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松本城與姬路城、彥根城、太山城同稱為日本四大國寶級城堡,城堡周圍的空間設計為公園對外開放,園內四季風景優美,春天雪片般櫻花,夏天綠意盎然,秋天火紅的楓葉,冬天的雪景,使松本城成為松本市的象徵。現存大天守閣以及小天守閣、渡櫓等均為國寶集的珍貴建築,可見得它的歷史意義和建築價值。

說起松本城的歷史,因其黑色的外表、又稱之為「烏城」,前身是日本古封國『信濃國』守護 (幕府認可的封國統治者),甲斐源氏名門後裔「小笠原氏」興建的深志城,後來武田信玄展開信濃攻略,小笠原氏投降,深志城被納入成為武田氏的領地。

武田氏滅亡後,小笠原氏當主「小笠原貞慶」,投入德川家康手下。本能寺之變後、德川家康利用甲信兩地無主統治時、將廣大的信濃國、甲斐國納入手中,德川家康派小笠原貞慶成為深志城領主,並改名為松本城。

1590 年,豐臣秀吉結束小田原征伐,為了削減德川家康的勢力,將德川家康從經營數代的三河、遠江、駿河、信濃等地區、移封到關東八洲 (原屬小田原後北條氏的領地),松本改封給由原德川的家臣、後出奔豐臣家的石川數正。石川數正的長男石川康長繼位後,於 1593 年建構天守閣、城郭、城下町,確立了今天松本城的規模。

松本藩自石川家後又六度改易 (更換城主、封國),分別是小笠原家、戶田松平家、越前松平家、堀田家、水野家、最後一代藩主是戶田松平家,皆以松本城為居城。松本城底下有厚重石牆雄踞,上面的一抹抹白壁搭配層層厚實黑色樓身,遠看就像一個威武的古老武士,氣勢雄偉。

松本城為典型的平城;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城郭大致上呈方形。天守閣設置在本丸西南部,並以缺少北部的凹型二之丸加以包圍,外面再以四方形的三之丸整個圍住。每一重城郭外都設有水堀(護城河),是為梯郭式搭配輪郭式的設計;但目前僅剩下天守閣完整保存下來。

天守是連立式的,大天守為五層六階,意思是外觀五層、內部有六層、因為在天守台內部有二層。黑灰漿與白灰漿的反差,與松本城外的北阿爾卑斯山相映相襯,堪稱絕景。大天守及、辰巳附櫓、月見櫓的連和結構建築,稱之為複合式天守,這是只有松本城才有的特殊構造。

維新後、明治新日本政府於 1871 年(明治四年)宣布「廢藩置縣」,城郭收歸國有,許多天守被拍賣。而購得天守的人通常會將天守拆除後、將木造建材賣掉。松本城也難逃被拍賣的命運,還好松本市民『市川量造』拜託買主暫緩拆城計劃,在本丸舉辦了五次博覽會,用其收益買回松本城,才渡過這一劫。『市川量造』認為失去天守的松本,也就失去了骨氣,松本城才能保留至今。

事實上市川量造並沒有財力維護,松本城已經傾斜嚴重。其實自日本貞享年間開始,天守閣一直歪了一邊。天守閣歪了一邊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一帶原本是沼澤地,而為了要在柔軟的土地上建蓋天守閣,把眾多的木柱深深的打入地中。這些木柱因為腐朽,才使得整個天守閣不堪載重而歪了一邊。但是當時的人,相信天守閣歪了一邊的理由,是因為貞享騒動的主謀多田嘉助遭受懲處,在被砍頭的時後瞪著天守閣尖叫,莫大的怨念使得天守閣歪了一邊。

嚴重傾斜的松本城,直至日本明治 34 年 (1901 年),當時的松本中學 (深志高校) 第一任校長『小林有也』創立「松本天守保存會」,四處募集捐款,兩年後開始進行修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 GHQ (統治日本的美軍總司令部) 的美術顧問,建議完全修復松本城, 才開始於日本昭和 25 年 (1950 年) 進行長達五年的拆卸修復工程,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松本城。也還好歷經這兩次的「明治大修理」、「昭和大修理」,松本城才能留傳到今日。

松本城不同於姬路城、彥根城等城堡以白色為主,而是以黑色為基調。至於採用黑色為基調的原因,據說因為當時的石川城主是豐臣秀吉信賴的武將,秀吉的大阪城就是以黑色為統一色,故松本城彩黑色,被視為是石川表達對秀吉的忠誠象徵。

月見櫓本是用來宴飲賞月的地方,設有紅漆欄杆走廊;這種設計不具備防禦性,正常來說戰時結構的天守不太可能採用這種設計;這樣的設計,是在天下統一的江戶昇平時期,為了迎接即將到訪的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而建立。月見櫓在日本古城中很常見,但通常是獨立的建築,松本城將月見櫓建在天守建築群中、算是日本古城中唯一的複合式天守。

松本城不只是外觀特別,松本城的天守閣構造也具有巧思。天守閣,和右邊的渡櫓、乾小天守合稱「連結式天守」,因為建於戰爭頻繁時期,四處都有禦敵的策略設計,如可以看到牆壁有很多用來拋擲石塊、向下倒滾油、或沸水的「石落」,用來發射箭、砲的小窗戶「狹間」,彎曲的道路橋樑使敵人無法長驅直入,厚達近三十公分的城牆,幾近垂直的樓梯與間隔距離超大的台階等。

松本城天守閣的守護神是「二十六夜」月神。日本自古以來便有「二十六夜待」的信仰,據說在陰曆正月與七月的 26 日夜晚拜月神,可以在月光中看到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尊像。大天守和左邊的辰巳附櫓、月見橹等建築,因建於和平時代,就看不到戰備設施。大大的窗戶顯露閒逸的氛圍,顯然作是設計作為享樂之用。

松本城曾在明治時代經過大規模的修改,昭和 11 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別名深志城,和姬路城,彥根城,犬山城,松江城。撇開歷史、建築樣式不說,松本城和周遭的廣大庭園,成為怡人的公園,園內四季風景優美,春櫻夏綠秋楓冬雪的日式風情,讓松本城成為松本市的象徵。


《松本城》
網站:http://welcome.city.matsumoto.nagano.jp/tw/。
地址:〒 390-0811 日本松本市丸之內 4 番地 1 号。
電話:0263-32-2902。
票價:600日元/成人,300日元/學生。
營業時間:9 月初至 7 月中旬 8:30-17:00,7 月中旬至 8 月 8:30-18:00。12 月 29 日- 1月 3 日休館。
交通資訊:JR 中央本線松本站下車公車步行 5 分。


從松本城再繼續往北走,就會來到松本市的重要古蹟舊開智學校(旧開智学校)。舊開智學校創校於明治六年(1873 年),是明治維新期間最早創立的現代小學之一,也是明治政府在明治十九年(1886 年)頒布的首批舊制小學校之一。

舊開智學校為一座和洋合璧的建築。校舍以白色為外牆顏色,配以黑色的中式廡殿頂,校舍的所有窗戶,則由舶來手工玻璃嵌製而成。整座校舍最具特色之處,是位於入口正中央處的八角形塔屋、以及具唐破風風格的玄關。唐破風玄關的上部,除了嵌有祥雲和青龍的雕刻,上方還掛有寫有「開智學校」的匾額,匾額左右兩旁各由一件造形精緻的小天使擁護,盡顯和洋合璧的精神。

校舍於 1961 年開始被指定為重要的文化財產,於 1963 至 1964 年期間更開放成為教育博物館,展示了自江戶時代到今天的各種教育資料。校舍內仍保留著當時的格局,並開放給大眾參觀,門票為大人 300 円.小人 150 円。只是我們到達時,已經過了 16:30 最後的進場時間,
只能在欄杆外面慢慢欣賞囉!


《舊開智學校》
地址:長野縣松本市開智 2-4-12。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大人 300 円.小人 150 円。
休館日:星期一(遇假日改至星期二). 12/29~1/3。
交通資訊:從「松本駅前」站乘搭タウンスニーカー北線往「鷹匠町」站下車,往北步行 5 分鐘。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matsumoto-artmuse.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松本美術館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76813/

































































































































































































松本市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