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Eagle nest village)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Eagle nest village)】


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因地形特殊,有許多如老鷹築巢般,依山偎崖而建的中世紀小城:「鷲巢村」(Eagle Nest Village)。其中有一個非常古老的小村莊叫做艾茲 (Eze),艾茲 (Eze) 位在險峻的山坡上,即使遊客費盡千辛萬苦到了村子的外頭,從下望上看,卻一點也不瞭解這個村子到底有什麼特色。艾茲雖然沒有豔麗的外表,但是它卻有豐富內在美,是個不折不扣古老的山城,只有親自到這裡走一圈,才能真正體會它的美麗和獨特之處。 

午後我們拜訪蔚藍海岸最美麗的小鎮,盤據險峻岩壁上的典型鷲巢村艾茲 (Eze) 。艾茲 (Eze) 位於尼斯與摩納哥之間,坐落在 429 公尺高的海岸山丘上。古城歷史最早可回溯到西元前 500 年;因其居高臨下易守難攻的戰略優勢,一度成為摩爾人和土耳其的侵略目標;1388 年開始受薩伏伊王室 (House of Savoy) 統治;1706 年被路易十四 (Louis XIV) 攻下城池,1860 年併入法國版圖。

近代的艾茲 (Eze) ,因為美麗的海岸成為地中海最受歡迎的觀光度假小鎮之一。包括瑞典王子威廉 (Prince William of Sweden)、哲學家尼采 (Friedrich Nietzsche) 都曾在此盤桓停留。威廉王子於 1923 至 1953 年間在此避寒的城堡目前改為旅館,尼采則在此完成其《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insi Parlait Zarathoustra) 的第三部。

艾茲 (Eze) 的位置在尼斯和摩納哥之間的山上。所以要到艾茲 (Eze)可以從尼斯,也可以從摩納哥出發。但是不管從那個方向過來,一定都會經過驚險的山路。這條公路一邊是陡峭的山岩,另一端是地中海。艾茲 (Eze) 位處在地中海岸 700 公尺的高斜坡上,依地勢分為三層,最下層是濱海艾茲 (Eze-Sur-Mer),中間一層是艾茲村 (Eze-Village),頂端則是艾茲山口 (Le Col d’Eze)。

從山腳下的停車場入口處,遊客就要一路往上爬階梯。爬到一個城樓下的小拱門,才能算是艾茲 (Eze) 山城的開端。一旦進入村子裡,就形同進入迷宮一般。村子的小徑大概就只能容得下兩個人同行,羊腸小徑讓人分不出東西南北,只能沿路走下去。整個村子的房子沿著山勢而造,每個房子的樣子大小都不同,高高低低起起伏伏,讓人彷彿進入中古世紀的童話世界。

古老的山城,不論是房屋、道路、甚至是裝飾都是自然取材,大多以石為材,花草點綴其間,陡峭的小徑兩旁,藝廊和手工藝品店林立,瀰漫著藝術的氛圍。山城中遍佈著狹窄的石梯步道,每個轉角處,都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放眼所及的景物都足以抹殺底片。漫步在艾茲 (Eze) 小城中,可以發現建築風格自然的歷史痕跡,簡單鐵鑄造型的門窗和燈,就能感受出千年古味。

石塊壘成的通道像是通往神祕世界的路徑,想像著光亮的那一頭,連結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空間?石壁上嵌著的壁燈,若換上燃燒著熊熊火焰的火把,當夜幕低垂,更像是中古世紀戒備森嚴的城塞。鷲巢村建築於山頂,取的是易守難攻的優勢,為了配合地形,巷弄狹窄起伏,階梯更是不少,也因此只容行人步行,卻成了今日觀光的特色,就這樣隨意撿著小路向上走,一路彎彎拐拐,我們找到了從遠處看艾茲時最明亮、顯眼的黃色教堂。

黃色的巴洛克式教堂,於西元 1764 年開始建造,西元 1772 年完工,全名是聖母升天教堂 (L'Eglise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L'Eglise』意即『The Church』。教堂後方則聳立了一座鐘樓,在小鎮上,可能不經意抬個頭、轉個彎就可望見;教堂的前方有個小小的廣場,左側的岩壁前,豎立了一座女性雕像,雕像前面豎立了一塊解說牌,可惜解說文是以法文寫成,僅能得知這位女性叫『Marie』再仔細觀察,可以看出她該是穿著編織花紋的細肩帶洋裝。
 
站在教堂前的廣場,感受從遠方吹拂到臉上的風,嗅聞著地中海被太陽晒得暖暖的空氣,聽著風吹過枝枒的沙沙聲。我們走進教堂參觀,裡頭的裝潢原本是羅馬式建築的經典,16 世紀被改為巴洛克樣式;裝飾繁複而細膩,內部左右牆壁和主殿上,掛滿了工匠編製的織錦畫,教堂中大至雕塑品,小至各個細微處,無一不用心;人們對於神的崇敬和那份信仰的力量,無國界、民族之分。
 
現在,我們從教堂由下往上走,看能不能循著蜿蜒小路,找到通往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之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eze-riviera.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Ez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37420























來自台灣的鄉親們正在拍照,手上拿著的可是高貴相機。























 





















艾茲 (Eze) 的聖母升天教堂 (L'Eglise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艾茲 (Eze) 的聖母升天教堂 (L'Eglise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艾茲 (Eze) 的聖母升天教堂 (L'Eglise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前的小廣場。













教堂的前方有個小小的廣場,左側的岩壁前,豎立了一座女性雕像,雕像前面豎立了一塊解說牌,可惜解說文是以法文寫成,僅能得知這位女性叫『Marie』再仔細觀察,可以看出她該是穿著編織花紋的細肩帶洋裝。


艾茲 (Eze) 的聖母升天教堂 (L'Eglise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艾茲 (Eze) 的聖母升天教堂 (L'Eglise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