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富山縣五箇山登錄世界遺產之列,共有相倉、菅沼兩聚落,兩者規格雖然較白川為小,相對觀光客少了很多。我們離開五箇山菅沼合掌村聚落,車程僅十分鐘左右,就來到相倉合掌聚落。

相倉集落是富山縣南砺市郡平村二十二個集落的其中之一,越中五箇山這個名稱則來自江戶時代的加賀藩領地名稱。最早有這個村落的記錄,則來自 1552 年的古文書,至今也近五百年的歷史,村子的規模有起有落,隨著當地長者的逝去,加上合掌屋的維護不易,要不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可能就漸漸消失了。

白川鄉的荻町雖然有規模最大、最多的合掌造建築,但過多的觀光客卻讓它顯得過於擁擠了些。相較之下相倉、菅沼顯得小而美,昔日位於深山谷間的聚落,成了今日的日本原汁原味的風景。不論是最迷你的世界遺產村菅沼,或是五箇山最大的合掌聚落相倉,都仍保有日本合掌村的原始樣貌。

雖然相倉聚落最大,即便近年來漸漸有觀光巴士會載大批觀光客,但比起白川鄉,多數時候在這仍享有山中田園的美貌及氛圍。

相倉聚落的合掌造屋多在一兩百年左右歷史,當中最古老的則約建築於 17 世紀。相倉因四面山林環抱,沿著小道,稻田、池水邊,錯落著數間合掌茅屋,合掌茅廬倒映在水中,還貼心地告示牌提醒旅人最佳的觀看地點。此時梯田裡的秧苗初長成,初夏新綠讓古老的村落更顯生氣,絲毫不遜色。

相倉地處偏遠、加上因這裡距離富山縣較近,從名氣大的金澤前來,相對是最遠的一處,若不是租車自駕前來,在公共交通有限班次下,交通相當不便。但正因為如此,整個村落恬靜安適,雖然有八間茅廬已改作民宿,但卻像未曾沾染到商業的俗塵。

從入口處沿著聚落主徑道,幾間主要民宿、商店及民俗館便群聚兩側,不為某個景點,而是當地生活的日常風景,與四周壯麗山谷構成一幅浮世繪,清雅中自成風格。若想對於當地日常生活有更進一步認識,有兩間茅屋改建成的相倉民俗館:一號館,以展現江戶時代當地的日常生活為主;二號館則展示和紙以及當地的產業發展。另一戶還有和紙製作的體驗課程。

這天剛好陰雨天,反而讓相倉集落看起來更如夢似幻,若有似無的下著小雨,遠方的山嵐讓景色變得像水墨畫一般。村子的入口是一畦一畦的田地,其實走進村子裡,還是散落著幾處可供種植的田畦,以及經濟作物的植栽。

相倉合掌聚落像遺世獨立的小王國,落座於山間的河階台地上,四周盡是高大的樹木所圍,自成一格。望著一座座錯落在田邊間的合掌屋舍,這些看似龐大粗壯的屋舍,藏有古老智慧的細膩工法與思維,讓人欽佩古人的巧思。

村落角落則有一座史蹟指定紀念碑,後方有一棟很特別的合掌屋,矮矮小小的,大概不到一層樓高的高度,有種說法是這是合掌屋的原型,江戶時代相倉還有很多這種尺寸的合掌屋,雖說是可以住人,不過跟其他大型合掌屋比起來,空間還是算小,所以現在閒置中。

日本鄉間的村落裡通常會有一座神社,相倉的是地主神社。地主神社附近有一顆石頭,照當地說法,若在四月三日看到它從雪堆裡露出頭,二十天內雪就會化光,所以給它取名「二十日石」,當然照慣例我們還是找不著。不過有一尊『天狗石』,我們倒是在村裡的另一角有看到。

當晚就投宿在南砺市五箇山(ごかやま)相倉(あいのくら)集落的【民宿五ヨ門】。現在的相倉集落裡合掌建築有新舊民家、寺廟、道場、合掌小屋等共 24 棟。其中 11 棟有人居住,七間為民宿、另有四間為商店與茶屋,還有 10 棟為空屋;是一個人口不過百的小村莊。

我們住進這棟高約十公尺、擁有二百年歷史的兩層樓的民家建築中,晚餐超級豐盛,雖是一人一份,但還有其他佳餚不斷地送上來。

晚上洗澡裏面有一個不算大的浴池,要洗的時候在門上掛上使用中,就可以一人獨佔囉。(住宿有提供牙刷、浴巾、毛巾、刮鬍刀跟大人用浴衣)。

晚餐前民宿老闆娘就開始烤岩魚了,整個房間香味撲鼻。晚餐的內容有生魚片、烤魚、山菜、素麵,健康又美味。坐在溫暖的和室中圍著爐火吃烤魚、品嚐當地的山菜料理。老闆娘還交代岩魚從頭到尾都可以吃光光。

民宿的房間皆為榻榻米和式合宿房,晚飯後老闆娘就幫我們鋪好了床。山上相當的涼爽,根本不須吹冷氣,大自然的涼風就是最佳的空調。

早上起床後肚子雖然不餓,但是看到豐盛的餐點,忍不住又胃口大開啦。醬菜還是很多樣,一大早就吃得好過癮啊!!還有手工醃製醬菜、以及現炸的蔬菜天婦羅。

相倉另一個令人著迷的地方,大概就是沿著山勢而建的建築;不像荻町是一片平坦的區域,相倉則是地處山坡上的小台地,也讓合掌造每戶交錯在每個角落。

和白川鄉及管沼相同,從停車場入口處的循著指標可來到相倉展望台,從高處可以鳥瞰整個相倉集落,不過因地理位置相對較低,加上地形關係,沒有前兩者那種濃縮過後般的驚喜。

而循著唯一大道來到盡頭處,遠望的「人形山」,則是在融雪之時,因山形之故,一個人字形的雪道最後才融化,而得此名,透過鏡頭,尋找一幅幅大自然與百年居民交織出來的天然傑作,談不上壯麗,卻耐人回味。

合掌建築是天寒地凍時的民家形式,稱的上是日本木造文化之代表之一。找個機會,不妨住進合掌村裡,享受一個不一樣的旅程吧。


五箇山 合掌の宿【民宿五ヨ門】
地址: 富山県南砺市相倉438 /電話:+81-763-66-2154。
官方網站:http://www.goyomon.burari.biz/。

【交通】:從富山縣JR<高岡駅> ⑦ ⑩ 站牌或JR城端線的<城端駅>站前巴士站牌搭乘開往『五箇山経由 白川郷・荻町神社前行き』的加越能巴士在站牌在<相倉口>下車。

【住宿費用】:一人一室15000日圓(未稅)/兩人一室一人12000日圓(未稅)/幼兒免費入住/可刷卡。關於2~5歲幼兒之餐點細節要寫信(メール)或打電話跟店家詢問。

五箇山觀光網址:http://www.gokayama-info.jp/。

交通:從名古屋站(約 2.5 小時)、金澤市站東口(約 60 分鐘)搭乘高速巴士至「五箇山之里」或「五箇山管沼」站下車,或自高岡站、新高岡站(約 60 分鐘)、城端站(約 25 分鐘)搭乘世界遺產巴士前往 (高岡至城端站,搭乘 JR 城端線約 50 分鐘車程)。依不同距離及各巴士制度(僅加越能巴士全不須預約,其他建議搭乘預約巴士,可節省時間),價格在 1800 至 1850 日圓左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info-toyama.com/spot/41003/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相倉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366499/








































































































這棟叫「庄七」,也是民宿。












看到一塊大石頭,相傳石頭上面的凹陷是天狗的腳印。














































我們今晚住宿的民宿:『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今晚的晚餐之一:烤岩魚。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民宿五ヨ門』。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