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岡山分成了備前、備中、美作三個地區,中部和東部屬於「備前地區」有岡山後樂園、岡山城,西部「備中地區」有倉敷美觀地區、瀨戶大橋,北部的「美作地區」有津山城、美作三湯。

日本岡山縣,自古以來便以日本糧倉著稱,尤其以曾為大米、棉花、油等物資集散中心的倉敷地區聞名,其可謂蘊藏岡山縣重要歷史之處。備中地區的倉敷,是一個有著古老的傳統文化,及現代先進科技術和設備交錯落置的文化工業城。

走出岡山縣倉敷車站之後,沿著往南延伸的倉敷中央大道筆直行去,很快便可看到由興建於十八、九世紀色澤分明的白牆、黑瓦、長格窗所組成的建築群,這些鱗次櫛比的成群倉庫群,即建構出「倉敷美觀地區」的入口。由江戶時期的倉庫及商家所形成的老街街景,已由日本文化廳指定為「重要建築物群保存地區」。現在也以「美觀地區」為名被細心保存中。

倉敷川的週邊地區,在距今 350 年前的江戶時代,成為幕府直轄區(又稱「天領」),以船運開始繁榮,也是倉敷周邊地區物資搬運的重要地段。位於倉敷考古館前面「倉敷川」,就是往返兒島灣和瀬戶内海水上交通的主要運河。

倉敷石橋的弧状設計,當時是為了使舟船能順利通過。倉敷川畔,隨處可見柳樹成行地低垂,切切妝扮著水岸兩側,倒映在倉敷川上的的點點湛綠構成了一幅美麗景緻,而悠游水面的白天鵝、錦鯉,無非又為波光粼粼上點綴了生動的流光,無論看個幾次依舊讚歎!

在小橋、流水成為時尚之前,美觀地區走過了很長一段保存之路。倉敷市從上到下,可是一步一腳印地,透過二十多年的努力,才得以綻放出今日的燦爛?

白壁宅邸與倉敷川沿岸柳樹所形成的街道,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於 1600 年代,作為運送物資集散地而繁榮至今。將歷史傳統融合於現代生活,悠閑的氛圍令人著迷。其中,「倉敷川遊船」特別受到觀光客喜愛,小船隨著倉敷川流經市中心,沿途可欣賞白壁街道的景色。也推薦穿著和服或浴衣漫步於此,體驗日本文化。

擁有非常多傳統建築的倉敷,為黑瓦白牆的土藏建築式樣。倉敷美觀地區,除了中央部以外,周邊區域也是保存範圍。白牆黑瓦與紅磚倉庫的對話,訴說著時代的多元性。雨淋板形式的洋館,又是街道上以不同時期建築見證歷史發展的痕跡之一。每一道「日常風景」,都是被細心保存、修景下的產物。

歷史上的倉敷,曾經是南來北往的貨物重要轉運中心,因此當時這些一座座的「倉屋敷」無一不是作為轉銷到大阪、江戶的物產轉銷與囤積的重要空間,其中尤以白米、酒類、紡織品為最,只是隨著潮來潮往時空變遷所致,這些「倉屋敷」著實從記憶中失落了許久。

隨著承載貨物轉運的角色結束,倉敷川也卸下其運輸要道的角色,而在進步中被逐日淘汰。但是雪上加霜的卻是來自市區的廢水,這些污染源逐漸抹去了倉敷川的花顏,糊成一片黑泥,且終日總飄著惡臭,讓倉敷川畔居民對於倉敷川,從引以為傲到爭相走避。或許真對於那些曾經失去的,總是才叫人格外珍惜。

於是倉敷開始用心對待這條河川,並且透過疏圳、整修、綠化、美化、底部重新整理施作等手法,重新經營起這條源自於記憶的水,花費了二十多年的努力,才終於讓倉敷川又有清澈見底的清淨;而放眼今日的倉敷,已然由過去的「倉庫街」搖身轉變為「商店街」,人潮依舊在此川流不息,絡繹不絕地往來在這古市街,重新感受已然回春的倉敷。

擁有大原美術館及美麗的歷史老街的倉敷美觀地區,是日本國內極少數集各種文化設施於一地的歷史文化都市,也是岡山縣內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收藏世界名畫的大原美術館,作為日本第一座西洋美術館,每年都有不少國內外的訪客來參觀。收藏民俗藝品的倉敷民藝館、倉敷考古館等,許多文化設施座落於此,日西並存,別具風情。

大原美術館是財團法人大原美術館營運的私人美術館。希臘神殿風格的美術館使人印象深刻,展示著以獨特的宗教畫聞名的埃爾‧葛雷柯 (El Greco) 的「受胎告知」,印象主義的創立者之一的法國畫家莫內 (Claude Monet)的「睡蓮」,西班牙現代三大畫家之一的巴布羅‧畢卡索 (Pablo Picasso) 的「鳥籠」等聞名國際的繪畫與許多貴重的美術品。

大原美術館因為館藏豐富,而且在日本國內就可以親眼欣賞世界名畫,所以日本國內有許多的美術迷會專程到此參觀。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倉敷市能夠逃過美軍轟炸,據說就是因為美軍之中,有人知道大原美術館裏珍藏品的重要性。

遠近馳名、展覽近代美術的大原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個展覽西洋美術及近代美術的私人美術館,由出身於倉敷市、活耀於日本明治時期商業界的商人,倉敷紡績第二代,大原孫三郎於 1930 年成立。

大原孫三郎由於熱愛藝術,也有想要回饋社會的意願但主要目的是要展覽大原孫三郎托付西洋畫畫家兒島虎次郎由世界各地傀集約 100 多幅的西洋,埃及、中東美術及中國美術繪畫。紐約近代美術館才剛剛在 1929 年成立,可見大原孫三郎對於西洋美術的熱衷與先見之明。

大原美術館分為本館、工藝館、東洋館、分館、兒島虎次郎記念館及新溪園和博物館商店。本館陳列展覽兒島虎次郎収集的歐洲與美國現代美術品。印象派作品,尤其為人熟識的是埃爾‧葛雷柯的「受胎告知」等珍藏在本館。

大原美術館工藝館及東洋館是由米倉改建,展示的是日本藝術家等的東洋古代美術,收藏品有陶瓷器、棟方志功的版畫等。分館有日本西洋畫家和現在活耀於美術界畫家的作品。在兒島虎次郎記念館可以欣賞到兒島虎次郎等的作品。新溪園是位置本館和分館之間的日式翠綠庭院,博物館商店販賣藝術書籍等。

倉敷民藝館是由日本江戶時期後期的米倉改裝而成的民俗藝術館, 由大門進入,腳一踏入舖上石頭板的通道,一陣懷古舊情擁上胸懷。原貌保存完好的館內展出日常裡所使用的各種生活器物,包括紡織品、陶瓷器、木工品等約 800 多件。民藝館白色的牆壁及黑色瓦片形成鮮艷的對比,顯得格外好看,建築本身就儼然一件美好的展覽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原總一郎極力想讓民藝在地方上扎根,而把逃過戰火的四棟米倉,全部捐贈出來,作為倉敷民藝館之用。

民藝這個單字給人的印象是手工、骨董、裝飾等屬於趣味性的藝品,但是倉敷民藝館的展覽品有所不同,這裡展示的全是由國內外民間所傀集的日常生活用品。陶瓷、玻璃製品、漆器,木頭及石頭工藝品、紙工品、繪畵及衣服等,所珍藏的民藝品多過1萬5千件。陳列在展覽陳列室的有800多件,如李朝的陶瓷、德國以及英國的舊盤子、倉敷玻璃等,全都是難得一見的珍貴精品。

雖不比封建貴族的贅侈品和留名歷史巨匠的著名藝術品之華麗,但如果撇開沒有根據的偏見仔細的看,默默守著傳統,無名民衆的日常生活作品,雖然樸素,但也有幾分讓人陶醉的藝術性與可以興賞之優點。

日本鄉土玩具館是利用日本江戶時期的米倉所改裝而成的鄉土玩具館。這裡收藏日本江戶時期至日本昭和時期初期於日本各地製作甚至世界各地充滿傳統且獨特的風土民情的鄉土玩具,如陶器七福神、日本昭和時期的大風箏、日本玩偶、日本江戶時期流行的機關人偶等。

日本鄉土玩具館珍藏的大約4萬件珍貴文物包括,由北海道至沖繩日本全國各地的鄉土玩具,不倒翁,陀螺、羽子板等木頭玩具,雛人形,天神,風箏,面具等,這些鄉土玩具分別展示於各展示區。其中,展示著世界各國的鄉土玩具的陳列展覽區最有人氣。由倉庫改裝的「PlusOne 畫廊」舉辦以玻璃及陶器等工藝為中心的展覽會,館內附設小咖啡屋。

倉敷考古館蒐集珍藏的考古文物,範圍包括以自古被稱為吉備地區(現在的岡山縣和廣島縣的東邊)為中心及瀨戶內海一帶,時代包含由日本舊石器、繩紋、弥生以致古墳時代,是日本中國地方展示內容最為充實的考古博物館。這些出土的遺物以吉備路為中心,按不同時代順序展示石器、骨角器、土器、青銅器及鐵器等約 700 件。由這些古物可以看出吉備地區曾今擁有相當優秀的文化。除此之外還收藏古代南米秘魯的土器等日本以外的藝術珍品。

在美觀地區的倉敷川裡,有兩艘小木舟航行,可以搭乘小木舟從河面欣賞兩岸景色。到了夜晚則有「美觀地區夜間景觀照明」的活動,整個美觀地區的老街被柔和的燈光所包圍,不管白天或黑夜,都可以享受美觀地區的美景。

美觀地區也有許多日本料理的餐館和倉敷知名的糕點店,能夠盡情享用日本傳統美食夜間點燈後的美觀地區,轉變為寧靜的街道,展現有別於白天的風貌。也可選擇住宿於美觀地區內由町家 (商家) 所改建成現代風格的住宿設施及民宿,悠閑地欣賞街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kurashiki-tabi.jp/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倉敷美観地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195036/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