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銀山地區又稱銀山柵內,江戶初期為了管理所以圍上了柵欄,因此區分為柵內與柵外,銀山柵內皆屬世界遺產構成範圍。從銀山公園往南至銀礦山跡有 2.3 公里,我們看過「礦山町」之後,趁天氣還好,我們繼續往南邊的「銀礦山跡」去參觀。

「石見銀山」位於島根縣中心地帶,是日本為數不多的銀礦礦山遺址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數僅存有的銀礦山遺跡。在 1526 年被開採以來將近有四百年的歷史,是戰國後期至江戶前期日本最大的銀礦山。但以一個礦山遺址會被登入世界遺產,必定還具有其歷史意義。

在大航海時代 (16 世紀),從那裡開採出來的銀,經過東亞輸出到歐洲,使得「石見銀山」當時在歐洲近乎家喻戶曉,這在東西方交易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石見銀」年產量約為一萬貫(約 38 噸) 曾占了世界銀總產量的三分之一,而這促進了世界的經濟和文化交流。

「銀礦山跡和礦山町」這段路程因無公車等交通工具 (除當地居民外不得開車進入,巴士只能停在銀山公園),所以必需徒步或租腳踏車來方便行程。

路口有一棟国指定史跡「渡邊家住宅」,渡辺家住宅為國家指定史跡,亦為銀山地區現存唯一的武家屋敷,修復後利用鄰接空間,現在開設日式餐館「銀の里渡辺家・咄々庵」繼續使用,亦可免費參觀武家屋敷。

「下河原吹屋跡」是 17 世紀初頭 (江戸時代初),也就是最早期的銀精錬遺跡。石見銀山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產量,原因之一是因為於 1533 年從朝鮮半島引進了「灰吹法」精煉技術。把銀礦石和鉛溶化後製成的合金放在鋪滿了灰的火爐上,然後再加上高溫的話,可以抽取出不容易被氧化的銀。最終這種「灰吹法」從石見銀山推廣到日本全國,使日本的金、銀出產量得到了飛躍的發展。

由於「石見銀山」的歷史和礦山技術當時震動了全球,若用肉眼觀看是無法體驗它的全部魅力。有興趣者可前往「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閱覽詳細的資料與展示。

「下河原吹屋跡」對面的西本寺為 1631 年創立,最初是天台宗、現在改為真宗的寺院。門前寫有「山吹城城門西本寺」的字樣。山吹城是位於要害山山頂,1533 年由大森銀山守・大内義興所築城,之後 1562 年被毛利元就攻破,山吹城陷落解体後,四個城門其中之一被移轉至此。

再往前幾步路有個豐榮神社。「豊栄神社」主祭毛利元就的神体木像。1867 年之前,此神社還稱為洞春山・長安寺 (曹洞宗的寺院)。毛利元就是後來統治中國地方的霸主,洞春是他的法号、所以又被稱呼為洞春公。1561 年毛利元就將自己的木像安置在山吹城内、1571 年建立長安寺,遂將木像移轉至此。

這段路沿著銀山川而行,感覺像漫步在鄉間般輕鬆自在,沿途民家的町屋錯落,整個區看不到現代建物,似乎都還停留在早期的江戶時代。有許多民家已改裝成優雅的茶屋 (或咖啡屋),供遊客歇腳。難能的是建物仍保留著原有古樸風貌,這或許是被登入世界遺產的因素之。

從戰國前期開始,石見銀山就是戰國諸大名爭奪的重點。山陰的巨人尼子氏、西國無雙的侍大將陶晴賢及大內氏、中國第一智將毛利元就,在這裡打了無數次的仗。後來由大內氏 (周防國大名) 手上奪得銀山的毛利元就,運用銀山增強軍備,進而成為支配中國地方的霸者。元就之孫毛利輝元在 1584 年 (天正 12 年) 臣服豐臣秀吉,成為毛利家與豐臣家各派家臣擔任奉行共管。

在戰國時代後期,產量曾高達當時全球的30%,這座銀礦為豐臣秀吉帶來了大量的財富,並被用來後來侵略朝鮮時的主要資金來源。之後德川幕府也覬覦石見銀山,三番兩次要毛利氏交出銀山,但都被強硬的拒絕,直到豐臣氏被滅、毛利氏被迫減封到只剩下今天的山口縣範圍,銀山才正式成為江戶幕府的手中物。成為獨立於幕府領地之外的「天領」(直屬於幕府的領地)。

明治維新後,石見銀山曾交由民間團隊經營,但效能不彰,最終載 1943 年(昭和 18 年),完全封山。

接著來到石見銀山御料銀山町年寄山組頭遺宅高橋家。「山組頭」為礦山的取締役(董事),負責監督管理礦工人力、物資等事情,「高橋」則為取締役的其中一員。「高橋家」裡設有茶室、也會在附屬建物裡造酒,為銀山地區首屈一指的建築。

高橋家再往前走就是最終目的地「龍源寺間步」,我們以悠閒的步伐,約半小時抵達銀礦遺跡「龍源寺間步」的入口。

開採銀礦時所挖的橫穴式坑道 (像螞蟻巢般) 稱之為「間步」。石見銀山有 600 餘條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間步,其中龍源寺間步是規模最大的間步之一,在江戶時代中期開山,曾經是代官所直營的坑道。 1988 年的考古調查中,在坑口附近發現了當年鑽探礦脈的痕跡,內部殘留著無數工人們用鑿子鑿刻的痕跡。 1989 年經修整後該坑道內部的道路貫通,遊客可以入內參觀。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超過五點了,「龍源寺間步」的洞口已經關閉,我們只好繞到另一端的坑道 (出口)。

「佐毘売山神社」座落於郁郁蔥蔥的山閒,緊鄰龍源寺閒步出口。神社內供奉着冶鍊之神 「 金山彥命 」 ,當地人親切地稱之為山神先生。這座全日本最大的山神社,現存建築物是 1819  年重建的。

沿著銀山川的彼岸也規畫了一條可親近山林的「銀山遊步道」,但我們還是回程走不一樣的路。在「銀山遊步道」上也散佈著幾多重要的古蹟與遺跡,不至於讓人只是純走路。

史跡「吉岡出雲の墓」在遊步道起 (終) 點處不遠,他是第一任代官大久保石見守所任用的技術官員,曾對石見銀山、伊豆、佐渡金銀山等處的開發建立不少功績。我們爬到頂端,墓園卻是一片荒煙蔓草的景象。

「清水寺」是在推古天皇時代創建的真言宗古刹寺院,初創時稱天池寺,當時位於「仙の山」山頂的石銀地區;延曆 17 年 (798 年) 遷至清水谷,其後改稱清水寺。明治 11 年又轉遷至現址。

清水寺 (本堂) 與銀山開發的歷史有著深深的淵源,曾作為領主、代官的信仰中心。鎮寺之寶中有德川家康賜與商人安原備中的「十字花染丁香花紋僧服」(辻ヶ花染丁字文胴服)

「清水谷冶鍊所遺址」 建成於 1895 年的大型冶鍊所,當時採用最先進的冶鍊技術,但礦石品質不佳且製鍊能力不足,一年半後、明治 29 年就荒廢不用,損失了龐大金額。雖然冶鍊所不復存在,但是週邊的曠工住宅遺址、變電所遺址、選礦場遺址和礦山道還在,讓人遙想當年冶鍊白銀的情形。

回去沿途是鄉間純樸迷人的景色,目光所及盡是綠意,民家、店家前有花草小物裝飾。雖然不像大森地區商店那麼密集,但是銀山地區也有幾間食堂、喫茶店、咖啡屋和藝品店。石見銀山注入鄉村地區之嶄新活力與能量,除可避免因為過疏化所造成之社會問題,也可因為人類活動的持續投入及參與,維繫與豐富石見銀山之價值與內涵。

我們走回石見銀山遺產中心的停車場取車,回程路經勝源寺。勝源寺是歷代奉行和代官 ( 地方官 ) 的菩提寺,在大森的百餘座寺院中地位顯赫 。 這裡供奉有石見銀山 18 位奉行代官的牌位,東照宮里還安置著以德川家康為首的 12 位將軍的牌位 。 此外,令棟方志公 ( 二十世紀日本現代版畫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 拍案叫絕的欄閒雕刻,家康及其他將軍畫像,羅漢圖,瑪麗亞觀音像等都值得一看。

離開石見銀山,我們出發往今晚住宿的出雲市開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ankou-shimane.com/tw/ohda/spot/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石見銀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040501/



石見銀山公園。



石見銀山資料館。



石見銀山公園,銀山橋。




































「大森さくら保育園」。



「大森小学校」。






下河原吹屋跡為江戶初期的銀精鍊所遺跡。



西本寺的山門據傳原為山吹城的大手門,是大田市指定有形文化財。



西本寺。



西本寺。



西本寺。









豐榮神社。



豐榮神社。



豐榮神社。



極樂寺。







































































































































































































「新切間歩」,最初為排放坑道中的地下水所挖的「疎水坑」,後來也作為採礦用。































































































勝源寺。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