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出雲是日本神話的故鄉,而『出雲大社』更是名聞遐邇、地位崇高的古神社。日本人將農曆 10 月稱為「神無月」,因為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出雲大社供奉的主神"大國主命"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 (就是來出雲開會),並舉行半個月的「神在祭」。所以那個月只有出雲是神明在的「神在月」,日本其他各地都是神明不在的『神無月』。

 出雲大社裡所供奉的大國主命以結縁神以及福神出名。大國主命擁有「八千矛神」、「大穴持神」等許多別名。出雲大社的日文正式念法是「Izumo oh yashiro」(いずもおおやしろ) 但俗稱「Izumo taisya」(いずもたいしゃ)。它的正殿風格稱為「大社造」,與三重縣伊勢神宮的「神明造」及大阪府住吉大社的「住吉造」同稱是日本最古老的三大神社建築風格。出雲大社擁有規模宏大的古殿社建築、日本第一的大鳥居牌坊,瀰漫靜謐莊嚴的氣氛,參拜者絡繹不絕。

傳說中,當大國主命把日本的統治權讓給了天照大神之後,大國主命得到了幽界的統治權。也就是說,大國主命將有關物質的事情交給天照大神與其子孫天皇世家管理,而大國主命掌管有關精神的事情。每年農暦 10 月 11 日至 17 日,日本全國諸神奉大國主命之命聚集在出雲大社協商。

由大國主命召開的會議,討論的是有關人的運勢與姻緣。不同地方出身、互相又不認識的人能夠相遇而且結婚,都是在這個會議之中決定。因此,出雲大社被視為結緣之神。位置正殿左右設有東十九社及西十九社,由各地參加會議的眾神在聚會期間中住宿於此。就是基於這個傳說,出雲大社成了日本求緣最靈驗的神社,每年農曆 10 月,這裡的旅館住滿求良緣的男女。

因為日本全國的神在這個月都聚集在這裡,所以這個月一般稱為神無月,唯有出雲地方稱為神在月。開完會議之後,眾神會轉移到佐太神社繼續開會到 26 日。所以在這段期間,出雲大社與佐太神社會舉辦神在祭。

眾神由全日本聚集開會,是因為當時為了管理全日本的土地,開拓日本國土的大國主命將自己的孩子們分配到日本各地,而這些孩子們每年一次會回到出雲之國,向父親稟報各地的情況及商量明年的計畫。

正殿不對外開放,所以通常觀光客必須要在離正殿有點距離的地方參拜。正殿周圍環繞著瑞垣及玉垣,觀光客可以在被稱為八足門的瑞垣門或是拜殿參拜。每年元月有五天可以在更進去一點的櫻門參拜。

出雲大社注連繩・出雲大社有名的是拜殿及神樂殿的巨大稻草結「注連繩」。拜殿的注連繩長約8公尺重約 1.5 噸,而神樂殿的注連繩長約 13 公尺、重約五噸,是日本最大。據說站在注連繩之下把硬幣往上扔,如果成功的把硬幣塞在縫裡就可以結良緣,因此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往參拜,也可以在注連繩縫中可以看到許多硬幣。

有許多對新人,在被稱為祭拜結縁的神的出雲大社舉行婚禮。幸運的話可以遇到正在舉行日式傳統婚禮。

出雲大社計畫由日本平成 20 年 (2008 年) 花費五年間進行稱為「平成大遷宮」的正殿等大規模維修。過去曾經大幅整修三次。維修期間會把大國主命移位至臨時正殿,這種遷移行事稱為「仮殿遷座祭」。維修期間中會設置臨時拜殿讓信徒可以繼續參拜。維修結束後大國主命會被移回到正殿,稱為「本殿遷座祭」。

在日本神社參拜,一般是二拜二拍手一拜,但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傳承古法,遵循「二拜四拍手一拜」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為出雲大社獨特的地方。

出雲素有神之國及神話之國之稱,是因為這一帶有許多祭拜神的古老神社。其中祭拜「大國主命」的出雲大社,是這些神社的中心。大國主命被相信是「創造天下的神」,致力於開拓國土、造國及造村,為了鞏固人民的生活,教導人民農耕、捕魚及養殖,也以慈悲的心用醫療救萬民,是個很親切的神。大國主命雖是結縁之神,但不只是男女之間的結緣,為了社會能夠更快樂、幸福、互相發展,大國主命也把所有的人互相的結在一起。

出雲大社教是負責出雲大社祭典事宜的出雲國造二家的其中之一「千家」氏戶長,也是第 80 代出雲國造的千家尊福創設於日本明治六年的宗教,教派神道 (神道十三派) 之一。出雲大社教祭拜大國主大神,管長由千家氏代代傳承。2005 年時的本部位於島根現出雲市大社町大字杵築東 195。日本全國各地有分祠、分院、教會及講社。大社國學館則是養育教導職的教育機關。

話說大國主神年輕時,有眾多異母兄弟,總稱八十神。這些異母兄弟是邪心很重的神,老是想排擠大國主神,故意刁難他。某時,眾兄弟為了向因幡國(鳥取縣)八上姬求婚,命大國主神當隨從,負責背負眾兄弟行李。一行人來到氣多岬海岸時,發現有隻全身兔皮被剝掉的兔子,在海邊哭哭啼啼。八十神見狀,故作同情地說: 「好可憐,好可憐。不要哭了,你到海中洗洗,再到高處讓風吹乾,就可以治好。」白兔照辦,結果反而痛苦不堪。

落後眾兄弟來到氣多岬的大國主神,看兔子氣息奄奄,問:「怎麼了?」白兔說:「我因洪水被沖流到淤岐島,因想回本土,但沒法過來。於是我騙鯊魚說,我們來比較鯊魚一族數量多,還是兔子一族數量多,你們在海中排成一列直至氣多岬,我在你們背上數。」鯊魚傻傻的真的在海中排成一列,白兔也在他們背上數,離海岸還有一步時,兔子興奮過度,脫口罵道:「哈哈哈,你們被騙了!」結果鯊魚大怒之下,當場把白兔剝成全裸。

大國主神聽畢,向白兔建議:「你到河川用淡水洗 身,再摘下河岸生長的香蒲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就會恢復原狀。」白兔照吩咐去做,果然恢復原有兔皮。這白兔正是「因幡白兔」(因幡の白兔),也是「兔 神」。

白兔為了報恩,向大國主神預言:「八十神可能會求婚失敗,即使你揹著行李,八上姬大概也會選你當夫婿。」八上姬果然選擇了大國主神。之後,大國主神雖受眾 兄弟迫害,好幾次差點喪命,所幸每次都獲母神和祖神救助,最後逃到黃泉國。而日後也平定出雲,成為地上國「葦原中國」建國之神。

現存的正殿有八丈高 (約 24 公尺)。雖然這個高度在日本的神社裏算是滿高的,可是傳說出雲大社剛建好時更高,達到 32 丈 (約 96 公尺)。在當時出雲大社比天皇的皇宮平安京大極殿和東大寺大佛殿還要高。雖然原本這只是個傳說而以,但是在近年來的調查中新發現的柱子遺蹟顯示,這個傳說很有可能是真的。

其實在日本江戶時期以前,唯有出雲大社是屬於大社格的神社,即使把它想像成是個很大的神社也是很自然。出雲大社正殿在日本明治 33 年 (1900 年) 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日本昭和 27 年 (1952 年) 被指定為國寶。其它共有 21 座殿宇與一座鳥居也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大國主命完成了造國的大業以後,就把豐葦原的瑞穗國讓給了日本民族的大親神「天照大御神」。天照大御神對於大國主命沒有私心的「譲國」非常感激,於是就為大國主命建造天日隅宮,讓二兒子「天穗日命」仕奉大國大神。天日隅宮就是今日的出雲大社,而天穗日命的子孫代代自稱「出雲國造」,擔任出雲大社的宮司。可見出雲大社是歷史悠久、地位崇高的古神社。現在的第 84 代出雲國造千家尊祐宮司繼承了神統與道統。


《出雲大社》
聯絡地址: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
聯絡電話:0853-53-3100 (出雲大社社務所)。
門票資訊:出雲大社境內自由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由一畑電氣鐵道大社線「出雲大社前」站徒歩約 7 分鍾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在山陰道「宍道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約 30 分鍾即可抵達。
停車資訊:附設免費停車場。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ichibata.co.jp/vogelpark/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松江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040501/



出雲大社的一之鳥居。






出雲大社的神社入口。



神橋。







































































































































看到了神樂殿囉,神樂殿最有名的就是日本最大最重的五噸巨型「注連繩」。












神樂殿的五噸巨型「注連繩」。



據說拿著硬幣往上丟「注連繩」,能成功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





































































出雲大社配置圖: 按我放大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