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要離開了。離登機約有三個小時的時間,考量時間與地點的因素,我們所選定的最後景點為鬼之城。

相傳在日本第十代天皇「崇神天皇」時期,有一位名為「溫羅」的惡鬼占據了現今的「鬼城山」山區,建立了「鬼之城」(鬼ノ城)作為根據地,處處欺壓當地百姓。

備受欺凌的當地居民苦不堪言,向鄰近的大和朝廷(現今日本王室)求援。接獲民眾請命的大和朝廷便派了皇子「吉備津彥命」率領了三位手下:「犬飼武命」、「樂森彥命」、「留玉臣命」前往討伐溫羅,經過多年的激戰,吉備津彥命終於成功打敗溫羅,並將溫羅的首級埋在今天岡山縣的「吉備津神社」的灶底下,成功驅逐了惡鬼。

看到這裡,大家會不會覺得這個故事好像在哪裡看過呢?沒錯!吉備津彥命討伐溫羅的故事,就是「桃太郎」傳說的原型!但事實上,所謂的「溫羅傳說」是大和朝廷美化其侵略歷史所編出來的神話。

依據考證,「溫羅」可能是一名來自朝鮮擅長冶鐵的王子或是首領,大和朝廷發源於奈良盆地,後來不斷擴張領土,最終統一了整個日本列島,而在擴張途中為了方便治理新占領土地的人民,往往將自己塑造為「我們是正義的一方,要和惡勢力來對抗」,因此有了「溫羅傳說」的誕生。鬼之城到底是誰所建,建造目的為何至今仍有許多謎,現在的遺址在西元 1971年發現,並在 2001 年復原了土壘、石垣和其他建築物,2006 年被選為日本百名城。

在日本的古代傳說中,對「惡鬼溫羅」有著各種各樣的描述,他被稱作日本古代三大惡鬼之一;在《吉備故事》里,他建立的割據政權勢力宏大,被稱為「可以與大和朝廷分庭抗禮」。而流傳更廣的說法是他兇惡至極,「掠奪暴虐」,為禍一方,截斷西國(即今九州島一帶)對天皇朝廷的供奉,搶奪婦女子,並將與之敵對者丟入巨大的「鬼之釜」烹食。

1970 年代總社市山中發生一場大火。烈火撲滅之後,由於失去植被,海拔四百公尺的鬼城山山頂,顯露出一座古城的殘垣。前往考察的考古學家們驚奇地發現,無論從位置還是形制來說,這座古城都很可能是傳說中那位百濟王子溫羅建立的殖民城市。這座城高踞於懸崖峭壁之上,已經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了一千多年。雖然其僅存殘跡,依然可令人回想當日的壯觀。

從殘存痕跡來看,溫羅等移民建立的城堡,帶有鮮明的大陸風格,其規模和設計理念遠比當時日本本土的同類建築先進。

有日本的研究者推斷,溫羅等朝鮮殖民者之所以被稱為「鬼」,一方面是因為語言,風俗,文化與當地迥異,另一方面則可能是日本當時的統治者大和朝廷對其進行征伐時的藉口,所謂成王敗寇後給對方的醜化而已。當然,從溫羅選擇建城的位置來看,這位百濟王子也有可能胸懷大志。

「鬼城」所在之地扼古備中道之喉,這條道路是日本古代九州等「西國地區」與大和朝廷所在的近畿地區之間唯一的陸上通道。而九州北部的唐津,佐賀等地則是日本對外貿易交通的傳統中心,十分富庶。所謂溫羅截斷西國進貢如果確有其事,則這位王子似乎有割據日本南方,獨立一國與大和朝廷分庭抗禮之意,這顯然是天皇朝廷所不能容忍的。隨著「鬼城」利用其鹽鐵之利日益繁盛,大和朝廷與「鬼城」的戰爭也愈演愈烈。

但是,天皇最初對「鬼城」的進攻顯然很不順利,在吉備傳說中,稱溫羅「神出鬼沒,變幻自在」。天皇朝廷發動的攻勢多次失敗。日本古代傳說中提到這位百濟王子與吉備當地豪族聯姻,贏得地方勢力支持,故此得到「吉備冠者」的美名。在「鬼城」周圍的考古發現了四座煉鐵爐和三座炭爐,並有跡象表明在溫羅勢力攜帶新技術的推動下,吉備三角洲開始使用鐵質農具,使當地的經濟得到長足的發展。難怪當地人至今的確對此「惡鬼」頗為緬懷。

天皇當時的目標是實現日本的全國統一,這一做法肯定會傷害當地豪族的利益。這個因素必然會影響雙方的實力對比,可能是「鬼城」殖民軍屢屢擊敗日本官軍的原因。溫羅顯然也意識到自己作為異族在日本從事殖民割據這件有前途的事業頗具風險,防範心很強。在距離鬼城遺址三公里的深山陡崖內,人們發現了一個十分險要隱蔽的洞穴,內有大量人工痕跡。當地人傳說便是溫羅為自己準備的最後據點。

惱羞成怒的日本崇神天皇派出了一員大將前來攻打「鬼城」,這就是傳說活了兩百八十歲的吉備津彥命。吉備津彥命為第七代天皇孝靈天皇 (西元前 290 年至前 215 年) 的三皇子,幼時曾以高超箭術射落桃子驚退土匪,從此村民開始稱他「桃太郎」。

根據日本『古事記』的記載:『大彦命を北陸道に、武渟川別を東海道に、吉備津彦を西道に、丹波道主命を丹波。』溫羅集團長期在吉備地區作為割據勢力,吉備津彦命於崇神天皇 10 年 (西元前 88 年) 受奉為西道將軍,打著桃太郎的旗號攻打溫羅集團。

吉備津彦命和溫羅相隔幾百里以弓箭互擊對方,最後吉備津彦命射瞎了溫羅一眼,溫羅集團開始潰逃,桃太郎大軍一路追殺之。途中吉備津彦命和溫羅變幻成各種動物繼續爭戰,最後溫羅化為鯉魚潛入水中,卻被吉備津彦命變身的鸕鶿給吞食。

據說溫羅授首之後,其頭顱被挑在高竿上示眾。但這位王子卻不肯屈服,他的頭顱日日發出呼嘯的嚎叫。被嚇壞的看守人將這一情況報告了大吉備津彥命。「桃太郎」將軍隨即下令把溫羅的頭顱交給家將犬飼健餵狗,然後埋在大鍋下面。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發生了 – 溫羅頭顱上的肉被狗撕咬一光,並被深埋,但地下的骷髏仍然嚎叫不止。這一叫,就叫了十三年。

被這種叫聲所苦的大吉備津彥命,想了很多辦法也無法平息溫羅的怨念,於是誠心表達和解的期望。這天夜裡,溫羅王子託夢給他,說自己的妻子是阿曾鄉神官的女兒阿曾媛,如果能夠讓阿曾媛擔任祭祀,專職在鳴釜殿製作供神的糕點,便可以在她烹飪的時候與之日日相見。如此,冤讎可解,自己並可以為人間預示吉凶,作為報答。

大吉備津彥命遂按照他所說的去做了,埋葬溫羅的御釜殿也就此成了祭奠溫羅的神社,由阿曾媛主祭。從此以後,每有不決之事,大吉備津彥命便會到這裡敲釜問卜,果然靈響如儀,如果是吉兆,大釜便會發出沉重悠揚的聲音,如果是凶兆,大釜的聲音就會混濁雜亂。此地因此被命名為「鳴釜神間」。

御釜殿留存至今,而且終年灶火不斷,據說只要炊飯的火熄滅,溫羅王子就會復活,再次禍亂日本。

吉備津彦命後來建立了富有獨特文明的吉備王國,現代岡山至總社之間的田野還留有當年王國留下來的巨型古墳和廢寺基石。傳說岡山到總社之間的土地,就是當年吉備津彦命的驅鬼之路。

鬼之城就位於鬼城山上海拔約 400 公尺左右的高度,來到這邊除了自行開車外,大概就只能靠計程車才能到達,而開車還要有開山間小路的勇氣才建議挑戰,其實我們也是到達現場才知道路窄到連會車都有困難,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往前衝囉!

途中經過砂川公園,這裡是總社市著名的消暑勝地。清涼的戲水池與滑水道,在露營的環境裡,永遠讓人玩不膩又精采。裡面的戲水池設施,正是用來吸引小人們的青睞和成為夏日消暑的利器。

沿著小小的山路前進,沿著山路開,在快抵達「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前,可以看到傳說中鬼之城中的妖怪煮食人肉的鬼之釜,雖然應該是後世所建,但也添增了鬼之城的恐怖色彩!

將車開到「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旁,就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看起來遊客也不少耶!停車場內就有指標,告訴我們各個方向,鬼之城的後面有個岩屋(顧名思義,就是巨大岩洞形成的屋子),也有著一些神秘傳說!

「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最重要是裡面有冷氣,當然還有一些關於鬼城山的歷史與地形簡介。整個鬼之城所在的區域,其實也是岡山總社地區的自然步道區域,這邊也有很完整的地圖可供參考。這也難怪鬼之城是當地居民,很喜歡來踏青的登山地點!鬼之城也屬於吉備史跡縣立自然公園的一員。

我們看了一下地圖,有幾條路線,其中我們準備走的鬼之城路線,大約走完要四公里,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既然都來了,時間也還算充裕,天氣又好,當然二話不說,我們決定繞鬼之城一圈!

路上也有指標,不會走錯路,我們先往學習廣場與西門的方向。但其實路標後面的石頭,就已經是鬼之城遺跡的部分石垣了。我們先到學習廣場,這邊有一個展望台,可以遙望鬼之城目前重建最完整的西門遺跡。

標高 397 公尺的鬼城山,整座山頂都是鬼之城的範圍,重建的西門就是沿著鬼之城的石垣所建。拉近一點看,可以看出來鬼之城的西門,與其說是對外的門,其實應該是一個具有戰略與瞭望性質的樓門吧!

離開學習廣場,我們往西門的方向走,已經可以看到巨大土牆上的西門了,原來走近一看,這西門還真的不小!西門以木頭重建,門上放置溫羅的圖騰,是百大名城中,少數非日式城郭的山城,城門相當高,從上一躍而下,頗有征服鬼城山之感。西門是架設在土牆上的結構,門中也有說明當初發現的西門遺跡與門柱孔等重建前的模樣。

我們沿著西門旁的石路準備逆時針繞行鬼之城。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從前鬼之城的敷石所鋪設的道路,但當然現在都已殘破不堪,石塊並沒有很有秩序的呈現。城中也有許多鬼之城的水門遺跡,主要是引流水源之用的,有些水門已經看不太出來了!

走到接近南門前,也有一處可以瞭望總社市的地方,站在這樣的制高點,心情都開闊呢!接著又看到一個城門的遺跡,這邊只有豎起門柱,並沒有完整的復原。原來這個是南門,其規模與構造與西門相同,從門柱孔可以看得出來建築工法其實相當高明,很難想像是二千多年前的遺跡。

東門跡,規模相對較小,且東門之外就是很陡很陡的峭壁!應該是防禦機能很高的一個城門!這一塊平地是鍛冶工房跡,但目前是雜草叢生,看不出來有任何建築物存在過的樣子,不過依據挖掘曾經出土過的鐵製品與鍛冶爐可以推知一二。

尚未到北門的區域前,會先經過一片石垣區,在懸崖腳下的河流名為「血吸川」,溫羅在此處建有大量的建築,正對著血吸川,真是傳說不斷啊!稱為「屏風折」的石垣處,是鬼之城中地勢最高的石垣遺跡,我們也在此爬上了鬼城山頂。這裡也豎立了嶄新的木牌說明鬼之城的由來。

昭和十二年(1937年)所建立的鬼之城石碑,佇立在這鬼城山頂已八十餘年了!石碑另一面則是岡山縣十五景之地,鬼城山上的風景也是相當著名的景點;在「屏風折」在過去一點的地方,也看到了「溫羅遺跡」的石碑,背面寫著亦為昭和 12 年所建立。

終於,在我們離開西門的一個小時後,抵達了距離西門最遠,也是最後一個城門的北門。北門的地勢又跟剛剛三個門不太一樣了,這邊沒有陡峭的懸崖,是唯一屬於鬼城山背面城門,依據門柱的形式,城門可能擁有朝鮮式的「懸門」構造,城門內還有排水設施。

從北門出去可以到達岩屋。岩屋是由巨石圍成的洞窟。由於巨石遠遠超過人力所能搬運的重量,因此岩屋被當地人認為是溫羅以鬼力所搭建的住所。這一地區在平安時代也因其撲朔迷離而成為許多佛教徒修行的道場。

鬼之城經過考古發掘,目前共有西南東北四個城門。其中西門已經復原重建了城門建築。在鬼之城的南側有數處高石垣蔚為壯觀。

從西門到著名的屏風石垣之間,還分佈著鬼之城的六個水門。這些水門被由西至東依次命名為第零水門到第五水門。水門是用於將城內的積水排出的設施。水門的下層通常使用石頭鋪設,而上層則使用土壘。

鬼之城,雖然建造年代與建造者都不是很確定,但在桃太郎的傳說加持下,仍是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山城,姑且不論重建的西門遺跡是否有符合當初鬼城山上築城的方式,但盤據整個山頭的石垣遺跡,在在證明了多年前確實有築城遺跡的事實!

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所在地:岡山縣。
城地種類:神籠石式山城。
建築年分:七世紀後半。
築城者:不明。
現況:國定史跡。
交通:JR「服部站」下車,徒步約六公里(推薦從「總社站」搭計程車前往)。
營業時間:自由參觀。
費用:免費。
參觀時間:3 至 4 小時。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park.geocities.jp/aenzic/kinojyou_walkc.html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AC%BC%E3%83%8E%E5%9F%8E
參考地圖:https://camera-map.com/amagumo_search_ya?s_area=%E9%AC%BC%E3%83%8E%E5%9F%8E&s_zoom=17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