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境港市為漫畫家「水木しげる(水木茂)」的故鄉。在各界人士的提案下,1993 年以水木茂的作品『ゲゲゲの鬼太郎』『悪魔くん』『河童の三平』中出現的人物,在境港駅前打造出了一條「水木しげるロード(水木茂之路)」,其中以鬼太郎最為出名,所以也被稱之為「鬼太郎街道」。

行走 JR 境港駅至米子駅之間路線的火車,全都繪有妖怪卡通人物圖案;境港還有因「妖怪神籤」而聞名的妖怪神社;人氣角色「眼珠老爹」(即鬼太郎父親)模樣的街燈,以及擺滿妖怪裝飾品的土產手信店並排而設。2010 年 4 月,米子機場更取了「米子鬼太郎機場」的暱稱,名副其實是鬼怪當道的「妖怪勝地」。

《鬼太郎》是一部描寫日本自古流傳的各種妖怪們時而滑稽搞笑、時而可怕恐怖 的著名漫畫作品,曾多次被改編成動畫。據說水木 5 歲時,看了境港正福寺中的《地獄極樂圖》,開始對那些不可思議的事物產生了極大興趣。

擅長以妖怪、戰爭、科幻為題材的水木茂,創作出無數作品,筆下作品《鬼太郎》以細膩筆觸畫出妖怪的奇幻世界,多次被改編為動畫、電影作品播出,不僅帶動妖怪風潮,也成為他個人生涯中的重要代表作。

在 2003 年開館的水木茂紀念館中,就展出水木年輕時繪畫的作品及從世界各地收集的與妖怪有關的資料。購買館內出售的美術明信片,投放到特設的「妖怪郵筒」內,還可以蓋上鬼太郎的郵戳(註:郵寄地址只限日本國內)。

水木茂出生於鳥取縣,在 21 歲時被徵招參加二次世界大戰,因空襲失去了左手臂,戰爭結束後他回到日本買下房子成為房東,受到房客影響,開啟了繪畫生涯。筆下作品《鬼太郎》不僅帶動妖怪風潮,也替他的家鄉的帶來可觀的觀光人潮,

在台灣聽到鬼,大家就逃之夭夭,但在日本鳥取,鬼好像沒那麼可怕,境港市整個城市以鬼為主題,因為以妖怪漫畫《鬼太郎》聞名的漫畫家水木茂,就是在境港長大,境港以鬼太郎為主題發展觀光旅遊已有二十多年歷史,大人小孩同遊鬼城,不僅沒有尖叫聲,還有許多溫馨有趣的笑鬧聲。

雖然境港發展鬼太郎觀光已有多年,但每年都有新花招,加上境港原本就是個漁港,秋冬產松葉蟹,妖怪特色和季節特產,吸引遊客一再前往,許多鬼迷去了好多次,每年吸引逾三百萬遊客。

目前八百公尺長的水木茂之路,銅像已達一百多座,非常壯觀。街道兩旁商家全都賣著各種鬼太郎紀念商品,甚至還有妖怪神社,可以買御守、寫繪馬祈福。大小不一的妖怪雕像沿著街道兩側設立。

喜歡收集紀念章的朋友,記得到境港觀光案內所買本妖怪指南 (100円),觀光案內所在車站旁邊境港交流館。觀光案內所買妖怪指南,在蓋完 37 個章就有妖怪博士認證,並會發完走證明書,這指南也貼心的附上各章的地點,讓大家比較好找,不過目的也是在於水木茂先生想爲家鄉的觀光盡份心力,在蓋章之時大家也能順便進商家內看看或消費。

妖怪街道上可以看到這些腳色的身影鬼太郎、鼠男、貓女、灑砂婆婆,會在街上跟遊客拍照打招呼。妖怪大街有很多小東西也直得注意,像是警察局,外邊有著鬼太郎的人型立牌,穿著警察制服,那邊也是妖怪指南其中一個章的蓋章處。

郵筒上有鬼太郎雕像、電線桿上的預防犯罪攝影機有眼珠老爹的提醒,還有很多裝飾都有鬼太郎當中角色在上頭。連妖怪公園尿尿小童都變成穿著棉布坎肩的鬼太郎,廁所的男女區別圖示也是鬼太郎化的造型。

來到了「水木茂紀念館」,門口還有一尊「水木茂」先生的雕像,歡迎著大家來到這個妖怪館囉!水木茂爺爺,雖然已經去世了,相信一定是一位對生活充滿想像,以及內心無論何時都充滿童趣的人,才能創造出這麼一個奇特的妖怪世界!

雖然好像漫畫裡面有些恐怖的妖怪會出現,但其實看過鬼太郎漫畫的人就知道,全部的妖怪情節,都是鼓勵人們要勤奮、做好事!而且不是全部的妖怪,都是壞妖怪呢!相當具有教育層面的意義。進入參觀時,也可以租借語音導覽,有中文解說,讓人更了解水木茂紀念館的點滴。

第一展區主要是介紹了水木茂先生歷年來的作品,從 29 歲開始畫漫畫的水木先生,過程中,一直沒有什麼名氣,一直一路畫到了 44 歲,才由一部連載漫畫「電視君」走紅。在 1960 年,水木先生開始連載的鬼太郎作品集,也漸漸的受到大家的注意,進而成了日本超受到歡迎的漫畫!

第二個區域,就開始介紹這個水木先生最受到歡迎的作品,鬼太郎的相關創作及角色。包括鬼太郎的變遷,從最早期筆下的模樣,到連載到後期的不同樣貌,呈現了鬼太郎的成長史。
想了解更多鬼太郎的故事,真的來這裡就對囉。

進了下一個展區,這裡介紹了水木先生生平的嗜好及收藏;由於水木先生超愛旅行,所以可以看到水木先生踏遍地球的足跡,到了好多國家旅行,並收集了許多當地的紀念品。也可從紀念品看出,他對一些造型奇特的面具及雕像相當有興趣,也許筆下的妖怪靈感,也都是由此而來呢!

由於水木先生在 21 歲時,就被召軍到南洋去打仗,在南洋的異國小島上打仗的期間,水木先生不慎失去了自己的左手,但他卻不被這個挫折給打敗,反而更加倍努力!後來回國後,娶妻生子,並努力於漫畫的創作,用僅剩的一隻手,創造出這麼多精彩的作品。水木先生,真的是擁有一個相當傳奇的人生呢!也由於這樣的豐富的人生經歷,才能創造出這麼多精彩的作品!

最後走過介紹水木先生生平的長廊,看見妖怪如何在他的人生留下足跡後,我們來到紀念館的最後一個展區,「妖怪庭園」。走出紀念品的主要展區,感覺我們藉著這趟參訪,真切的認識了鬼太郎及水木茂先生!


《鬼太郎街道》
電話:0859-47-0121 (境港市觀光導覽所)。
URL:http://www.sakaiminato.net/。
停車場有大型巴士專用停車場。
交通方式從米子汽車道「米子 IC」開車約 30 分。
從米子鬼太郎機場開車約 10 分。
JR 境港駅步行即到。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hotespa.net/hotels/sakaiminato/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境港駅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040501/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