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既然來到亞耳,就和梵谷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猶記得從前信用卡的電視廣告裡,內容以梵谷的畫作為題材,看著電視畫面上出現的一幅幅梵谷畫作,「有馬車的曳起橋」、「夜間咖啡屋」、「隆河上的星空」等,讓我們一心想要探尋梵谷創造這些畫作的場景所在點:亞耳。

手上拿著地圖,規劃好探訪的順序,循著指標前進,探訪亞耳,可安排一段追尋梵谷足跡的徒步深度之旅。關於梵谷在亞耳的足跡,主要有:
                 Le Pont Langlois (朗格羅橋)
                 La Maison Jaune (黃色小屋)
                 Amphitheatre (競技場)
                 Le Jardin Public (市立公園)
                 Le Cafe la Nuit (星空下的咖啡館)
                 Espace Van Gogh (梵谷中心)
                 Pont de Trinquetaille (特林克泰橋)

梵谷於 1888 年 2 月 20 日來到亞耳,「以淡紫色的山為背景,葡萄園美麗的紅土寬廣地延伸著,背負著如雪般之天空的白色山頂的雪景,與日本人所畫的雪景一模一樣」這是梵谷筆記中的文章,可以透露出梵谷對顏色與光線的感覺。在亞耳十五個月,梵谷完成兩百幅油畫以及一百多幅水彩與素描,結果只賣掉一幅葡萄園。

出生於荷蘭的梵谷,來到巴黎接觸到印象派與日本的浮世繪,從亞耳的風景中體會出色彩所創造的形象,因而創作了黃色的家與向日葵等畫作,從很早以前就想創造一個可供藝術家們共同生活理想國的梵谷,再三召喚住在布列塔尼的高更等藝術家,1888 年 10 月高更終於來到亞耳,但是梵谷因耳疾導致腦神經的壓迫,長期的幻聽,造成精神狀態急遽不穩定,12 月 23 日晚上用餐時梵谷突然拿起酒杯丟向高更,次日高更便下定決心離開亞耳,正準備要走時,回頭看到梵谷拿著剃刀看著高更,身心疲憊的梵谷就用這把刀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後來還將割下來的耳朵送給妓女。

後來梵谷被收容在療養院裡,次年梵谷遷到聖雷米的精神病院,在這裡他創造了許多以杉樹為主題的畫作,並留給他弟弟 50 多封信,內容對自己精神狀態的冷靜分析與認識、對高更的擔憂、對經濟問題的憂鬱以及對藝術課題的探討等,但是他精神上的異常始終無法治癒,1890 年又遷移至奧文休瓦茲,於 7 月 27 日舉槍自盡,在亞耳的兩年五個月中創作了三百多幅畫作。

◎ 郎格羅橋 (Le Pont Langlois):
郎格羅橋是梵谷 1888 年定居於亞耳時的畫作,這也是梵谷初來亞耳時所創作的「有馬車的曳起橋」場景,當時梵谷看到這座橋,讓他想起荷蘭而畫,但此橋的原址並不在此,為了紀念梵谷而將橋樑遷移至現址﹔1960 年橋經過修復,因此與畫作上的樣貌有些不同,原作目前收藏於德國科隆的 Wallraf Richartz Museum。郎格羅橋位於亞耳西郊,由於離市區較遠,要到梵谷橋最好是搭乘汽車。

◎ 黃色小屋 (La Maison Jaune):
黃色小屋位於 Lamartine 廣場 2 號,梵谷在 1888 年 5 月租了這個房子,開始動手將它漆成黃色,這對他有相當的特殊意義,他第一次感到安全與自由,梵谷在黃色小屋畫下了一系列的向日葵,主要是為了裝飾他的小屋。站在圓環內的人行道,往北看到寫著梵谷旅館的那排建築物,旁邊就是梵谷與高更曾一同居住過的「黃色小屋」,從梵谷租到這間黃屋時,就深愛這裡,並曾想到在此終老一生。不過原屋在 1944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摧毀,黃色小屋不復存在,小屋後方的四層樓建築也是後來重建。

◎ 競技場 (Amphitheatre):
競技場建於一至二世紀,長 136 公尺,寬 107 公尺,高 21 公尺,是義大利以外留存的羅馬競技場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可容納二萬人;中世紀競技場變成了碉堡,在兩排拱門之內擠了 200 多戶居民,並且加蓋幾座高塔,到了十九世紀中因為是違建而被拆除,競技場又被用來當作西班牙鬥牛和卡馬格式鬥牛的表演場地,每星期三下午五點會有現場鬥牛表演。

◎ 夏日公園的入口 (L'Entree du Jardin d'ete):
亞耳 Boulevard des Lices 這條林蔭大道旁的市立公園內,在綠樹成蔭的公園步道旁,好不容易才找到「林蔭大道」﹔而公園的入口附近,有一座梵谷的頭部雕像,細看之下還真的少了一個耳朵。往公園裡尋去,見到一塊小標示牌,原來是一幅梵谷畫作的指引牌;從小標示牌抬頭望,就是和畫中一模一樣的景致。

◎ 星空下的咖啡館 (Le Cafe la Nuit):
循著人潮走就可抵達『Place du Forum』廣場。位於廣場東側黃色的梵谷咖啡屋,就是「夜間咖啡館」。梵谷畫筆下想呈現的咖啡館是使人墮落、發狂或犯罪的地方﹔但時空物移間,梵谷咖啡館卻成為附庸風雅的好地方。這是梵谷常來的咖啡館,用黃澄澄的燈光與深藍色的夜空,形成對比與互補效果,這種夜間畫人工照明的戶外寫生,是梵谷所領先獨創。
地址:Place du Forum-Arles。
營業時間:0900 - 2400 (Closed:Wen)。

◎ 梵谷中心 (Espace Van Gogh):
梵谷紀念館 (Espace Van Gogh) 前身是『Hôtel-Dieu-Saint-Espirit』醫院,也就是是梵谷在和高更吵架,割下耳朵後療養的地方。梵谷在亞耳待了一年,之後情況變糟,因此又被送往聖雷米。Hôtel-Dieu-Saint-Espirit 醫院在二次大戰時被炸爛了,現在的建築及庭院是依照他的畫作「亞耳醫院的中庭」來重建的。1989 年梵谷住在亞耳一百週年時,又改為藝術文化及學術中心。
開放時間:(Closed:Mon)。

◎ 特林克泰爾橋 (Pont de Trinquetaille):
沿著 Rue Gambetta 往隆河方向行,在特林克泰爾橋前,往左方的人行道樓梯而下,可看到堤防步道旁的「特林克泰爾橋」畫板石碑。一樣的階梯、一樣的路燈、一樣的路橋、一樣的河岸;不一樣的是旁邊停了車,橋上也沒了頂棚。

◎ 星空 (La Nuit Etoilee):
往西走到隆河畔,「隆河上的星空」畫在河堤的矮牆上,這裡適合看夕陽與夜景;幻想在滿天星空下,回到梵谷的年代。藍晶一點一點,描出從夜空落到河面的深藍城市。珍珠是閃耀的星引,我們沈入夢境,幻想星子映射成波光,安靜卻放肆的向目光襲來。

◎ 石牆旁的風車 (Vieux Moulin de la Rue Mireille):
「石牆旁的風車」位於東城牆外,聽說越過鐵路陸橋再走下人行道樓梯,就可看到石板碑,不過我們找了好久沒找到。

◎ 亞力斯坎古城 (Les Alyscamps)
亞力斯坎古城 (Les Alyscamps) 也稱「羅馬石棺公園」,位於亞耳東南方的市郊,是唯一需要買門票才可進入的畫作點。從羅馬時期到中世紀晚期近 15 個世紀以來,為西方世界著名的大型墓園,由於羅馬人晚間避走此地,故成為 St Trophime 為首的早期基督徒聚會場地,基督徒多殉葬於殉教者 Geneslus 墓穴旁。1888 年梵谷畫出了這裡兩旁羅列石棺的人行步道,之後高更也來這裡寫真畫畫。
開放時間:0900 - 1830。
門票:€3.5。

亞耳觀光局規劃的梵谷 10 張畫作場景,大部分散落在亞耳城區,手中如沒有詳細的地圖,可以循著人行道地板上的指標地磚,地磚上有印著黃色背著裝備的人形背影圖案,並寫著『AND VAN GOGH』與箭頭。而畫作地點則設置了一片高約一公尺多的畫板石碑,石碑上印有梵谷的畫作,讓遊客可以對照現況與畫作的差異,重溯梵谷現場。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rlestourisme.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Langlois_Bridge_at_Arles_(Van_Gogh_serie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1251800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