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離開高德 (Gordes),我們繼續往西邊的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前進。整個普羅旺斯地形因極富變化,而擁有不同的魅力。地勢跌宕起伏,平原廣闊,峰稜險峻;寂寞的峽谷、蒼涼的古堡,全在這片南法大地上演萬種風情。到達小鎮時,太陽剛好從雲層中穿透出來,雲霧尚未散去,整個村落籠罩在山嵐裡,宛如人間仙境。碧泉村氤氳郁鬱的景色,空氣中流動的夢幻氛圍,讓人閒適緩悠地放慢步調。

普羅旺斯南邊的盧貝隆 (Luberon) 省山區,散布着許多古老秀麗的小村鎮,每一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特色和歷史。樸實的村莊、茂密的果園、清爽宜人的氣候。彼得梅爾 (Peter Mayle)《山居歲月 - 普羅旺斯的一年》即是以盧貝隆地區為舞台,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詳細描繪他的自身經歷,吸引眾多遊客到這裡想一窺書中世界。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位於亞維儂 (Avignon) 東方約 25 km 處,『Vaucluse』,拉丁文叫做『Vallis Clausa』,意思是『封閉的山谷 (closed valley)』。這裡屬於石灰岩地形,經過雨水溶蝕後形成很多石灰岩洞,洞內長期蓄積的地下水,從深達 315 公尺的地底洞穴湧出,年流量有六億三千萬立方公尺,是法國境內最大,也是世界第五大的湧泉。這裡的水流匯集成索爾克河 (La Sorgue),最後形成隆河 (Rhône River) 的一個支流。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第一個印象,莫過於那一池非常碧綠的水。水裡長滿了茂密又翠綠的水草,停車場出來一轉彎,便望見一條碧綠的河,岸邊一眼泉水正滴滴作響,遊人紛紛上前掬水驅趕夏日熱氣。捧了一掬輕輕拍在臉上,夏日燥熱頓時消去大半。整個小鎮繞河而建,穿過小小的隧道轉到山後,一彎山澗橫入眼簾。對面筆直的六棵松樹一字排開,直指山頂的古堡遺跡。

每當大雨過後,湧泉的景色份外迷人,此時泉水呈現天藍色,或紫藍色。我們到達時,波光粼粼,已經美的銷魂,綠的過份。店家大多在溪的右岸,我們走到 information center 拿到地圖後,在小村裡沿著溪水緩步朝向湧泉處行走,邊照相邊讚嘆。水質清澈,舉目所及一片翠綠。冒出地表的湧泉,清澈的水流穿過美麗的碧泉村靜靜地流淌,淌成小溪。溪底漫布著水草,躍動的水草隨著水流翩然起舞。

小鎮另一個有名的原因,是因為這裡有索爾克河 (La Sorgue) 的源頭。這是隆河的一個支流,在沃克呂滋省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大自然的力量常讓人感到神奇,岩壁下那碧藍的一泓,竟蜿蜒成那樣寬廣的隆河。那安靜的不見一絲漣漪的水面,在燥熱的七月讓人頓時氣定神閒。

沿著河的右岸有許多紀念品販賣店。從 information 散步走個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河的源頭,源頭的水流看來是靜止不動的,與下流潺潺流水完全不同。山壁下的泉水源頭處,原本期待看到湧泉的我們,卻看到一個平靜的大水坑。許多人曾嘗試探測湧泉深度,『Jacques Cousteau』是其中之一,但包含他在內的所有嘗試都未獲得成功。直到 1985 年,一艘無人駕駛的潛水艇,測出了其深度為 315 公尺。這裡的石灰岩地形,經過雨水溶蝕後形成很多石灰岩洞,洞內的地下水長期蓄積後湧出形成索爾克河 (La Sorgue),最後形成隆河 (Rhône River) 的一個支流。

往回走,去參觀造紙廠 (Monlin à Papier),外面有一個大水車非常好認。大水車轉動發出咚咖啦聲響,搗爛成漿,展示紙的做法。從 16 世紀開始,這裡生產各種花色圖案的紙,現生產方式早已不依循傳統。水車依舊轉動,但造紙廠已被現代工業技術所取代。隔壁的專賣店和藝術畫廊中販售各種壓花鑲嵌的紙,用這樣的紙印刷出詩句與歌詞,雖然看不懂,卻頗具質感!

* fontaine=fountain,vaucluse (意思是「封閉的山谷」)。
* 我們到時,一大群一大群的人潮湧進。建議來碧泉村,還是挑個好天氣一大早來吧。
* 這邊的公廁需付費,50 or 60 cents euro 不等。
* 專有名詞及數據摘錄自 Wikipedia。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oti-delasorgue.fr/office-tourisme-fontaine-de-vaucluse.php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Fontaine-de-Vauclus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883242











盧貝隆 (Luberon) 地區四周的降雨,以及融化的冰雪都匯集到碧泉村。



世界第五大 (法國最大) 的湧泉就是由這裡不斷湧出地表的河水形成。





水裡長滿了茂密又翠綠的水草。



 


來到遊客中心前。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的遊客中心,大門不太顯眼。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的遊客中心。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的遊客中心。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的遊客中心。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溪中水草,躍動的水草隨著水流翩然起舞。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的遊客中心。




鎮上有個靠湧泉的水量來運轉的水車,主要是用來造紙喔!




這個水車是 16 世紀時當地村民利用 La sorgue 河湍急的水流推動水車來造紙。



水車依舊轉動,但造紙廠已被現代工業技術所取代。








沿著河流走入鎮上,有讓人驚豔的美景!














步行約 20 分鐘就可以抵達河的源頭,可是源頭的水流看來卻是靜止不動的,與下流潺潺流水的感覺完全不同。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