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距離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Remy en Provence) 市區僅數公里、緊鄰當年梵谷曾居住於此一年的聖保羅療養院 (Saint-Paul de Mausole) 約一百公尺左右,聖雷米這個考古遺跡的發現,具有相當重要的代表性,這是古羅馬時代,少數能完整保留下來的考古遺址。這座位於普羅旺斯的羅馬古城,直到公元 260 年才被廢棄。 

在西元前六世紀時,塞爾特人 (Celtics) 以希臘風格的圓形噴水池為中心,在格拉諾 (Glanum) 建立市集。這座位於在拉瓦的聖母河谷 (valley of Notre-Dame de Laval) 中的城市,當時已有城牆包圍,而且以有療癒能力的泉水聞名。

格拉諾 (Glanum) 城名出自塞爾特語 Glanis,這是一個塞爾特神的名字(Glanis 和他的同伴 Glanicae;類似羅馬人的 Matres)。由廢墟中發現的雕像,陶器,以及懸掛敵人頭顱在城門口的習俗,也表明這是塞爾特人的城市。Glanis 的食物使用煮沸鍋烹飪用具,而不是像其他地中海部族使用油炸鍋。

格拉諾 (Glanum) 人在公元前 600 年,就與當時的希臘殖民地馬賽有貿易往來,因為早期接觸的影響,格拉諾 (Glanum) 的建築結構和藝術有很強烈的希臘風格。但到了公元二世紀時,格拉諾 (Glanum) 人和希臘人之間發生衝突。由於馬賽的希臘人沒有一隻強大的軍隊,於是尋求盟國羅馬的援助。格拉諾 (Glanum) 分別於在公元前 125 年與次年,分別為羅馬軍隊所擊敗,導致許多 Glanum 的老古蹟都被摧毀。

儘管戰敗,格拉諾 (Glanum) 卻得以再次繁榮,這歸功於有療癒能力泉水的吸引力。格拉諾 (Glanum) 開始鑄造自己的銀幣,並建立新的紀念碑。繁榮一直持續到公元前 90 年,塞爾特人 (Celtics) 再次反抗羅馬。叛亂又被勦平,Glanum 的公共建築再次被毀。後來羅馬人用石塊鋪成路面,從北到南通過 Glanum 的市區,街道下方是下水道。公元前 49 年凱撒攻占馬賽,經過破壞性的內戰之後,羅馬人開始治理普羅旺斯和 Glanum。

在公元前 27 年,奧古斯都皇帝創建 Gallia Narbonensis 的羅馬省,統領普羅旺斯地區,格拉諾 (Glanum) 被註記為拉丁城鎮 (Oppidum Latinum),並給與當地居民羅馬的公民權利和政治地位。鎮外的凱旋門建於公元前 25 年至公元前 10 年,這是第一個建在高盧 (現今法國) 這樣的牌坊;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 Julii 家族陵墓,同時駐立在鎮外。

隨著羅馬帝國的衰敗,格拉諾 (Glanum) 於公元 260 年被 Alamanni 人侵占和破壞,居民後來放棄居住,移居至北邊平原上的城鎮,後來被命名為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

首先可以看到格拉諾 (Glanum) 鎮外的兩個紀念碑:凱旋門以及衣冠塚。凱旋門據考古學估計,是建立於西元 10 - 25 年間,同時也是法國境內發現的最古老的凱旋門遺跡。門上的雕刻展示了當年羅馬人戰勝高盧人(即法國人的祖先) 的戰役紀念。

在凱旋門旁邊,是現今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古羅馬時代的家族陵墓。據考古學估計,此家族陵墓建立於西元前 20 年左右,碑上的雕刻如今依然清晰可見。此家族陵墓的外觀非常特別:由下層基座紀念碑、中層類似凱旋門的拱門,以及上層如神廟的拱頂所組成。基座紀念碑上的四面雕刻,分別呈現了四個不同神話典故的戰役,因為此家族陵墓外觀的特殊設計,考古學家推測這座家族陵墓,應是表彰 Julii 家族的特殊貢獻。

格拉諾 (Glanum) 市區,與凱旋門及衣冠塚隔著一條馬路相望。這裡是在聖雷米發掘出的古羅馬城市遺址,這座古代城市遺址,早在古希臘人時代就已經有人居住於此 ; 而羅馬人在西元前一世紀時,將其建設為具有城市規模的架構。  

這座古代城市在西元 260 年時毀於一場戰役中,從此便被廢棄沒人回頭重建。而原本的居民就在戰役後,搬移到了鄰近的聖雷米,建立另一座城市。直到了 1921 年,這座兩千年前的古代城市遺址,才在考古學家發現下重現天日,成為了法國境內最重要的古羅馬遺跡考古發現之一。

這樣規模的古羅馬城市考古遺址,包括主街道、民房、廚房、神殿、市民廣場、澡堂等;在那麼久遠的年代之前,羅馬人就已經建立了完整的城市規劃,還有地下排水系統。看來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可不只因為梵谷來過而知名呢。

整個格拉諾 (Glanum) 市區的面積並不大,但是建築密集度卻很高,神殿、會堂,緊密的連在一塊兒。而今過去的輝煌不在,僅剩一根根頹圮的羅馬圓柱,宣告著羅馬帝國曾有的繁榮與興盛。儘管曾經多麼繁榮、多麼興盛、多麼宏偉,最終歸於一抔黃土。不過歷史的意義是無價的,他們留下了一段偉大的歷史供後人追悼,望著殘敗的柱子、磚牆,想像著當時的人潮洶湧的市集畫面,依然會有著特別不同的感受。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glanum.monuments-nationaux.fr/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Glanum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666373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