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穿過倉敷川河岸旁的小路後,「本町・東町」的景色即呈現在眼前。這一帶有許多土房做的商店,整條街上充滿老百姓生活的氣氛。在這裡,有不少和當地居民生活緊密相關的老店舖及住家,也有不少將從前的倉庫和商店改裝而成的咖啡店、旅館跟居酒屋。

鶴形山的山腳下,有一間古民房式的建築,牆壁上畫了個富士山,寫了三個漢字「萬年雪」,加上古民宅式的模樣,引人格外好奇,一進去,屋簷下高掛著歷年來得到的各種受賞狀,「森田酒造」果然來頭不小,也是本町地區最出名的酒藏。

喜歡日本酒的人,看到山腳下一間古民房式的建築,牆壁上畫了個富士山,寫了三個漢字「萬年雪」,加上古民宅式的模樣,引人格外好奇,一進去,屋簷下高掛著歷年來得到的各種受賞狀,「森田酒造」果然來頭不小。

已有百年歷史的森田酒造,秉持著「如果造的酒不能被稱讚好喝,造也沒有意義!」的精神,所釀造的日本酒歷年來獲獎無數,每年十二月下旬才開始發售的「荒走り」更是響譽全國,許多日本人來倉敷,不忘帶一瓶「荒走り」回家,我不懂酒,當然沒買,但是店內維持著明治時期的模樣,這裡看看那裡摸摸,還是覺得很有趣。

阿智神社前的參道等保留著昔日風貌的本町、東町一帶,大多被指定為街道保存地區,其中林立著許多餐飲店、藝廊、雜貨店,是新舊交融的寧靜城鎮。本町與東町,雖然一樣是古民房式的街道,但是比起倉敷川沿岸,氣氛顯得比較接近日常作息,這裡也有不少民藝品店、咖啡館、畫廊。

由浦邊鎮太郎操刀的長春藤廣場 ( Ivy Square),可說是這位岡山出身建築師的代表性作品,也是倉敷美觀的重要地標之一。浦邊先生由 1957 年的倉敷考古館為起,在美觀地區參與非常多改造案,諸如旅館くらしき、日本工藝館、倉敷レイヨン岡山第二工場、大原美術館分館、倉敷國際旅館等等。

浦邊鎮太郎於 1974 年,將原做為明治時代的倉敷紡織工廠、代官所跡(江戶幕府時代所留)、倉敷造絲工廠、紅磚倉庫群等全區,規劃為長春藤廣場 ( Ivy Square),成功推動區域型歷史建築的再利用,也成為日本推動產業建築再造的代表性案例。2007 年,此空間也獲得日本登録為「近代化產業遺產」的認定身份。

毗鄰倉敷川的綠意拱門,其實是長春藤廣場 ( Ivy Square) 的西門,過去是由倉敷川搬運貨物、工人與作業員進出廠區時所使用的。這座棉紡廠,可是日本第一座現代棉紡,儘管如今洋溢綠意的閒散,當年卻是做為工業技術重要呈現地點。

由正門的大型拱門踏入,往前走為旅館的住宿設施入口,建築外側則為餐廳、賣店,入門靠右走則,則穿過下上兩段的V字型階梯進入多功能廣場,穿過廣場便能見到分佈在後側的倉紡記念館、大原美術館的兒島虎次郎記念館、アイビー学館、愛美工房、代官所跡等設施,還有結婚式專用的場地,整區可說佔地遼闊且機能多元。

長春藤廣場 ( Ivy Square),原本是大原家的倉敷紡織工廠,明治時期興建成紅磚倉庫群的廠房,現在爬滿了長春藤。長春藤的花語是忠實,它是一種神奇的植物,只要給它一面牆,它就歡樂無比地拚命往上爬,把生命蔓延得更長、更寬廣。昔日的紅磚紡織工廠,現在變成長春藤廣場。

這到處爬滿牆面的綠色植物,其實是為了穩定廠房氣溫所刻意種植的,由於岡山為晴空之國,日照頻繁,為了降低廠房內因日造引起的高溫,穩定建築物溫度,在區域內到處都可看到綠意綿延的牆壁,也使得廣場上的眺望視線非常豐富多彩,彷如一座「綠庭」。除了綠色之外,也參雜著黃色褐色的各種繽紛,彷彿大自然描繪在紅磚上的美麗創作物!

不同於倉敷川、本町、東町的江戶風格,長春藤廣場充滿了西洋的浪漫情調,紅磚倉庫群現在已經變成氣派的「長春藤廣場酒店」。

除此之外,幫大原孫三郎赴歐蒐集西洋繪畫的畫家兒島虎次郎,他的紀念館就在這裡,裡面主要展示他的畫作,也有一部份是他從歐洲購買回來的繪畫,兒島虎次郎紀念館的對面,就是「倉敷紡織紀念館」,可以快速了解從明治至今倉敷紡織工廠的演變歷程,美觀地區的前頭是大原美術館,美觀地區的後方是長春藤廣場,這兩個重點地區都是大原家的產業,可見如果不是大原家鼎力相助,倉敷恐怕無法發展成為如此受人喜愛的觀光文化城市。

長春藤廣場有好幾個文化設施,有一座八音盒音樂廳(music box concert hall),每個小時都有音樂演奏,吸引不少遊客來聆聽。但是長春藤廣場裡,最有人氣的地方,則是那成排的工藝工房,陶藝、和紙、藍染、木工、玻璃,既可參觀製作過程,也可以購買紀念小物。

接著我們來到「桃太郎のからくり博物館」(桃太郎機關博物館)走走吧!機關博物館入口處,就有桃太郎與猴子等伙伴。館內擁有的桃太郎主題收藏書籍,自然也不在話下。桃太郎機關博物館,想當然爾是以桃太郎為主題。

由住宅館長所經營的機關博物館,蒐藏著由室町時代開始流傳的各種關於「桃太郎」的文書與產物。

例如,館內的一樓,除了展示一般文書、繪畫、教科書等靜態收藏品之外,也有比較具有互動性的展示內容,例如洞窟探險的「鬼ヶ島」(鬼島)、錯視營造的各種設施,營造出一種原理雖簡單,卻有趣又帶著不可思議的奧妙。而館內的二樓,則介紹各地的桃太郎傳說、桃太郎年表、浮世繪、影像等,也有紙芝居(一種以插畫說故事的箱子),最後還可以買些桃太郎伴手禮回家,也是特殊的紀念品。

透過各種科學原理打造的錯視、有趣的體驗,還有住宅館長不時出現以竹輪吹起桃太郎歌謠的音樂,參觀機關館雖然身處在黑黑暗暗的空間,島也顯得充滿樂趣。參觀完機關館後,您還可在美觀地區購買「きびだんご」,桃太郎打鬼時準備的黍糰子,也是在倉敷進行主題旅遊時的好伴侶唷!

以江戶時代古民家再生活用的「有鄰庵」,融合了 Guest House、茶房雙重機能,無論來到有鄰庵是為了體會在古民家宿泊的氛圍,或者想來套幸福布丁的下午茶,或坐在店內的土間空間,邊喝茶邊認識新朋友,這裡都是做為自在交流的好場所。

古民家土間所擺設的木頭長桌,是有鄰庵空間的重要交流空間,近千年的巨木所切成的長桌,可容納多人共同使用,相當有看點。而店內也陳列著倉敷地區的各種文宣物,以及販售的商品,來到倉敷的本町街道如果一時想不著要往哪裡走,不妨先到有鄰庵來份布丁,翻翻資料、找找靈感。

來到倉敷,當然不能錯過和紙膠帶。倉敷主要有幾家比較大的系統,一家是台灣人不陌生的「MT」,一家為「倉敷意匠」,在美觀地區有好幾家店都可以入手。

除了販售和紙膠帶,也有不少和紙相關的商品,例如貼紙、信紙、明信片、和紙偶、畫作等等,品項可說琳瑯滿目。除了常態的商品之外,還有針對不同季節與時令所推出的主題商品,所以店內陳列不少與聖誕節相關的和紙商品。

倉敷市除了為江戶米倉,也是棉的重要物流處,因此倉敷市也發展出成熟的棉帆布製作,且製造量為全日本之冠。

儘管時代變遷,如今的倉敷的帆布產量,卻依然佔有日本七成市場,地位與品質依舊保持全國第一。這種以「便宜、輕巧、耐用」三拍子條件而受到歡迎的帆布包,初始是流行於酒屋及學生使用,例如裝酒、醬油等用途,後來便因為便宜耐重的特質而廣受歡迎,而逐漸通俗化、廣泛化,除了做為牛奶、道具袋用途而受到許多行業大量使用,近年也因為防潑水的特質又擁有市場一片天。

倉敷與兒島都是各別做為帆布、牛仔布的發源地與重要地,兩處都是具有代表性的產業見證地。

倉敷帆布,原本在戰前以製作各種用途的帆布為主,戰爭時則改為制服與軍用品,戰後則因為合成纖維的材質更加輕巧、受歡迎而有沈潛,直到標榜環保、自然、持久的提包成為市場潮流趨勢,帆布包的角色才又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帆布包,可都是守護這一絲一捻的傳統技術繼續保存!

五十嵐優美子美術館 (いがらしゆみこ美術館) 是以少女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命名的美術館,展出懷舊的親筆原創繪畫、新作品「倉敷故事」插圖原創繪畫、文具,以及跟週邊商品可以參觀。最特別的是還可以在這邊穿上穿著超夢幻服裝,體驗變身成漫畫中的主角。除了展示了珍貴的親筆原畫,美術館還附設了販賣角色人物商品的博物館商店。


⊙ 名稱:Kurashiki Ivy Square。
⊙ 地址:日本岡山県倉敷市本町7-2。
⊙ 官網:http://www.ivysquare.co.jp/。
⊙ 參觀料金:
(1)倉紡紀念館+IVY學館,全票 350 円、學生票 250 円。
(2)兒島虎次郎紀念館門票,請使用大原美術館套票。
(3)倉紡紀念館+IVY學館+音樂館(音樂鈴演奏),大人 700 円、學生 500 円。
⊙ 營業時間:均為09:00~17:00。
⊙ 由於 Kurashiki Ivy Square的主棟建築為旅館,如非為住客,請不要闖入主棟的旅館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kurashiki-tabi.jp/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倉敷美観地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195036/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