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我們下一站要去的是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塞尚曾經有過作畫的低潮期,五十歲左右時,在艾克斯東郊的黑堡(Chateau)租了一間房間,每日望著窗外的聖維克多山和在不遠處的採石廠(Bibemus Quarry),終於有了感覺,從此邁入他的綜合畫法時期(Synthetic Period)。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隱藏在砂岩高原的松樹林之間,採石場雄偉的礦石,高大且棱角分明,如同雕刻後的岩石,佇立在陡峭的樹林下。這些岩石呈現基本形狀的球體、圓錐體、圓柱體、和立方體,恰到好處的黃色砂岩,搭配綠樹和藍天的背景,化作塞尚的調色板。採石場從此成為塞尚痴迷的完美主題,孕育著塞尚作畫的靈感,讓他的繪畫生涯達到頂峰。

畢貝姆 (bibém​​us) 採石場從羅馬時代就開始鑿挖採石,為居住在城市裏的貴族與平民,提供造房子時源源不斷地的石材。畢貝姆 (bibém​​us) 源自拉丁語,它的本義是『我們必喝 (We must Drink)』。至於必喝指的質地多孔吸水的石材,或是辛苦採石口渴的礦工,那就無法確定啦。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因為不是由機器開採砂岩,而是以人工開採,所以現場沒有大型機具或廠房留下;因為是人工開採的緣故,開採後的岩石往往留下頭重腳輕的奇異形狀。採石場在 17 和 18 世紀所開採的石材,成為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城區擴建時的主要建材。現在還可以看到艾克斯的城區砂岩無處不在,尤其是在馬薩林季區。

但是由於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的石材品質較差,當另一個地方羅根尼 (Rognes) 的採石場開始運轉開採時,畢貝姆採石場被迫於 1885 年關閉。塞尚在 1895 年開始畫畫時的採石場,早已經變成幾近荒蕪的原始狀態。

經過地方政府整修後,採石場於 2006 年開始對外開放,但是地方政府故意將採石場保留原貌;務求對生態的影響降至最低,以維護現場並感受大師創作時的靈感來源。正是在這片綠樹成蔭的山腳下,塞尚在安靜思考與觀察之後,提出對傳統畫法的置疑,並嘗試進行突破。塞尚發現,傳統畫法中通過描繪線條和光線明暗,並不能準確把握事物間的空間層次,而只有通過仔細觀察色彩的不同變化,並將其在畫布上精確呈現,才能展現出事物的立體感覺。

到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有南與北兩條路線;南線由梭羅內特 (tholonet) 入山,北線由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出 D10 號公路,轉畢貝姆巷 (Chemin de Bibémus) 入山。我們先試著由南線梭羅內特 (tholonet) 開車入山,不料是一條路況極差的紅土路,而且坡度極陡,只好在半途折返。

既然南線專案行不通,只得開車由梭羅內特 (tholonet) 到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的環鎮道路,右轉接 D10 號公路,再轉入畢貝姆巷 (Chemin de Bibémus) 入山。畢貝姆巷 (Chemin de Bibémus) 兩旁一開始都是昂貴的郊區別墅,但是隨著小巷道路的高度爬昇,柏油路變成紅土路,兩旁開始變成茂密的松樹林,小巷不寬,遇到會車時必須刻意找空間停車閃避。

如今的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不能隨便進入,必須要先報名參加艾克斯旅遊服務中心的收費導覽,才能入內參觀。採石場的四周有石牆包圍,我們到的時候大門深鎖;石牆包圍的採石場佔地七公頃(17 英畝),不能進去當然很遺憾;不過另外還有 40 公頃(99 英畝)開放的採石場保護區,依然可以見到有尖銳邊緣的立方石塊、裂縫、洞穴、隧道、拱門,有些石塊已經鋪上綠色的植被,彷彿堆積的礦土和空洞的孔穴,染上冷冷的荒涼氛圍。

除了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本身,對塞尚而言,採石場的意義是提供了觀察聖維克多山 (Montagne Sainte Victor) 的另一個絕佳角度。在塞尚一生中,為此山畫過的肖像有七八十副之多。在塞尚筆下的山景裡,普羅旺斯的陽光無所不在。由現場可以看出塞尚的畫,經常被塞尚自由更改原本自然的角度與位置。儘管如此,現場還是能夠感受到大師面對大自然時,所引發的繪畫熱情。

1895 年塞尚在艾克斯附近的採石場找到一間畫室,並常至黑堡 (Chateau-Noir) 附近寫生,此地成為塞尚熱烈創作的地方。此外常出現於其風景畫背景的聖維克多山 (Mont Sainte-Victoire) 更是他心中的聖山,並在 1900 年後賦予它一個新的面貌。此時塞尚的畫作轉以色塊構成,均勻的中性光線及冷靜的氣氛,傳遞出一種無時間性的永恆。

「聖維克多山」與「浴者」兩大主題可以說是塞尚晚年致力所在。塞尚畫山,不是先勾勒輪廓和明調暗調,而是先找出眼中顏色的精確構成。比如山的灰與天空的藍之間的區別,遠景的綠與前景的黃之間的區別。即使是灰,他也能看出其中深灰淺灰青灰的區分。塞尚徹底顛覆了古典繪畫中順序、輪廓、層次的定義,從而獲得對自然觀察的嶄新方式。塞尚對於二十世紀藝術家們的影響力始終不墜,特別是馬諦斯及立體主義更是深受其影響,後人也以「現代繪畫之父」來表達對於塞尚的尊敬。

艾克斯的旅遊服務中心,提供兩種跟隨大師腳步的行程表:一種是適合在老城步行,稱為「Cezanne Circuit」,參觀塞尚的出生地、學校及故居。另一個是開車四十公里的行程「Site of Cezanne」,可以近觀聖維克多山。塞尚的工作室(Atelier Cezanne)座落之處,街名改成塞尚街。由艾克斯出發向東,看塞尚作畫地點的公路,又稱塞尚公路(即 D17 公路)。

當年塞尚在採石場作畫時,採石場這裡早已經停止開採有幾十年。在這片曾被人們遺棄的世外桃源裡,塞尚在 1895 至 1904 年之間創作了 11 幅油畫以及 16 幅水彩畫,其中包括那幅著名的油畫『紅色岩石』(le rocher rouge),它如今珍藏在巴黎的橘園美術館 (musée de l'Orangerie)。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ixenprovencetourism.com/aix-visite-cezanne-2006-bibemus.ht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Carri%C3%A8res_de_Bib%C3%A9mu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8480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