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我們由琴平花壇酒店出發,藉此彰顯我們參拜的決心與毅力。向酒店借了幾根登山杖,準備挑戰爬完金刀比羅宮、到達奥社厳魂神社一共 1368 階的艱鉅任務!

金刀比羅宮位於香川縣西部海拔 521 公尺的琴平山 (象頭山) 山腰上。這裏因供奉著被稱爲「金毘羅 (こんぴらさん)」的海上守護神而聞名,它有治療疾病、消災避禍、帶來好運的神明,因此自古以來一直香火興旺。在民間信仰高漲的 14 世紀室町時代,『參拜金毗羅』是很盛行的一項活動,與三重縣伊勢神宮並列為一生中至少要參拜一次之最高神宮!

參拜道路極長,到象頭山山腰的正宮爲 785 級石階,到奥社 (裏神社)是 1368 階,站在正宮前可以一覽讚岐平原。體力不濟的人,可乘坐石段駕籠,舒舒服服地讓轎夫抬轎上山,但這轎子只到大門,大門到本宮的 420 階仍得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整個範圍內有正宮、旭社、外書院、裏書院等史迹,還有寶物館、收藏著十一面觀音等寶物。另外在學藝參考館,展出由信徒們奉納和捐獻的各種工藝美術品。秋天這裏要舉行祭禮,屆時公開表演金刀比羅宮承傳的金毗羅舞和踢球遊戲等祭神儀式。

從由琴平花壇酒店出來,手持散步地圖,一路盡是參天大樹,看來是條少人(抑或無人?) 行走的秘密小徑,坡度極為緩和的上坡道,穿梭林間,約莫走了十多分鐘,逐漸豁然開朗,在琴平公園前遇到拐向右邊一條石板路,一路往下經過旧金毘羅大芝居「金丸座」、琴平町公會堂、松尾寺、海の科学館,來到金刀比羅表參道的起點。

爬完 113 階就到一之坂鳥居,一之坂鳥居旁有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備前焼狛犬」。過了鳥居到大門這段,因為特別陡的階梯,而稱之為一之坂,原來後面還有漫長的階梯啊。到了 168 階,則有一間順著階梯而上的木製灯明堂,裡面吊著數個吊燈籠,是日本國的重要文物財,值得駐足好好欣賞。

當看到大門時,表示已經爬了 365 階了,還有一千多階左右才到終點。這裡有五人百姓的攤位,「五人百姓」是因為其祖先對金刀比羅宮的祭祀有很大的功勞,所以被特許在神社這裡擺攤賣「加美代飴」,聽說「加美代飴」是漂著淡淡柚香的金色透明扇型糖片,吃的時候還要用小鎚子敲破才有辦法吃。

穿過大門之後,就是金刀比羅宮的鳥居,後面 150 公尺有一段平坦的參道,兩側植有數十株櫻花樹及數多石燈籠間置,此處稱為櫻馬場,是琴平的賞櫻名所;但目標還在遠方,繼續往前爬就對了。

自鳥居步行五分鐘,來到另一知名場景「金刀比羅犬」,這兒就是石段駕籠終點,被抬轎上山的人必須在此地下轎,靠自己雙腿、一步一腳印走到本宮。至於為什麼是「金刀比羅犬」,而不是其他動物呢?主要是在江戶幕府時代,如果要從東京到四國這裡參拜,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就延伸出派出家裡的狗來「代理參拜」。

在當時只要將狗脖子繫上「參拜金毘羅」的木牌,上頭寫上主人的名字和祈願內容,還有參拜的香油錢和狗的飼料費,也一起放入狗脖子上的袋子,在請準備前往四國方向的旅人牽著小狗一起同行。經過跋山涉水為主人執行代參任務的狗,就被稱為「金刀比羅犬」。至於家裡沒養狗的人該怎麼辦?這就不得而知了。

「金刀比羅犬」上方為御書院。御書院建於 1659 年,建物本體已是指定的重要文化財、內部還珍藏著円山應挙等名匠的貴重美術品。參道在此轉了兩轉,又是階梯繼續往上。

爬了十分鐘,來到一座外觀頗為華麗的神宮,原來這是「旭社」。旭社位於 628 階,是境內最大的社殿,因此常會被誤認為是本堂。1837 年建立的旭社,其實在「神仏分離」以前是松尾寺的金堂,高約 18 公尺、銅板屋皮、全櫸木二重入母屋造的建築物,現為國指定之重要文化財。

「旭社」的扁額是出自正二位 (権大納言) 綾小路有長 之筆。旭社最珍稀的裝飾是隱藏在上層屋簷的內裏,仔細看你會發現有卷雲、鳥獸、人物、花卉等精美的彫刻,是出自名匠之手。旭社可以說是集天保時代的藝術精華總成之建築物。

石段 642 階為賢木門,據說天正年間有一個叫長曽我部元親 的人起兵侵略諸州、並燒毀了許多神社佛閣,此門即是元親為了懺悔所敬獻的,原本當時稱為「逆木門」。明治 12 年 (1879 年) 的改築之際,因「逆」字被嫌棄而改書為「賢木門」。賢木門有一唐破風混合千鳥破風的檜皮屋頂,的扁額亦是有栖川宮・熾仁親王殿下的御筆。

賢木門之後,一旁有路標指示金刀比羅宮的本宮要再往前走,到底還要走多久啊?每來到一個轉彎處,總以為本宮到了,豈料再往前拐個彎,眼前又浮現一道石階,隨著越接近本宮的石階越來越陡,又經過幾個小社殿,最後來到『御前四段坂』。從這裡要一口氣由 652 階爬升到 785 階,然後便看到「金刀比羅宮」的御本宮了。

御本宮本殿位於 785 階,本殿內主要祭祀大物主神與崇德天皇,是主宰航海、漁業、農業、醫療等的神明。然而金刀比羅宮至今仍香火鼎盛、甚至聲名遠播國外,則是和「錢」有關。金刀比羅宮的徽飾就是一個金字,不論日文、中文的涵義都是錢財,在每一個金刀比羅宮的紀念品上都有金字註冊商標,相當討喜。

御本宮旁有高台可以展望,可鳥瞰琴平町地區,還有遠方的讚岐富士山。看著看著心中有股豁然開朗的舒服感受,剛剛爬階梯的辛苦,在這時刻早就忘光光了。遼闊的讚岐平原一覽無疑,一切是值得的!

休息了一下,接著繼續攻頂去!也就是說還要走 583 個階梯前往奧社 (嚴魂神社) 。 靜靜地漫步在山林間,享受著芬芳森林浴,雖然拾階而上很累很辛苦。但心靈的寧靜卻又是另一層面的境界了。

不過,這裡也可以見著一個有趣景象,就像在台灣爬山,要是跟山友錯身而過,總是會互相打聲招呼,而在這裡,也有著濃濃人情味,彼此錯身也會來聲招呼唷。

832 階為常磐神社,御祭神是神話「天孫降臨」(和好喝的清酒同名) 中的勇者武雷尊,及誉田和氣尊。起先的路段多平坦,不會來個連續上階。往前走見一個切妻破風淨水所,旁邊卻沒看到任何建築,其實它是上頭白峰神社的手水舎。

923 階為白峰神社,距離奧社還有 445 階;白峰神社這邊供奉的是崇德天皇,不管是在神道、鬼道還是世俗信仰中,崇德上皇都佔有重要的位置,延續近千年的咒怨使他與崇道天皇(早良親王)一起成為最令日本君臣和平民敬畏的邪神。每逢君王無道,崇德上皇的怨靈便出來令天下大亂,江山易主。

974 階為菅原神社,供奉的自然是學問之神菅原公。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詩人、政治家。長於漢詩、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菅原公於醍醐天皇時擔任右大臣、但受到左大臣藤原時平的讒言、被貶到九州太宰府擔任權帥(太宰府副統帥),後抑鬱以終,被後人尊稱為「火雷天神」。

1013 階有一棵很像有熊爬在上面的樹,通稱「熊の木」,距離奧社還有最後 500 公尺。1098 階為卯花谷休憩所,這邊是最後的休息站,距離奧社還有 200 公尺。這裡乃轉折之地,迂迴繚繞形成一個「Z」字型上坡。接著接過 1261 階,這邊會看到奧社的手水舍,但水質有些糟糕,所以只稍微洗一下意思到就好。

1368 階,終於到達奧社。這邊的正式名稱其實是「嚴魂神社」,奧社是通稱。嚴魂神社供奉的是金刀比羅本教的教祖「厳魂彦命」。整個金刀比羅宮最頂端的奧社,其實空間不大,且奧社也是小小一座。

奧社 (嚴魂神社) 建於 1905 年 (明治 38 年) ,因位於山頂視野極佳,不僅可以遠望琴平町天氣好的話,還可以遠眺小豆島。從奧社一旁的平台望向整個琴平町,當然,還有那一望無際的讚岐平原。見著這般美景,剛剛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了。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onpira.or.jp/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金刀比羅宮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021785/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