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那天從長野市區開車到名為「小布施町」的小鎮,那裡瀰漫著一股悠閒的氣息,一種自成一格的調調,懷舊悠悠的味道油然而生。自由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安排行程、走自己想要的路線,這次到小布施來一趟悠閒漫步,發現滿滿的意外驚喜。

小布施因為南面松川的優良水質,再加上良好的酸性土壤,提供栗子良好的生長環境。過去在江戶時代,小布施的板粟就以獻給將軍的貢品而聞名全國,小布施町內有許多著名的和菓子店,也有一些西式的甜點店,共通之處都是主打栗子。像是以栗子飯聞名的「竹風堂」、想買栗子甜點伴手禮就絕不能錯過的「小布施堂」、「桜井甘精堂」!

我們將車停放於竹風堂本店的停車場。竹風堂本店一樓是和菓子賣店,樓上是餐廳。因為到達時已經過了午餐時間,卻沒想到偌大的餐廳內依然客滿,我們還等了一會兒。竹風堂外觀與內部自然流露濃濃的日式典雅氛圍,窗外是河流潺潺和山壁樹影,用餐環境宜人。

長野縣的栗子素來有名,源自當地多高山峻嶺地形,正適合喜好冷涼氣候、晝夜溫差大讓栗子甜度和香氣皆佳。栗子飯的套餐有兩種,一種是栗おこわ山里定食、另一種是栗おこわ山家定食(多了にじます甘露煮)。兩種都能吃到栗子濃郁的味道,口感也非常好,不論吃巧或吃飽,都是絕選美食。

從竹風堂往北齋館的方向走,一路上有些手工藝雜貨店、和紙店可以逛,也會經過小布施最有名氣的和菓子店『小布施堂』。小布施堂在小布施有很多家定位不同的店鋪,當然還是以栗子口味的甜點最為有名,特別是栗麓ノ子羊羹,吃起來口感甜而不膩,還吃得到整顆的栗子。除了羊羹外,栗子冰淇淋也是蠻特殊的冰品,在北齋館對面的小布施堂賣店就有在賣。

用栗木所鋪造的「栗の小径」,位在北齋館對側,主要的特色在於路面是用一塊塊栗子樹木做的地磚所鋪成,栗木不僅強於水性,踩在上頭也能微微感受到木頭的柔軟觸感。「栗の小徑」其實是房子間的後門小巷弄,而兩旁房舍盡是所謂的「藏造」建築,也就是土壁的倉庫式的建物,人潮不多時漫步其間,卻有一種幽靜祥和的優閒氣氛。

然後穿越清涼幽靜的栗の小径,路過高井鴻山紀念館的東門口。據說高井鴻山除了地主以及商人的身份之外,也是那個時代的文人,畫家與思想家,真可說是多重身份的文化人。正是高井鴻山招攬葛飾北齋來到小布施,他也是桝一市村酒造第十二代當主 (高井鴻山只是藝名,
本名為市村三九郎)。

走出栗子小徑,我們又彎進「中町小径」。這條散步道,兩側有著古老建築和綠意參雜著,一邊散步一邊欣賞街道的風景,有些房子的確是一般人的住家,讓小布施之旅的悠閒感倍增。接著隨性漫步瀏覽周邊街道、路旁的大樹襯托下的老房子,讓人感覺是一個乾淨舒適又有古雅情趣的市鎮。

小布施地如其名,小巧精緻又樸實可愛。這裡最有名的除了「栗子」、「花卉」、「浮世繪師葛飾北齋」之外,由當地居民一起共襄盛舉的「Welcome to my Garden」漫步計畫也是小布施最獨特的地方之一。

有不少人開放自家的庭園給遊客自由參觀,只要看見「Welcome to My Garden」的牌子,就可以自行入內唷!小布施的散步路線和風景,都讓人無法預料又倍感期待,穿過人家後院之後能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屋主透過庭園中的花卉,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讓旅人與屋主之間的生活經驗更加豐富。

搭配著一年四季的景色各有不同的美麗之處,百餘戶的住家、店家都已加入這個「Welcome to my Garden」名單中,如此瀟灑又慷慨的宣言,讓遊客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只要看到有掛著「Welcome to my Garden」的小看板,就表示這戶人家、這間店舖旁的小路、後院隨旅人欣賞、走捷徑穿越。

我們往回走,經過「桝一市村酒造場」。酒造場創業於一七五五年,目前是由第十七代家主掌理事業。原本市村家代代是以「造酒」「醬油」和「味噌」為主要事業。後來順應時代,在江戶時代也開始製造和販售小布施名產栗子點心,以「小布施堂」為店號成為小布施栗子點心的御三家之一,知名度、地位和銷量排在小布施町前三位。

市村家因為栗菓子事業一片看好,甚至放棄了原來的醬油和味噌製造家業,製酒則是為了維繫傳統枝幹而維持小規模的製造,但是年年虧損。後來有一位叫做 Sarah Marie Cummings(莎拉)的美國女子,因為長野冬季奧運來到長野工作。第二年(1994 年)加入了「小布施堂」的事業體,同時成為日本第一個歐美人的「利酒師」(日本酒評師)。

1996 年市村社長提出「株式会社桝一市村酒造場の再構築」,計畫將「酒藏」(製酒倉庫)改裝成為大眾餐廳,以平衡製酒事業的虧損。這時是莎拉改提出一個稱為「藏部」的企劃案,邀請規劃「PARK HYA -- 東京」室內空間的名設計師 John Morford,將酒藏規劃為高質感用餐空間。

「桝一客殿」為黑色屋頂、梁木配上白牆的建築,有些是以酒廠原本的老屋改造,有些是將長野砂糖批發商老鋪的三棟土藏移過來,再以這三棟土藏為中心蓋出七棟木造房屋,可預約的不同房型房間數是十二間。

2007 年旅宿「桝一客殿」開業,旅館內除了料理餐廳「藏部」、還有附近可以吃到茶懷石的「小布施堂本店」外,酒吧「鬼場」、義大利餐廳「傘風樓」,以及位在「桝一市村酒造場本店」內可以試飲各式銘酒的和風酒吧「手盃」。

市村社長願意惜才並接納莎拉的建議,不但帶入西方的設計觀念,同時也再次將熱情放入傳統的製酒上,讓傳統的製酒技術跟現代的時尚感性結合,得以獲得新的能量,讓將近三百年老鋪的華麗轉身,並傳承到下一個世代。

其實在小布施也有很多高級的和洋式餐廳,裝潢氣氛帶有的藝文氣息都不輸大都市的時尚名店,當然也都會應景的推出與栗子有關的料理。甜點除了幾家人氣的和菓子店外,也不乏小而美的西式點心店,可以說是和洋並陳。

接著我們要去參觀江戶末期浮世繪大師葛氏北齋,在小布施展示北齋四十幅親筆畫的『北齋館』。


《竹風堂小布施本店》
・地址:〒381-0292;長野県上高井郡小布施町小布施 973。
・電話:026-247-2569。
・FAX 番号:026-247-5881。
・營業時間:販売:8:00~19:00(冬季 11 月~3 月は 18:00 まで)。
                        飲食:10:00~19:00(冬季 10 月~3 月は 18:00 まで)。
・休館日:12 月 31 日。
・入館費用:無料。
・官方網站:https://chikufudo.com/。


《桝一客殿》
・地址:〒381-0293;長野県上高井郡 小布施町大字小布施 815。
・電話:026-247-1111。
・官方網站:http://www.kyakuden.jp/。


《高井鴻山記念館》
・地址:長野県上高井郡小布施町大字小布施 805-1。
・電話:026-247-4049。
・營業時間:09:00~17:00(7、8月~18:00),元旦10:00~15:00。
・休館日:12月31日。
・入館費用:大人300日圓,高中生150日圓),國中生以下免費。
・官方網站:http://www.town.obuse.nagano.jp/site/takaikouzan/。


《日本のあかり博物館(日本照明博物館)》
・地址:長野県上高井郡小布施町大字小布施 973。
・電話:026-247-5669。
・營業時間:09:00~17:00(11/21~3/20為09:30~16:30)。
・休館日:每週三(8月・10月・11月・國定假日開館),年初年末。
・入館費用:請參考官網。
・官方網站:https://nihonnoakari.or.jp/。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obusekanko.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小布施町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12905417/


























































































































































































































小布施散策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