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常滑陶瓷街道】


常滑市就在中部國際機場旁,以常滑燒出名,常滑燒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源自於平安末期,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歷史。六大古窯:常滑、瀨戶、信樂、備前、丹波、越前,約從鎌倉幕府 (1192 年) 算起的燒窯地點,常滑燒一系列陶器中最有名的便是『急須』,也就是泡茶的茶壺。

常滑附近的土質因為氧化鐵含量較高,因此可以和茶葉的丹寧作用、去除茶的苦澀味,茶喝起來就會比較甘甜,加上可以吸附多餘的雜質,這也是常滑『急須』有名的緣故!常滑燒的另一個特色便是不上釉,製作過程使用的是特殊的磨削法進行磨削,比起其他古窯的產品,常滑燒的可能比較接近舊時陶壺原始的樣貌。

不過對一般遊客來說,到了常滑就只是逛逛『やきもの散歩道』,享受悠閒的小鎮時光。漫步在常滑市『やきもの散歩道』,隨處都可見陶瓷作品與磚窯,可以感受到濃厚的當地特色文化,與充滿趣味的懷舊風情。另外這裡也是日本招財貓的故鄉,沿路都可以看到很多招財貓的陶瓷,也有很多形狀各異、各種風情的貓造型陶瓷。

我們將車子停到常滑駅附近的停車場。在車站的斜對面往陶器散步道的路上,有一條常滑市的招財貓大道,在牆上嵌入了許多有趣造型的招財貓。「招財貓大道」有三十多隻不同造型的陶瓷招財貓在路邊一塊護土牆上,除了招財,還有祝願身體健康、事業、愛情、學業、平安等,很特別的路邊藝術。

陶磁器会館算是『やきもの散歩道』的起點,停車位挺多的,不過裡面擺放的瓷器不太精緻,只能算是一個提供停車場的地方。由於附近有很多燒窯的工房及造景,最後就出現兩條散步路線。我們走的是畫面上粉紅色的A路線,1.6 公里,走一圈不太逛的話大概一個小時;B路線就大多了,4 公里至少要走兩、三個小時吧。

建議先到陶瓷會館拿一份地圖,再按圖索驥慢慢逛。跟著地圖的指示,就來去好好的來去『やきもの散歩道』散步吧!

『やきもの散歩道』真的很像在一個小村子裡散步。路徑不大、而且不斷地上上下下,有點像在走迷宮遊戲,可惜的是大概因為夏季的緣故,很多店家沒開;不過幸好很多沒開,不然不止逛三個小時。

第一個點就是要先去找招財貓,一路看著地圖前進,但穿梭在巷弄中,卻別具風味,感覺隨時隨地都有新奇的事物等著一般。陶瓷散步道上有蠻多的窯場,有些還有在運作,有些則是已經荒蕪了。

爬上山坡來到巨大招財貓的陶塑。招財貓誕生於江戶後期。不同姿勢、不同色彩的招財貓,代表不同的意義。例如舉右手的是公貓,象徵招財進寶;舉左手的為母貓,象徵廣結善緣。 紅色貓代表幸運;黑色貓能夠驅邪等等,深受日本商家歡迎,並成為各地商店門口必擺設的吉祥物。

途中的上坡,兩側分別放了土管及煉瓦磚。土管是因為明治維新時,都市更新建造下水道時需要,早期沒辦法生產大量的鐵、銅等金屬製水管,只能用陶製的土管,而常滑的鯉江方壽是第一個成功將土管國產化及大量製造的陶藝家,因此走在散步道隨處可見長短不一的土管,也是一番趣味。

接著是迴船問屋瀧田家,這邊主屋的展示館是要付費參觀(¥300),不過還是可以從裡面經過。化妝室旁邊的水井是用巨大的土管做井口,水井旁的建築物是一個小型的展示室,裡面好像陳列來自常滑的知名社會人士。

迴船問屋是日本江戶至明治期間一種特殊的行業,簡單來說就是船與陸地間的貨物轉運,另外有些還要協助處理船員的飲食、住宿等需求,而瀧田家便是靠迴船問屋致富,這邊則是復元瀧田家、並展示以前的生活道具及船工具。

雖然現在下水道不用土管,常滑人還是拿來做其他用途呢,想盡辦法活化土管的用途。地上隨處可見陶罐、土管、燒酎瓶舖設而成的步道,雖略嫌奢侈,但對於上、下坡很多的散步道來說是很好的防滑措施啊。

順著路來到了登窯廣場,一旁是展示工房館,有興趣可以進去參觀。廣場旁就是登窯,登窯,這座是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又名陶榮窯,是目前日本現存最大的登窯。登窯指的是一種窯的名稱,窯的建法很像爬樓梯,因而取名「登」窯。

登窯建於明治 20 年 (1887 年),運作至昭和 49 年 (1974 年)。以完整性而言,是日本現存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古窯,在昭和 57 年(1982 年)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有形民俗文財產。

登窯依傾斜的山坡地形而建,窯室逐漸升高,呈半倒焰型火路,利用前一窯室的餘溫作為預熱原,由於坡地的緣故,導致窯內溫度不均、冷卻也快速。登窯在台灣又叫「目仔窯」,還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的哦。

走逛在散步道上,循著地圖一步步的往下找景點!拿著地圖看似漫無目標,漫步在這陶瓷的老街巷弄中,這種輕鬆自在與悠閒,實在是旅行最不可缺乏的元素,雖然看似枯燥但也令人感到愉悅及滿足。

四處可以看到燒窯用的煙囪,逛一圈發現其實很多窯都已廢棄不用、僅留下高高的煙囪。這附近的風景真的很特別,隨處可見的煙囪,明明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城鎮。很有趣的是,可能原本住在這邊的工匠紛紛退休,導致窯都廢棄了,但同時又吸引許多優秀的年輕工匠來此製窯。

常滑燒起源年代於平安末期,六古窯中資格最老、規模最大。因平安末期,猿投窯南部的灰釉陶窯場南下而形成,現存古窯遺址超過千座。 常滑燒最初燒製時完全不施以釉料,其技法被稱為自然釉的燒製法。

常滑燒在須惠器(灰陶)時代的平安末期,其主產品是罐和甕。鎌倉時代(1192 至 1333 年)開始生產樸素且堅固的大陶瓶、大陶罐等日用雜貨而聞名,供應日本列島太平洋沿岸各縣市。桃山時代開始生產茶道用具。

到了江戶時代(1603 至 1867 年),把常滑、瀨木、北條三個村燒製的陶器統稱為常滑燒,人們巧妙地利用當地陶土含鐵量多的特點燒製出了朱泥燒(紅褐色粘土 )、白泥燒、火色燒等陶製品,奠定了現代陶製品的基礎。

明治(1868 至 1912 年)開始,以生產衛浴用具和花磚、陶管(如排水陶管、煙囪等)之類的建材為主,特別在明治11年以後,以鯉江方壽、伊奈長三郎、上村白鷗、赤井陶然等為首之著名陶工,利用當地特有含鐵量高的朱泥燒製成常滑朱泥燒茶具,將酒器和茶器的製造技藝推向一個新高峰。

昭和 51 年(1976年),常滑燒陶器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主要產品為茶具、花瓶、酒器、工藝擺設、花盆。

老實說要是沒地圖真的很容易迷路,大部份是小路,但當地的觀光協會很貼心,路口處的地面都設有指示,只是指示沒說還真沒發現,是用一串煉瓦磚排列而成的方向指示。煉瓦磚的方向便是陶瓷器散步道的方向,一些大路口則有指示牌。

剛好逛到美食餐廳街的暮布土屋,就以這座廢置的倒焰式角窯為起點,周圍都是露天座位區。

倒焰式角窯屬於半連續性窯,燃燒室的火焰循著擋火牆與窯內側壁間的通路上升到窯頂,再反射下到窯室加熱胚體,在經爐床下的煙道通往後方的煙囪排出,因為熱量分布均勻,比橫焰式窯與升焰式窯有高的經濟效益及燃燒效率。

暮布土屋這條風格獨特的餐廳街以風舍麵包工坊為第一家商店。風舍麵包工坊生意非常好,店裡許多人在選購麵包,買好麵包可以選擇在這裡享用。暮布土屋就這麼幾家店,構成風味獨特的商店街,值得來逛逛。

逛到暮布土屋,我們算是將やきもの散歩道逛了一圈,有一些商店或工作室並沒有營業,有一些店沒有進去,不過還是看到很多很棒的陶藝作品,頗有收穫。

繞了一圈從山上走到了山下,還是從愛麗絲坂的小徑裡鑽出來。咦?到底領隊是怎麼帶的?總之不重要,過程好玩才重要。這裡值得下次再花時間前來,有料又有趣的陶瓷散步道 (やきもの散歩道)!

這是這次旅行的最後一處景點,逛完陶瓷散步道 (やきもの散歩道),我們急奔中部國際機場還車。是的,該回家了。


《やきもの散歩道》
網址:http://www.tokoname-kankou.net/contents/miru02-01.html。
散歩道起點在常滑市陶磁器会館,導航電話:0569-35-2033。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konamesanpo.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やきもの散歩道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353028/



鐵路平交道。



半田中央 IC 閘道路口。



路邊的農產品大賣場。



常滑駅。



常滑駅前やきもの散歩道地圖。



常滑駅前やきもの散歩道地圖。


招財貓大道旁大型馬賽克。



地上『やきもの散歩道』指示標誌。



招財貓大道。



招財貓大道。



招財貓大道。



招財貓大道。



招財貓大道。



常滑市陶磁器会館。



常滑市陶磁器会館。



常滑市陶磁器会館。



常滑市陶磁器会館旁咖啡館。



三信工業。



いちき橋。



いちき橋。



いちき橋上俯瞰。



代忠窯。



大忠窯。



いそむら窯。



いそむら窯。



いそむら窯。窯內一期一會的小神像。



いそむら窯旁民宅。



巨大的招財貓。



北山橋。



北山橋上俯瞰とこなめ招き猫通り。



北山橋上俯瞰とこなめ招き猫通り。



衝著招財貓而來,大家紛紛的在此合照打卡。



北山橋旁とこなめ招き猫通り的邊坡上還藏了好幾隻招財貓。



北山橋上旁的とこなめ招き猫。



北山橋上旁的とこなめ招き猫。



うなぎの中村屋。



陶瓷散步道上有蠻多向這樣的窯場,有些還有在運作,有些則是已經荒蕪了。



路旁民宅土管做成的圍牆。



陶兵八。



陶兵八。



RIN。簡潔有力的店名。



路旁民宅的後院。



松下陶園。



松下陶園。



だんご茶屋。



路旁土管做成的擋土牆。



廻船問屋瀧田家,西門。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



廻船問屋瀧田家,井戶。



廻船問屋瀧田家,通常門。



廻船問屋瀧田家,正門前坡道,でんでん坂。



廻船問屋瀧田家,正門。



廻船問屋瀧田家,正門前坡道,でんでん坂。



土管坂花園旁小徑。



土管坂花園旁小徑,邊坡上陶藝裝飾。



土管坂花園。



土管坂花園旁,陶瓷器散步道最有名的地方,土管坂,兩側分別是土管和燒酎瓶,地上則是燒製土管時的底座。



土管坂花園裡小憩。



土管坂花園裡小憩。



路旁民宅。



ノベリティーズT&T。



ノベリティーズT&T。



ノベリティーズT&T旁陶藝作品。



路旁民宅以土管做成的圍牆。



登窯広場。



常滑市展示工房館。



常滑市展示工房館旁招財貓。



常滑市展示工房館,裡面有一展示用的陶窯。



常滑市展示工房館內陶窯。



常滑市展示工房館內陶窯。



登窯広場。



登窯広場。



サロンド土間。



サロンド土間。



サロンド土間。



登窯。



登窯。



登窯。



ギャラリー雄。



一友窯製陶所。



路邊民宅。



一菁陶園。



窪坂。



窪坂旁的小徑,旁邊也是土管裝飾的圍牆。



小徑旁邊民宅,以土管堆疊作為地基。



小徑旁邊以土管裝飾的擋土牆。



散步堂。



小徑旁邊以土管裝飾的擋土牆。



光明寺參道。



角山陶苑。



孤零零的煙囪。



晴光・陶芸教室。



パン工房 風舎 常滑店。



倒焰式角窯。



倒焰式角窯。



倒焰式角窯。



常滑市栄町3丁目,暮布土屋。



常滑市栄町3丁目,暮布土屋。



雑貨喜楽。



雑貨喜楽。



路旁的廢窯。



路旁的廢窯。



小徑旁由土管裝飾的擋土牆。



小徑旁由土管裝飾的擋土牆。



小徑旁由土管裝飾的擋土牆。



小徑旁民宅。



路旁廢窯。



抄捷徑,這條通往愛麗斯坂。



愛麗斯坂。



愛麗斯坂。



愛麗斯坂。



北条駅前会所前,七福神。



北条駅前会所前,七福神。



回到常滑駅。



佐鳴予備校常滑駅前校。



スプリングサニーホテル名古屋常滑。



常滑駅。



常滑駅內藥妝店。



常滑駅內藥妝店。



常滑駅內藥妝店。



常滑駅內觀光案內所。



常滑駅內觀光案內所。



常滑駅內觀光案內所。



常滑駅。



やきもの散歩道地圖:按我放大



やきもの散歩道地圖:按我放大



やきもの散歩道地圖:按我放大



やきもの散歩道地圖: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