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的山陽、山陰海岸是經典旅遊黃金線路。山陰的意思是山坡背陰的一面,山的北側。而山陽的意思與山陰正好相反,意思是山坡朝陽的一面,山的南側。然而,多數遊客會沿著山陽海岸(從岡山縣到廣島縣)觀光,卻很少有遊客涉足山陰海岸(從鳥取縣到島根縣)。

雖然日本有很多風景秀麗的自然景觀,但是鳥取沙丘的壯麗景觀更令人驚嘆,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神奇,因為沙丘通常只出現在幹旱地區。漫長的自然洗禮,造就了鳥取沙丘的奇跡。砂的美術館就位於鳥取沙丘的對面。所以過來參觀時,可以把行程安排在一起。

砂の美術館是世界唯一使用「沙」做為作品素材的室內美術館,這麼特別的美術館,要來之前我們就滿心期待了。砂之美術館為位於小山坡的三層樓建築,入口有一座以里約狂歡節為主的大型沙雕作品,隱約透露著今年主題以美國為主;砂の美術館作品大多在室內展出,才能保存比較久的時間。

砂の美術館令人佩服的是,第一期展示的作品『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全部都在戶外,所有砂雕除了水與砂,沒有添加凝固劑  (除了化學添加類,多半會用天然一點的麵粉,但為了環保因素,美術館捨棄任何泥固劑添加),想來當時參觀的民眾,每次參觀還可以觀察砂雕的風化與凋零。

砂の美術館現任總企劃為茶園勝彥,他以沙雕專家的身分活躍於國內外,並被選為「全世界最尊敬的 100 位日本人」。茶園勝彥每年從海外各國召集沙雕專家,展現世界最高水準的沙雕作品,連細節部分也精心雕刻的沙像,因隨時間變化有易崩毀的特性,觀賞場所和時間也被限制住。這樣無可取代的特性,正是沙雕之所以深具魅力的地方。

首先來到一樓,這裡展示著砂雕形成的作法及製作過程的大型看板介紹。當砂雕完成時的美麗及感動,創作砂雕的人們的激賞,都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我們到的時候主題為第十期展示「沙之世界旅行・美國篇」(2017.4.15~2018.1.3)。

二樓是主要展覽的沙雕會場,這些作品都好強大啊!看起來就像是石雕一樣,但卻是砂子做的!每一件作品前方都有設置小立牌,介紹說這是來自哪一個國家的哪一位藝術家製作的。我們在這裡逗留許久,慢慢逛,慢慢細看!因為有太多細節,製作的非常的精緻!

我們試著蹲下來用仰視的角度來看這些作品,發現很神奇,作品會變得非常巨大,看得久一點之後,會感覺整個人好像被吸進去一樣!作品大約有十來件吧,就是一邊逛一邊拍拍照,就沒有一件一件去紀錄了!從館內設有玻璃的場所和屋外廣場可眺望鳥取砂丘。

展場最後方這邊的砂雕還搭配著小瀑布以及植物等等實物,更加強了一些現場的效果!展場中間的位置也安排了一個下凹的空間,一樣有沙雕作品展示,還配上一點綠意,滿特別的!一樣的砂子,卻可以製造出感覺南北迥異的作品!

例如看起來硬硬的石塊、柔軟滑順的肌膚、細細的樹葉或是柔軟的毛髮,作品呈現了過去與現代美國人們的生活、特產、新建築等等,都非常精采!這些作品都好精緻,而且非常強調一些細節!真的有太多小地方可以讓人駐足細看,所以我們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也比預期的久很多,是一個非常值回票價的展場。

剛剛是正面看砂雕,接著我們來到三樓,從上面俯視砂雕,可以看到整個作品。原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砂雕藝術品。真的太令人驚訝了!這些作品是完全立體啊,連最上面都做一些小細節呈現,當初不知道是如何製作的呢?真令人好奇啊!三樓也有休息的地方,參觀完後可以到這裡來休息一下。

三樓可以直接走到戶外的「展望廣場」。和屋內的砂雕展示截然不同的作品欣賞,感覺放在室外特別具有挑戰性耶!還有天候的因素,是一個大變數呢!好厲害。最後方有一個鳥取砂丘的展望台,從這裡也可以看到鳥取砂丘非常壯觀的景致!鳥取砂丘是日本砂丘中,落差最大因而聞名的廣大砂地。


《砂的美術館》
門票:¥600。
會期:2017.04.20-2018.01.05。
開館時間:09:00-20:00。
砂的美術館交通方式:
從 JR 鳥取站,乘坐日本交通或日之丸巴士的「鳥取沙丘行」,在「鳥取沙丘」站下車。
從 JR 鳥取站坐觀光巴士「麒麟獅子」,在「鳥取沙丘」站下車(「麒麟獅子」只有星期六日和國定假日營業,和 7月 20 日至 8 月 31 日之間運行。)
開車的話,鳥取自動車道的鳥取 IC,是最接近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從鳥取 IC 處過去,只需要約 20 分鐘。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and-museum.jp/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砂の美術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362937/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