺成立之前,日本尚未定立任何教派,所以也順理成章成為無教派佛寺,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才能兼容得下這麼多小佛寺。

表參道旁的堂明坊前有一塊『無量壽』碑,一旁是『むじな地蔵』與狸貓像。傳說善光寺曾有狸貓化作人來拜祭,可是在牠身心太過放鬆之下,不小心露出了尾巴,這才被人發現。不過,因為本田善光寺向來都主張人與動物皆可拜訪的主張,所以這故事也就成了善光寺的趣聞,這裡也因為狸貓「加持」過而就成了求商運、財運的地方。

從表參道往善光寺本堂前,會經過「仁王門」及「山門」。從參道一路到山門長四百公尺,在 1714 年的江戶時代商人,豪商大竹屋平兵衛捐贈 7777 塊石疊來鋪參道,因此,『7』成為善光寺的幸運數字,所以善光寺還有「7名所」,包括:七院、七社、七池、七清水、七小路、七橋及七塚。

事實上,善光寺這裡主要是求身體健康、平安順利的寺廟。仁王門上有善光寺的山号「定額山」的掲額,兩側掛了許多草鞋。古時候的老百姓都是穿草鞋,他們來參拜善光寺,就會把自己穿的草鞋掛在仁王門上,換上一雙新草鞋,祈求腳部的健康,時至今日,大家就傳聞這裡祈求足部健康特別靈驗。與一般的繪馬不同,這種掛滿鞋的場面其實相當可愛,讓人不禁會心微笑。

在駒返橋邊的寺舍內,有一座黑牛的雕像,歡迎大家撫摸。這個傳說緣自日本古籍《今昔物語集》,描述往昔信濃國(即今長野)小縣郡,住著一個毫無善心的老婆婆,因為被牛搶去了布才生氣地追著牠來到善光寺,一進了當時的金堂,牛也不見了,最後才發現布就掛在觀世音菩薩像上。原來正是菩薩化身為牛來點化她,開啟她內心的佛性和善心。

參道旁巍巍的「六地藏」雕像,分別代表著六道輪迴: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和天的六個世界中,拯救眾生的菩薩。六地藏面容莊嚴慈祥,教人看後不免心生敬肅。會在此供奉這六名伽藍,是想讓每一個人都能免受六道輪迴之苦,一起走向淨土,用意極深。

六地藏旁邊是「南無延命地藏王菩薩」,延命地藏菩薩經提到這位延命地藏菩薩,每日晨朝,入於禪定,他會遊化六道,拔苦與樂。如果在三善道的人間、天、修羅道,聞其名者,得現果報,後生佛土。孝養父母,奉侍師長,言色常和,不枉人民,不犯邪淫不斷生命。依齋戒日讀經。只要信心堅固,不生疑惑,得種種現果報之福。

不久來到山門,兩層樓的歇山式屋頂,可是經過五年歲月、動用十八萬片的花柏木板來整復,整體外形十分壯觀,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資產。二樓掛著一幅輪王寺宮公澄法親王題字的匾額「善光寺」,金色字閃耀生輝,但仔細端詳,會發現三個字體中,可是巧妙地停了五隻鴿子!因此有「鳩字匾額」稱號。其中「善」字還有如牛臉,呼應了「被牛牽引參拜善光寺」的信仰傳說。

山門再過去就是本堂。本堂創建以來,曾多次遭祝融燒燬,現今的本堂建於 1707 年,是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的代表性佛教建築,也獲選為日本國寶。最裡面的琉璃壇,供奉著「御本尊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若想進入寺廟內部拜拜的話,可以在門口旁的售票處購買入場卷,一張 200 日圓。

來到本堂,除了禮佛外,還有二件事情是必做遊程,一是撫摸被稱為「賓頭盧尊者」的羅漢雕像,據說這是釋迦弟子之一,精通醫學,所以信眾若是身體哪裡不舒服,只要撫觸尊者的同一部位,就可以痊癒。

另一件事情是體驗「御戒壇巡遊」,從本堂的地下室入口進去。這條路線其實是藏在廟內主佛像之下的一條走道,入面漆黑一片,一定要右手撫著牆壁,跟著前面的人一步一步走。沿著漆黑路徑前行,即可抵達御本尊的正下方,在那裡若是能觸摸到「極樂之鎖」,形同和御本尊結緣,訂下極樂往生之約。

善光寺內的山門、本堂、阿彌陀如來、仁王像、牛雕像,甚至是草鞋,都是極具歷史文化意義的東西。善光寺是救濟眾人不分宗派的著名寺院,並尊奉全日本最早的古佛,被譽為一生要來參拜一次的名寺。

不過此刻天色益發陰沈,中途我們還繞去『ケーズタウン若里』買電腦的電源線。不久滂沱大雨傾盆而下,便知午後行程,差不多要泡湯啦。不過依然照表定時刻前去小布施。大老遠趕來,希望只是午後雷陣雨而已,不過雨中漫步也好,應該還是別有情趣吧。


《善光寺》
・地址:日本長野縣長野市大字長野元善町 491。
・交通方式:從 JR 長野駅「1 號站牌」搭乘往善光寺方向的巴士,「善光寺大門」下車。
・票價:善光寺境內免費參觀,若要參觀史料館、藏經等,須購買入陣券,每人 500 日圓。
・官網:http://www.zenkoji.jp/。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zenkoji.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善光寺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12905417/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