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很久以前,半田運河地區的酒、醬油、味噌、米醋等釀造業,曾經繁榮一時。現在運河沿岸並排著釀造蔵的黑牆建築物、成為了半田重要的觀光景點。半田的「酢之里」及中埜酒造的「酒の文化館」與「半六庭園」,也是很多觀光客必定拜訪的景點。

半田運河沿岸有著排列整齊、各式各樣的倉庫,這是約三百年前左右,為了把半田的醋和酒運送到江戶 (現在的東京) 而修建的作坊。旅客走在運河邊,一邊欣賞運河沿岸的景色,一邊緬懷過往半田的繁榮景象。

半田運河在過去曾是載著酒、醋與木棉等物品,前往江戶的千石船來往之處,一座座黑色壁板包住的倉庫,原封不動地保留著過去的面貌,其中多數現在仍被當做釀酒藏使用著。這一帶富商雲集,藉由保存下來的宅邸可以看到舊時面貌。

「小栗家住宅」(舊萬三商店事務所) 是明治初年時建造的古蹟,如今已成為日本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主屋和寄棟都有造棧瓦葺的屋頂,其中上下二樓一部分作為「蔵の町観光案内所」。一樓介紹半田的起源、知多半島的旅遊情報,奧室裡的空間則是有關半田各式各樣的景點介紹。

明治時建設的「中埜半六邸」。中埜半六家與「酢之里」創業者中埜又左衛門屬於同一家系、在半田都算是家世代相承的大富商。

中埜半六邸建於明治 23 年,曾是陸軍統合大演習、明治天皇的御典醫住宿停留的處所。中埜半六邸為典型明治時期的歷史建物,建築採用二層木結構,板岩屋頂,外壁為橫條木板壁。

洋樓正面朝西,玄關處為平面四方的塔屋。洋樓內部以樓梯大廳為中心,一層是書房、客廳及大餐廳,二層為對內的客廳及會議室等。主邸與副宅、茶室、酒倉等,讓人遙想過去,這裡也被定為「半田市景觀重要建造物」。日式房間、壁龕、陽光照射的玻璃窗,都讓這幢建築別具風情。

與洋樓在同一時期竣工的和館是一座書院造風格的單層日式建築。在明治時期的大家族宅邸中,往往都流行同時興建洋樓與和館。居住在內的豪族通常以和館為平常生活空間,並在洋樓接待賓客或辦公。洋樓與和館之間有連接的過道走廊,體現了當時日本人和洋混搭的時代風貌。

半六邸的北側隔壁是中埜酒造的國盛「酒の文化館」,這是過去使用的釀酒廠所修建而成的風情建物,裡面有展示造酒過程和道具解說、了解酒的知識與歷史、或許去過之後,對於酒就有不一樣的體會也不一定喔。

國盛「酒の文化館」入場無料但須預約。牆壁塗得黑黑的館裡,擺放著搬運重重酒罐的木頭滑車,還有一些因機械化、低耗能而已經停止使用的貴重工具,可以說建築物本身就是部分東海地區的釀酒史。

黑色的牆壁訴說著「酒の文化館」經歷的歲月,除了展示著數百件古老的釀酒工具和書籍,日本傳統紙人偶還會生動地描述清酒的歷史和小知識。這裡還設有休息區,可以品嚐這裡生產的清酒、梅酒等眾多美酒,是愛酒人的必訪之地。

正如自古以來的歌曲中所吟唱那般「知多的半田是藏酒的街道」,這裡的釀造文化有著三百多年的歷史。二百多年間不斷在釀酒的酒窖,有著厚重黑色牆壁和格狀白漆窗,重現了從江戶時代繼承的釀酒工序,並展示了一些傳統的道具。

「酒的文化館」「半六邸」的對面南側方向過了大馬路、就是代表半田的「酢之里」博物館。

江戶時代米醋價格昂貴,半田便開始用酒糟製醋,聽說用酒糟所釀之醋即便宜又美味,這便成就了壽司普及到一般平民百姓的機會。自五世紀以來,醋一直是日本居家必備的調味品。名古屋以南的知多半島,正是日本著名的釀酒基地,而醋本來就是釀酒所產生的副產品。

「酢之里」博物館在「酢之里」釀造廠的對面,講述半田醋的釀造歷史、技術的發展以及醋的傳統生產過程。

「酢之里」博物館分為「大地之倉」、「風之迴廊」、「時之倉」、「水之劇場」、「光之庭」五處展示區域,可以模擬體驗過去用船將醋運至江戶的情景等,設計豐富而有趣︒不論大人小孩都能在此享受樂趣,參觀需要付費且事前預約︒

博物館內的五個區,第一區展示了江戶時期生產醋的方法,並與現代方法比較。第二區通過舊照片和圖片板讓參觀者直觀上理解其豐富的歷史。第三區再現了一艘二十公尺長的運輸船,曾經就是依靠這樣的船隻將半田的醋送往日本各地。最後一區是體驗區,在那裡可以做一個矽膠壽司作為紀念品,或者調製屬於自己風味的柚子醬油,標籤也可以自己設計。

博物館外的半田運河,過去為半田運輸物資到東京(舊江戶)提供了便利的渠道。如今運河沿岸江戶風格的建築混合著醋的香氣,將記憶帶回運河運輸最繁華的歷史當中。運河沿岸有兩排黑色牆壁的傳統倉庫,因為使用了一種煤焦油,來保護牆壁不受潮濕空氣的腐蝕而呈現黑色。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的處女作『姿三四郎』(1943 年)就曾在這裡取景。

因釀造業而十分繁榮的半田,曾利用運河將醋及酒等運往江戶。如今,運河沿岸黑色牆壁的倉庫櫛次鱗比,因其雅致的景觀作為「倉庫小鎮」備受遊客青睞。另外,這一帶還被評選為環境廳的「香風景百選」,空氣中飄蕩的淡淡醋香打造了「倉庫小鎮」獨有的魅力。

自江戶時代以來,半田的海運業和釀造業就非常繁榮。這段歷史至今仍滲透在半田的文化裡,賦予城市一種獨有的風情。每一項都是當地歷史、文化孕育出的精髓。相信未來的半田,還會醞釀出更多的好韻味。


《酒の文化館》
地址:愛知縣半田市東本町 2-24。
電話:+81-569-23-1499;※只提供日語服務。
營業時間:10:00~16:00(需預約)。
酒窖參觀路線(需預約/所需時間約 40 分鐘)。
上午:10:00、10:30、11:00、下午:13:00、13:30、14:00、14:30、15:00、15:30。
休息日:每週四(遇國定假日時改為隔天)、12月28日~1月5日、盂蘭盆節期間。
費用:免費。
※參觀需提前預約。
交通路線:從 JR 東海道新幹線「名古屋站」轉乘 JR 東海道本線約 17 分鐘,於「大府站」轉乘 JR 武豐線約 29 分鐘,於「半田站」下車後徒步約 6 分鐘。
URL:https://www.nakanoshuzou.jp/museum/。


《「酢之里」博物館 (Mizkan 博物館)》
地址:〒475-8585、愛知縣半田市中村町 2−6。
費用:成人 300 日元、初高中生 200 日元、小學生 100 元、學齡前兒童免費。
營業日期・時間:Mizkan博物館: 9:30~17:00。
*如需預約,請參考以下鏈接、http://www.mizkan.co.jp/mim/reserve/index.html。
停車場:有 39 個車位。
公休日:每星期四、盂蘭盆節期間、新年前後。
電話號碼:0569-24-5111。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uramotokai.com/kikou/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酒の文化館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8349624/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