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我們由廣島城漫步到平和紀念公園,穿越滿佈塵埃的時間長廊,眼前的這座城市,隱隱地勾勒起那些潛藏於熙嚷背後的過去。這座城市的故事有時輕聲細語,有時仰天長歎,如果沒認真聆聽,可能就也這麼錯過了,這座揉合著文化、歷史、眼淚、夢想與經濟的城市。首先到達「原爆穹頂」。

原做為「廣島縣物產陳列館」的這棟建築,於 1915 年由捷克的建築師 Jon Letzel 所建,綠色穹頂的外型由於優雅又具有美學,在當年便相當受到歡迎。外覆石材和砂漿,並以銅製圓頂覆蓋其上。建築本體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但是中間的圓頂有五層樓高。

這棟陳列館在落成後,主要做為工商業的展銷、博覽會及展覽,後來雖然一度為了擴大使用面向,而改為商品陳列所及產業獎勵館。在二次世界大戰長期化的現實中,「原爆穹頂」被陸續改為內務省的土木辦事處、廣島縣地方木材株式會社等公部門用途。直到 1945 年,核子彈落在這棟建築東南側 160 公尺距離的 600 公尺上空,導致建築損毀、人員全亡。

原爆ドム(原爆圓頂屋)遺址是鋼筋水泥的堅固建築,由於建築受到上方的垂直衝擊,導致建築壁體有單側沒有發生倒塌現象,縱使建築已成斷垣殘壁的景象,卻依舊在立牆與所支撐的穹頂勾勒出建築的輪廓。部份採用磚造部份鋼筋水泥構造,雖然在原爆高溫燒熔之下,又在爆炸中心附近,卻因為地點影響原爆破壞的威力,再加上建築結構的堅固,因而保留了大致的原貌下來。

正因如此,這棟建築物在在戰後被當地居民稱之為「原爆ドーム」(原爆圓頂、原爆穹頂)  ,並於 1996 年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週邊的原爆遺址也指定為國家史跡,並設置了緩衝地帶以保護此遺址不受破壞而得以保存,以宣揚和平與反核的意念。

穿過元安橋,我們來到「廣島平和紀念公園」,設計師為丹下健三。丹下健三是日本,也是亞洲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獎的建築家,更是許多日本當代建築家的導師。

1945 年 8 月 6 日上午 08:15,廣島市因美軍投下原子彈受創,當時正在念研究所的丹下健三正巧人在廣島縣的尾道市,次日趕到家卻獲知母親因為美軍空襲所引發的火災而喪命,而在愛媛縣今治市的父親則於8月2日也已經去世,短短一周的時間裡,丹下健三先後失去了雙親。回到東京,在次年完成研究所學業的他,儘管受聘為該校(東京大學)助理教授並擁有研究室,卻依舊難以忘卻自己家鄉因為戰火所導致的滿目瘡痍。

儘管當年的丹下建築師因為曾奪下「大東亞建設紀念營造計畫」、「曼谷文化會館」等多項建築設計的首獎而頗受好評,然而對於丹下有心投入家鄉重建一事,在 1947 年初任廣島市長的浜井信三卻也不敢貿然委以重任,直到制訂了「廣島平和紀念都市建設法」之後,才終於得以依法行政,並於 1949 年舉行廣島平和公園設計案,範圍包括公園及市區的周邊百米道路,丹下不意外的以出色的設計能力奪下了首獎,才總算進而參與廣島市的相關建設工作,可說是奠定廣島市都市樣貌的重要基礎。

元安橋頭,由建築師增田清所設計的「広島市レストハウス」,當年是唯一一棟可以眺望廣島街景的高樓,現在則被稱為「廣島市繁華街道在土地上的唯一倖存者」。

這棟興建於 1929 年的建築物,在戰前原本是做為和服商店(大正屋吳服店)之用,由於本店開在大阪,所以當年在廣島來說,是一家新潮的新型和服店。1943 年的大戰期間,這棟建築物被國家徵收為「燃料會館」、戰後轉做為「東部復興事務所」,現在則做為觀光案內所。

特別來到這處觀光案內所,並非真的需要提供什麼資訊,而是為了參觀這棟建築物的地下室。這棟由增田清設計的建築,在當時算是新型商店的建築,增田本身就是構造專門家,對於 RC 的耐震也有研究,致使這棟建築儘管位於爆心周邊,卻依舊在歷經核爆後,依舊屹立不搖。

在當年,這棟燃料會館配置了 37 位員工,原爆發生當時導致屋頂破裂、室內火災,卻有一位員工因為正好在地下室工作,因此成了唯一倖存者(該名員工活到 1980 年,以 84 歲高齡辭世,足見核爆對其並無直接影響)。在戰後,這棟建築保存了地下室當年的模樣,並開放參觀,25 人以下均可登記入內參觀,由於地下室並未整修而需配戴安全帽,也請配合工作人員指導。

而丹下建築師所提出的紀念公園設計,正是以一條中軸線的貫穿,以「原爆死歿者慰靈碑」為起、串起「平和の池」、「平和の灯」,延伸至「原爆穹頂」為終。

連結資料館兩側的平和大橋與西平和大橋,由丹下邀請好友--日裔美籍的現代景觀雕塑大師野口勇進行創作,以橋樑為藝術介面,勾勒出旭日東升意象的「建設」以及同舟共濟意象的「啟航」,然後以「平和之塔」、「嵐の中の母子像」、「平和の像」等雕塑品承接,勾勒出走出傷痛、邁向希望的意象,凝聚於「祈りの泉」,再鋪陳出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

必須說,這座資料館可能會讓膽小的、稚齡的參觀者趕到有些不舒服,因為氣氛著實有些沈重。這裡的紀念館裡面有很多慘不忍睹的照片,以及裡面有一股淒涼的氛圍,心理有會一種悶悶的感覺,讓人很不自在!

當初之所以將廣島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於這座城市因核爆而受災,是做為警惕世人的重要案例,所以除了設置有紀念公園、紀念碑、保留原爆穹頂之外,也在 1955 年設置了這座資料館,這棟建築物是依據「廣島平和紀念都市建設法」所進行的第一項公共建設,用以收藏展示關於廣島與核爆的相關內容。

資料館東館,主要介紹廣島被爆前與被爆後的歷史、戰爭與市民、原爆穹頂、主要介紹原爆當日狀況、遺留物展出(代表性展品是時間靜止在原爆當時的「懷中の時計」、制服在現場而主人卻被爆消失的「女學生制服」)、熱線的影響(代表性的展品是「人影の石」,石上有人影印,人也被爆消失)、暴風及高熱與放射線的受害、救援與救護...等主題,真實而未經修飾地呈現這座城市是如何走過此一重大事件,以及核時代的警惕。

當時的廣島市是既是一個製造業重鎮、主要海港,同時也是重要農業區的商業中心。廣島內部署眾多軍事設備,同時也是一個軍事單位的指揮中心。當時包含戰時駐紮在此處的四萬名軍人在內,當地人口大約是三十萬人。在投擲原子彈之前,廣島一直未受過盟軍的大規模空襲,但這是因為盟軍將廣島視為展示原子彈毀滅性力量的最佳場,所以要對廣島進行更具毀滅性的攻擊。

當初投下來的原子彈在半空中爆炸,發散出來的高熱瞬間蒸發了一大堆生命,僥倖存活下來的仍然逃不過四散在空氣中碎片的傷害。這些碎片受到爆炸的衝擊,深深地嵌進人的血肉中。很多人則因建築物的倒塌被活埋。爆炸之後,大地一片漆黑,因為灰燼和碎片在城市上方形成了一朵蕈狀雲。

城市中刮起猛烈的強風助長火勢蔓延,很多人因而受困,逃不出這場災難。生還者奮力求生,但很多人為了要逃離火海或冷卻身上的灼傷,而淹死在水道裡。有好些當時的時鐘、手錶,時間就永遠停留在就停留在爆炸的那一刻,那些照片還有遺物看多了真是會令人沈重。

今日的廣島已從原子彈爆炸過後的灰燼中重建起來,爆炸中心點的附近被整頓為和平公園,園內保留了當時被爆唯一留下來的建築物、也另外建設了和平記念資料館、各種供養塔和慰靈碑等紀念設施,目的是讓人們永遠記取這個教訓,絕不允許這樣的悲慘事件再度的發生。

和平紀念碑內的和平之火從 1964 年開始燃燒,像徵著廣島人民期望和平的心願如烈焰般熾熱。它將一直燃燒下去,直到核武器從地球上消失為止。順道一提,也由於資料館乃為戰後代表性建築師(丹下)作品,在 2006 年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值得一提的是,「平和の池」的水之意象,來自於遭遇核爆及火災會渴水,因此希望透過水池的意象撫慰受爆者,也希望祈求和平的願望可以像水一樣地蔓延到世界(每年8月6日的紀念儀式有一道『獻水』儀式也正因如此);「平和の灯」,是一座以煤氣生火的灯,丹下的設計構想是為了反核與祈求永久和平所設置。這座灯所點燃的火,並非來自於管理單位自行所點,而是以受爆後的全國12宗派寺院所送來的「宗教の火」、工業區所送來的「產業の火」、宮島的彌山所送來的「消えずの霊火」共同做為火種,然後每年在廣島縣內的市町村繞行採火,匯集和平之火。

站在紙鶴中央的雕像,是在二歲時受爆的女孩--佐佐木楨子,在受爆的 10 歲後罹患了白血病而去世。楨子的同學於是發起了「建立追悼因原爆而去世的孩童紀念碑」的活動。這項活動在日本得到 3200 家學校的捐款,也獲得了 19 個國家的贊助,而在 1958 年完成了這座雕像。以手拿著紙鶴的少女為主題的雕像,是為了表達尋找和平的心願。而在雕像內的時鐘,則由獲得諾貝爾獎的湯川秀樹博士寫著「千羽鶴、地に空に平和。」(千羽鶴、為大地與天空帶來和平)的字樣。

為了撫慰這些因為受爆而去世的孩子,在雕像旁設置了千羽鶴的祈福櫃,提供來到此地的參觀者參與,也懸掛為這些孩子們所折下的紙鶴。因此,據說日本許多學校在前來此地參觀教學之前,會先讓學生在學校折好紙鶴串起,再帶來公園的透明櫃登記懸掛。

夏日午後的平和紀念公園,一份寧靜安詳的感覺,讓人十分難以聯想多年前的場景是多麼悲慘和恐怖的景象。広島平和紀念公園,靜靜地見證這一段歷史過程。希望世界各地能夠和平,這才是大家最大的幸福所在。

門票資訊:【全票】50 日圓 ( 30 人以上團體 40 日圓);【學生】30 日圓 ( 20 人以上團體免費);※全票適用於大學生以上;※學生票適用於高中以下;※ 8 月 6 日至 9 日,高中・國中・國小免費。
營業時間:08:30~18:00  3月~11月;08:30~17:00  12月~2月;※結束營業 30 分鍾前截止入場。
休息時間:12 月 29 日至 1 月 1 日。
所需時間:30 分鍾。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hpmmuseum.jp/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040501/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配置圖: 按我放大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