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信濃大町」位於長野縣西北部,大家熟悉的「立山黑部」的入口之一就是這裏。昔日長野地區的鹽巴、海鮮都須從日本海側的北陸、越後的糸魚川運到往松本城,大町便是必經之地,因此這段道路被稱為「千國街道、塩の道」,自古至今仍維持著江戶時期山國信州的生活方式。

由於信濃大町位於北阿爾卑斯山麓之下,自然擁有好山好水,如仁科三湖與黑部水壩等自然美景,自古作為「塩の道」的宿場町而繁榮。有著清澈的雪融水,空氣也特別乾淨清新,是一座自然資源相當豐富的城鎮。

一般要了解「塩の道」可以分為三個部份:
(1)、千国街道コース (course):位於小谷村。
(2)、歴史の道コース (course):位於白馬村。
(3)、山麓道中コース (course):位於大町市。

在山麓道中コース (course) 中,這一段位於大町市,大抵是由南端的仁科神明宮到大町市街。我們由安曇野開車往信濃大町,先到仁科神明宮。仁科神明宮位於一個名為宮本的小村莊,入口是一個小斜坡。仁科神明宮本身位於山坳之中,三面為高山環繞,與森林直接相鄰。由神社前可以俯瞰著高瀨川河谷景觀和清澈河流,並且遠眺北阿爾卑斯山峰的靄靄白雪。

仁科神明宮於 1872 年 ( 明治 5年)本來為郷社 、 1876 年 (明治9年)升格為府県社 、 1893 年 (明治 26 年)升格為県社。

雖然仁科神明宮的主要建築物和中間正門,都屬於江戶時代的早期建築,但因為每年二十年一次的年度維修,仍然完整保留室町時代建造神社的正式手法。這種具有日本改良色彩的中國唐代風格的建築,在當時蔚為風潮。

仁科神明宮有樓門 (中門,神門) 的配置,樓門 (中門,神門) 上的匾額一般稱為「神額」,主要是指記載神號、神位、神階的匾額,通常掛在神社內的鳥居或樓門、社殿上。

仁科神明宮建築中的「中門」,一般又稱為「神門」,指的是通往神社「本殿」前方的樓門,正確的位置大多是位於神社的「本殿」和「拜殿」之間的地方,「中門」在神社中採用「切妻造」型式建造,也就是類似於中國建築中的「懸山頂式」造型,屋頂上則以銅皮瓦配置。

仁科神明宮「中門」的左右方,為一排以高級檜木所製成的日式木造迴廊,檜木的質感,搭配典雅的日本傳統木造工藝,更突顯仁科神明宮的崇高地位。「中門」連迴廊,基本上是屬於日本飛鳥時代建築的主要特色。「中門」的左右伸出迴廊,迴廊格透屏 (中、日皆稱之為「連子窗」),再用木柵圍籬包圍門內的神社院地(「拜殿」和「本殿」)。

穿過神社「中門」的樓門,即抵達神社內「拜殿」前的廣場。主殿左右立柱上部是一個平頂建築,屬於内宮式神明造。每個破風板完全保留它原始的建築樣式,肘部彎曲的形狀和頸部的構成,傳達了室町時代的細節風格。

仁科神明宮前方的道路就是「塩の道」山麓道中路段,「塩の道」是介於信州和越後之間的官道。 這段位於山麓步道的景觀,有著特別美麗的視野!除了高瀨川河谷大片的綠色麥田,一路上都都有北阿爾卑斯山的連峰美景相伴。我們一邊走著舊路,一邊想像從前沒有路桿或電線桿的年代。

在秋葉神社附近還有一個導覽看板,告訴我們「塩の道」的過往歷史。屋舍的倒影映在田裡,路旁的山梨花添增了新綠,道路上的雜草也充滿了生命力。以雄偉壯麗的北阿爾卑斯為背景,展現面前的是綿延不斷的田園風景,與涓涓清流的小山泉,可一覽無遺地飽享信州的魅力。

偶爾看見路邊的石菩薩,本來菩薩是立誓來世成佛,但因大願,所以這一世仍在塵世之間。因為許多的石菩薩,成就了人世間的有情眾生。走近石菩薩,看到已跟環境同化的祂。一尊尊的菩薩依然微笑,默默地望著祂們,彷彿看到石菩薩也在望著我們,還有永恆的靜默。

信濃大町內經營鹽批發商的「舊平林家」,現已改名為「鹽の道丁子屋」,除了保留了當時歷史文物,還展示當時的生活方式。另外有從江戶到明治時期建造的三座倉庫,介紹當時用來搬運重物時所使用的搬運道具,旅途中的服飾,便當盒,還有沿線住民的生活道具及服裝展示。平成 29 年(2017 年),「鹽の道丁子屋」被指定為國家登錄有形文物。

「鹽の道丁子屋」的隔壁還有「流鏑馬會館」,介紹大町當地的祭典。「流鏑馬」每年於七月底舉辦,是日本著名的騎射藝術習俗。「流鏑馬」由十名騎著馬的小男孩,組成射箭隊伍巡行於信濃大町市內。「流鏑馬會館」裡除了歷史展示之外,也有忍者體驗、茶道體驗、以及日本酒試喝評比!

傳說從前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山神,為了造福祭祀的信徒,便在信濃大町東西兩側的村莊,各自湧出泉水。這兩邊泉水的水質都十分清涼潔淨,而且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用這泉水灌溉,也讓村裡的農作物年年豐收,皆大歡喜。

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大家逐漸發現飲用東邊泉水的村民,生出來的孩子多半是女生,而飲用西邊泉水的村民,生出來的孩子則多半是男生,人們開始煩惱,再這樣下去,一邊只有男生,一邊只有女生,那麼麻煩就大啦!

兩邊的居民只好聚在一起商量,最後他們決定,乾脆就讓這兩道泉水合流在一起!經過村民的一番努力,泉水合流之後,竟也變得更好喝了,兩邊的男女也認識了彼此,間接促成好幾段姻緣!後人便將東邊的泉水取名為「女清水」,西邊的泉水稱作為「男清水」。

街著我們車行山上的大峰高原,等待著我們的是更遼闊的山景,與高聳粗壯的一本楓。一路驅車而來,沿途行經沒有太多的車子,心想很適合自行租車來此賞景,抵達後停在園區內的停車場。

大峰高原的七色楓是長野縣知名的紅葉景點,楓樹的樹齡已經達二百年,卓然聳立在山邊。聽說紅葉盛期時,有不同片片楓葉透著不同顏色,才有了「七色楓」的美名。1981 年松田聖子主演的映画「野菊の墓」在此取景,所以也有「聖子ちゃんの木」的稱呼。只可惜現在不是楓紅時節,無法欣賞到「七色楓」最華美的景象。

晚間我們住在民宿『森のみち草』,就在仁科神明宮附近。『森のみち草』的故事,就請參閱:http://morinomichikusa.cocolog-nifty.com/blog/2018/06/post-5ba8.html


《森のみち草》
・地址:長野県大町市社 1370-3。
・電話:0261-85-5205。
・營業時間:16:00~10:00。
・官方網站:http://morinomichikusa.com/。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anko-omachi.gr.jp/tw/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信濃大町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572908/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