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我們開車離開大王山葵農場,路旁的路標指示牌『Art Line』,顯示一路上安曇野許多的美術館。安曇野地區,據說是日本美術館與博物館密度最高的地區,附近有二十家美術館參與連成 『安曇野藝術線 (Azumino Artline)』。手拿著大王山葵農場貼心準備的門票折價卷,讓『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一直沿途牽引訪客。

來訪時正值初夏,夏荷已是初開,北阿爾卑斯山脈連峰的雄偉景色伴著殘雪,卻從沒有自眼前消失過。風裡含著初夏草木的清香,路間泥草在初夏艷陽下,吐露著淡淡氣息。我們因沿途美麗的風光,一路停停走走欣賞風景而行。

來到美術館時,儘管建築不高,大面積的草坪公園立即佔據視野,但還是極易於辨認。美術館庭園與地方自然美景連成一片,沒有明確的界限,清澈的乳川流經其間。由捷克繪本畫家 Kvta Pacovsk 所設計的八顆切割的數字藝術石頭,閒散地置放在兩個小池周邊,如滾動在草坪上的大球。

以美術館本身為主體,四周被廣大森林所包圍。內部有五個展覽室,其中兩個介紹岩崎知弘,另外還有繪本歷史展覽室、館內收藏展覽室、和不定期特展展覽室。此外館內除了設有繪本室、兒童室、咖啡館、博物館商店外,還有各式擺放在不同角落的休閒椅、看不完的繪本書、望及遠山的庭園咖啡館。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展示室 (1)、知弘 (ちひろ) 的經歷。
展示室 (2)、知弘 (ちひろ) 的人生。
展示室 (3)、世界の絵本画家。
展示室 (4)、企画展展示室。
展示室 (5)、絵本の歴史。
繪本室 (絵本の部屋)。
博物館商店 (ミュージアムショップ)。
兒童室 (子どもの部屋)。
咖啡館 (カフェ)。

有關於美術館的主角『岩崎知弘』,或許不見得大家都知道,但若提及其最代表的《窗邊的小荳荳》,大家應就不陌生囉。知弘美術館東京館由『岩崎知弘』昔日故居改建而成,是世界第一家的童書繪本美術館, 1997 年時東京館 20 周年之際,又選定『岩崎知弘』父母的故鄉開設「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進到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館內,三種款式的可愛門票立即吸引了旅人的目光。美術館的畫作除了以岩崎知弘為主外,同時也收藏了世界各國繪本作家的作品,並定期依不同的主題更換畫作。而這當中的靈魂人物,也兼負館長一職的,便是在《窗邊的小荳荳》與她結緣的作者黑柳徹子小姐。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的館內建築,大量使用長野縣木材及落葉針樹,幾近透明的大玻璃窗,不斷放大各空間的視野,一邊是遠山、一邊是庭園。室戶間也裝扮為藝術公園,廊道間的休閒椅成了休憩的地點,也是美麗的裝飾。抬頭那形似魚骨頭的天花板,也讓人驚豔,而各式古典家具、藝術品,又或單純的課桌椅等,簡約中藏著暖暖的溫馨感,整個整體氛圍都恰到好處。

岩崎知弘的創作生涯,幾乎都專注在孩童們的繪本上。以孩童或小生命為主題、擅長使用水彩渲染以及獨特的留白技法,結合了西方水彩畫與東方禪意畫,就成為岩崎知弘獨具特色的畫風。岩崎知弘相當喜愛孩子,對她而言,孩子們的笑容、笑聲及活蹦亂跳的身影,就是創作靈感最大的來源。

接著走到圖書館,這裡有「小荳荳的教室 (トっトちゃん的教室)」,也是極為有趣的一區,將故事的現場搬進現實生活的樣貌,雖是僅以電車教室部分呈現,卻有如走進小荳荳的世界裡。教室每星期有活動,他們可以任選其中一個盒子,每個分別代表一個課程,可以是國語、數學或自然。這個地方是館內最受歡迎的活動空間。

安曇野ちひろ美術館戶外的「小荳荳廣場」,以一輛 1927 年製的モハ(MOHA)和一輛 1926 年的デハニ(DEHANI)車廂分別作為電車圖書館和電車教室,放在美術館西北側的公園裡。另外有巴氏學園講堂、農業體驗交流館和體驗區以及小森林,通道持續接到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是一處整合地方農、食,一起體驗生活的地方;同時重現當年巴氏學園的實驗型體制外教育。

1979 年黑柳徹子開始寫《窗邊的小荳荳》時,岩崎知弘已經去世了。黑柳徹子與松本猛從遺留的七千幅畫作中,挑選出適合的插畫集結出版,這個合作讓小荳荳成為許多讀者的成長回憶。《窗邊的小荳荳》以生動的文字、溫暖的插畫,勾勒出教育愛的本質。以瞭解、接納、尊重和關懷支持每個孩子,讓他們擁有自在成長、充分發揮的空間,也因此成為歷久彌新的作品。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戶外還設置了「小荳荳廣場」,真的拉來電車車廂作為電車圖書館和電車教室,還有巴氏學園講堂、農業體驗交流館和體驗區以及小森林,重現當年《窗邊的小荳荳》中的巴氏學園,那個許多小荳荳書迷,都夢寐以求很想身歷其境的地方。在當地池田工業高的師生們通力合作下,以學校不要的廢棄物品重新再生。後者則以配置許多繪本,供前來的觀眾自由閱讀的空間。

岩崎知弘女士去世時,她唯一的孩子松本猛還只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這個看著母親做繪本長大的孩子,以對母親的敬佩與愛,堅持要為她的畫作辦展覽。當時沒有美術館或是任何可以展覽的場所,願意展出繪本相關的原畫。遍尋不著場地後,松本先生決定以自己家裡為展場,就地佈置為現在的東京知弘美術館。

松本猛因為開始時的經費不足,開始印書、做周邊產品、募款,讓美術館成為一件可以自給自足、永續經營的事業體。他的遠見與持續的努力,讓這個美術館與母親的作品被大眾注意。也因為岩崎知弘的作品被重視之後,大眾也跟著重視兒童本身的權利;以溫和與堅持的精神,伸張正義真理。

松本猛先將東京的舊家,整修成為東京知弘美術館,繼續用美術館經營的收入,陸續購入許多世界各地繪本家的作品,包括原畫、版畫、還有百年前印書用的銅版等。如今這些作品現在都是繪本藝術的珍品,無法估算真正的價值。二十年後(1997年),再參考其他美術館的概念,在長野縣松本市的安曇野,籌辦了另一個更大型的繪本美術館,使東京和安曇野的知弘美術館成為繪本藝術的重鎮。

多年來,知弘美術館不斷展出和繪本有關的創作、物件與歷史。因為美術館的規劃嚴謹、以及對繪本藝術的尊重,同時也吸引許多創作者,願意將他們的作品存放在館中。這些措施產生良性循環,於是有好的作品展覽,能夠吸引更多的參觀者;而有好的地方能保存,也吸引更多好的作品加入美術館的館藏。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從外圍的公園、喝咖啡的地方、食物、展覽、小孩活動的地方,統統設想周全。這讓美術館可以成為聚集人潮的地方,晴天時參觀者於踏青之後,方便在這裡找到好食物;雨天時也能作為參觀者休憩、約會或聊天的好地方。用這樣整體美學的觀念,打動原來不是繪本的愛好者,讓他們看到繪本藝術的精髓。

來訪安曇野ちひろ美術館過後,感覺何止是美術館,連安曇野也化作美術館的一葉風景。整個場館,不只是美術館本身,連館外的廣闊視野及風景,也是安曇野知弘美術館的一大特色,不但可以讓人悠閒度過一整天,更是讓人身心靈完全充電的場所。


《安曇野ちひろ美術館 (Chihiro Art Museum) 》
・地址:〒399-8501 長野県北安曇郡松川村西原 3358-24。
・電話:Phone: 0261-62-0772 / Fax: 0261-62-0774。
・官方網站:https://chihiro.jp/azumino/。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hiro.azumino。
・開館時間:9:00~17:00。
・入館料:大人800円、高中生以下免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chihiro.jp/azumino/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安曇野ちひろ美術館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572908/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