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嚴島 (宮島) 自古就被稱為神之島(神の島),「彌山(弥山)」是嚴島的最高峰,海拔 535 公尺,自古就是崇拜信仰的對象。名稱的由來是山姿和「須彌山」很相似,而須彌山是古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山,是眾神居住的神山,後來被佛教所認同。

嚴島神社在西元 1996 年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遺產,除了嚴島神社及前面那片海外,還包含了其背後那片弥山原生林(其中神社屬文化遺產,而彌山則為自然遺產)。也就是說,嚴島神社的世界遺產價值,除了其卓越的歷史與建築文化,最重要的還是它與周邊大自然環境的調和。

遊客來到宮島登山賞景有兩種方法,其一是搭乘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彌山纜車.宮島纜車)上達山頂,另外也可以沿著小徑健行登山。彌山登山小徑有三條路線,分別是大聖院步道 (2.6 公里,2160 石 階),紅葉谷步道 (2.5 公里,需要約一個半小時至二個小時),以及大元步道 (約 3 公里,需要大約二個小時至二個半小時) ,遊客無論選擇那一條步道,抵達山頂都需要大約二小時以上。

前往彌山纜車或是取道紅葉谷步道登山;都必須先經過紅葉谷公園,紅葉谷公園始於江戶時代,公園中處處可見蒼天巨木,在林蔭下健行,溪畔漫步,享受森林浴,都是絶佳的享受。10 月下旬開始,公園內約 200 棵紅葉木,同時展現出五彩繽紛的漂亮秋景,這也是紅葉谷公園名稱的由來。只是當日並非屬紅葉季節,有負了「紅葉谷」之美名。

雖然有好幾條登山的步道,但最輕鬆快速的方式還是搭纜車(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囉。
纜車站位在「紅葉谷公園」內,雖然公園入口距離嚴島神社只有 3 分鐘的路程,但是紅葉谷是一個狹長型的谷地,車站剛好位在最裡面,從入口還要再走 11 分鐘才會到。如果想要省下這十分鐘的腳程,可以考慮搭乘免費的接駁車。

雖然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搭巴士,但一到紅葉谷公園的入口就看到接駁巴士的站牌,因為不想跟雙腿過不去,後來還是決定排隊搭車。接駁巴士(無料送迎バス)每 20 分鐘有一班車,雖然只要三分鐘就可抵達紅葉谷纜車站,不過加上候車以及遊客上下車的時間,真的沒有節省多少時間。

彌山有七大不思議,不過日本到處都有這種幾大不思議。彌山的七大不思議分別是:
♦ 消えずの火(從大同元年(806年)弘法大師(空海)在修行時點燃的之日起,至今都沒有熄滅過的霊火)。
♦ 曼荼羅岩(巨大的岩石上刻有文字和梵文,相傳為弘法大師手跡)。
♦ 干満岩(水位會隨著山下潮水變化的神奇岩穴)。
♦ 龍燈の杉(農曆正月時,從這棵大杉樹可清楚看見周圍海面上謎樣的龍燈)。
♦ 錫杖の梅(相傳是弘法大師將錫杖立置於此,結果錫杖生根發芽變為一棵大梅樹)。
♦ 拍子木の音(夜晚時可以聽到敲梆子的聲音,謠傳是天狗的惡作劇)。
♦ しぐれ桜(就算是晴天,這棵櫻花樹下也會像淋過雨一樣溼漉漉的)。

由紅葉谷駅搭乘纜車往返山頂獅子岩,票價 1800 日圓,纜車分為兩段,第一段是僅供 8人乘坐的循環式纜車,10 分鐘即可抵達榧谷駅。谷駅海拔高度  371 公尺,接著要換乘往復式(交走式)大型纜車前往山頂獅子岩,行程約 4 分鐘.遊客隨著纜車逐漸爬高,可以遠眺蔚藍的瀨戶內海,星羅棋布的小島以及廣島灣中的忙碌穿梭的渡船。

獅子岩駅有免費寄物櫃,遊客可將大型背包寄放此處。離開獅子岩駅即可觀賞野生猴子,這些猴子都是近代由它處遷移至此復育,由於受到人工妥善照顧,定時餵食,也有專人在旁警戒,因此對遊客完全不具任何威脅,很少發生搶食的行為。這裡由於食物充足,鹿也會來到猴子群聚的山坡地覓食.

獅子岩駅設置一處展望台,展望台週邊欄杆設置許多中空鐵管,旁邊標明由管中看出的島名或地名,喜歡研讀地理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些貼心的設施。「獅子岩展望台」,從那裡可以遠眺瀨戶內海的絕景,不過視野其實就類似剛剛在纜車上看到的角度。

但是都已經到獅子岩駅了,不再走一段路到彌山山頂好像有點可惜,山頂的景色當然更棒囉。由獅子岩駅健行往彌山山頂大約需要 45分鐘,沿途經過著名的七不思議及多所古寺,包括弘法大師史跡的彌山本堂,點燃後至今不滅的靈火堂,曾經伊藤博文支持的三鬼堂,還有觀音堂等。

我們計劃從獅子岩駅出發,一路走到彌山本堂,從右邊的山路繞過三鬼堂到山頂,然後從左邊的山路回到彌山本堂,然後返回獅子岩駅。

「彌山原始林」主要是由一些暖溫帶的針葉杉(モミ)混合南方系的高山闊葉植物,像是昆欄樹(ヤマグルマ)和ミミズバイ等等,多樣而豐富,可說是日本植物相的縮圖。昭和 4 年(1929 年)被指定為「天然記念物」,平成 8 年(1996 年)跟嚴島神社一起被劃入世界遺産。

「彌山本堂」為西元 806 年弘法大師(空海)自唐歸國後,四處探尋修行的靈地。後來發現此地山姿與「須彌山」很相似遂命名為彌山,並於此開基設立弥山本堂,並於此開基設堂展開 100 天的修法。弥山本堂內供奉本尊為虚空蔵菩薩,在門上面還有伊藤博文 (日本初代內閣總理) 的親筆掲額。

靈火堂中的靈火是 806 年弘法大師來此修行時所點燃,靈火至今 1200 年不曾熄滅,堂內火爐上方有一個漆黑鐵壺,傳說壺中水可治百病。古寺加上七不思議之首的靈火,特別吸引遊客來此參拜。靈火稱為「消えずの火」,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平和の灯」的不滅之火即是引自這裡。

由弥山本堂順著登山道再往上走,景色明顯的變化是樹木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奇岩巨石。

「三鬼堂」為日本唯一祭祀鬼の神的寺院,三位鬼神分別為大日如來、虛空菩薩、不動明王的化身,可以保佑家內安全、商業繁盛。繼續往上走,就到了觀音堂以及文殊堂;三鬼堂上手的文殊堂以保佑學業有成的佛教殿堂而聞名,供奉著代表聰明智慧的文殊菩薩,同時還擺放著“保佑合格”的勺子和木牌。

橫臥路中的「不動岩」,一旁的石洞内安置不動明王,加上沿途處處可見山岳信仰者供奉的石佛。「潛岩(くぐり岩)」由幾塊巨岩堆疊而成的隧道,穿過之後離山頂就不遠了。雖然只有短短數十分鐘的路程,但是步道非常陡峭啊!尤其後半段更是難走。

彌山頂上巨石並立,其中最大的一個稱為「磐座石」,傳說是神化鎮座。彌山山頂有一座瞭望台,居高臨下可遠觀整個瀨戶內海美景,其中還有一角隱約可見紅色大鳥居的蹤影。
日本的景點向來也夠窩心,在瞭望台下特設了舒適的平台,可讓遊客或坐或躺看風景,賞心悅目,為休息的好地方。

日本三景:松島(宮城縣)、天橋立(京都府)、宮島(廣島縣)。由於厳島神社的色彩太鮮明,再加上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助威,因此就連在旅行情報雜誌上報載「日本三景」時,都是搭配使用朱紅大鳥居的寫真相片。事實上,本來「日本三景」中的宮島是指從弥山山頂所見江田島、大小黒神島等瀬戸内海中之芸予諸島絕景。

千滿岩,這也是彌山七不思議之一,千滿岩裡的水高低會隨著海漲潮退潮而高低起伏,真的很奇妙。

經過大日堂,下方為紅色的水掛地藏堂。祈禱時給這對父子地藏澆水的話,聽說所有為孩子許的願望都能實現。記得在京都地主神社的水掛地藏,心願只能從開運、合格、厄除、良緣四種中選一種,不知道彌山的水掛地藏有沒有甚麼限制。

接著來到叉路口,我們又繞去御山神社與駒ヶ林。這裡其實是由大聖院下山的路線,屬於較長的路段,但既已來到,我們亦跑到附近的駒ヶ林看看。因其位處高位,還得爬一段陡峭的石級才能到達。

來到駒ヶ林的所在地,這個地方雖然海拔 509 公尺,僅次於彌山山頂,但因位處偏僻,來時沒有一個遊客,只有我們和標誌性的巨石與蒼松;即使不如彌山山頂般高,卻跟他遙遙相對,四野被群山所包圍,站在大石之端,更有大地在雙腳下之霸氣。

接著來到御山神社。據說遠古時期,這裡曾經有神仙降臨到這裡。御山神社排成一排的三個社殿,與嚴島神社一樣供奉著市杵島姬•田心姬•湍津姬的三個女神。

我們繞回弥山本堂,要趕在退潮前回到大鳥居。於是走回獅子岩駅,搭乘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 下山,回到紅葉谷駅。在纜車卻遠遠窺見,已經退潮了!

標高 535 公尺的弥山,在古神話中是象徵御神體 (嚴島神社之主神) 的山。弥山有一片被指定為「国の天然記念物 」的原森林,除了奇岩、古植被及生態系等自然景觀外,由於自古以來的山岳信仰,山間還保有弘法大師,以及平清盛、伊藤博文等追隨信仰的足跡。由山頂眺望整個「瀬戸内海国立公園」更是一絕,非常值得一遊。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miyajima-ropeway.info/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宮島ロープウエー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603084/
























































































































































































































「文殊堂」,可以保佑學業。



「觀音堂」,可以保佑安產。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