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離開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我們打算先回頭循原路轉回高德 (Gordes) 小鎮,卻沒想到高德 (Gordes) 到修道院的小路竟是單行道,這下只好繞路轉一大圈轉回高德 (Gordes) 小鎮。耀眼的陽光,暖暖的灑在普羅旺斯的土地上。我們一邊看著地圖,一邊開著車子,一路奔馳在南法的陽光下。欣賞高德 (Gordes) 最美的角度,是從約一公里外的山路上眺望小鎮。

車子順著山路漸漸攀高,路的兩邊,隨著高德 (Gordes) 的接近,也漸漸的多了許多白石頭,堆在馬路的兩側,像是對來訪的人們所表達的一種歡迎,讓上山的人,還沒進石頭山城,就能夠開始感受到石頭城的氣息。車子轉過了一個彎,忽然之間,眼前的景色變的寬闊無比。在山丘上,前方的景象一路展開到遠方的地平線,在這裡可以一覽整個高德 (Gordes) 這一座石頭山城。

車行高德 (Gordes) 小鎮的鎮外,恰恰可以遠眺山巒起伏,在這當中,薰衣草田,葡萄莊園遍佈,田野一片翠綠,看著前方的風景,讓人心曠神怡。下了車,順著路邊散步,欣賞壯秀的田野風光,我們停車的位置附近,有一個觀景的石頭平台就在山區的懸崖邊,正前方矗立在 Vacluse 平原之中,像是故事書中的山頭碉堡,便是南法出名的石頭山城高德 (Gordes) 。

高德 (Gordes) 小鎮是位於盧貝隆 (Luberon) 山區的一個美麗山城,也是普羅旺斯最著名的觀光勝地之一。高德位於山丘上,在法文裡『Gordes』意思就是『懸在空中的村子』。高德 (Gordes) 整座城鎮依山而建,部分的建築物在 1525 年改建成文藝復興風格 (Renaissance style) 的建築,所有的房子均是用石頭堆砌建造而成。

建於16 世紀的高德 (Gordes) 小鎮,曾被選為法國最美麗的村子之一,可惜的是法國的大眾交通工具並不是很方便,因此要拜訪這個美麗的普羅望斯山城,大部分的遊客都是選擇自行開車前往,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層層疊疊的屋瓦依山而建,蜿蜒直到山頂市中心的博物館,整個村莊散發出樸實寧靜的氣息,電影『 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就是在此拍攝。沿路還可見到當地特殊的建築,以乾石堆砌法建造的房子,據說是古代希伯來人在三千五百年前,所採用的建築方式。

高德 (Gordes) 小鎮吸引許多藝術家造訪與定居,山頂上 16 世紀的高德城堡 (Chateau de Gordes),裡面收集著歐普藝術 Op Art 創始人瓦沙雷利 Victor Vasarely 的抽象畫作。瓦沙雷利 Victor Vasarely 出生於匈牙利,在這裡建立一個美術館,現在裡面有 5 個房間專門展示瓦沙雷利的畫作、雕塑、與木雕,門票約 5 歐元。

高德 (Gordes) 小鎮也是「山居歲月」一書中的主要舞台,電影『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的場景之一,女主角工作的餐廳『La Renaissance』就在高德城堡 (Chateau de Gordes) 的噴水池旁。我們在這個噴水池旁,坐了下來,曬在南法的陽光下,靜靜的欣賞著眼前普羅旺斯的美景,心情異樣的平靜。

高德 (Gordes) 小鎮盤據於山丘之顛,城市規模雖小,但除了普羅旺斯本地人為主之外,還有一些來自世界各地在這裡尋找寧靜安逸生活的外地人。古鎮會蓋在這裡,並不是單純只為了能夠有美麗的風景和視野,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因為這裡在歷史一向是兵戎相爭之處。

高德 (Gordes) 小鎮歷史極為悠久,在古羅馬的疆域地圖裡,就已經有高德 (Gordes) 小鎮。而在往後的數百年之間,高德 (Gordes) 小鎮經歷多場劫難,大部份都是所謂的宗教戰爭 (Religious War),也因為如此,這一個城市的人們,從中世紀一直到近代的文藝復興時期,都活在一種防禦狀態,最後將整個小鎮變成了一座碉堡。

高德 (Gordes) 小鎮現在的房子,有很多相關的建築法規,來維護都市的面貌。高德 (Gordes) 因為經歷過太多戰爭,自古就有類似相關的建築法,每一戶人家,都必須按照這個法規,蓋出堅固,窗小的特殊樣子,相當的特殊有趣,也呈現出這個古鎮的歷史特色。走在小鎮裡,路是陡的,街是窄的,人群集中的地方,就只有石頭城中間的主碉堡廣場區。這邊周圍的小商店,有的是咖啡館,有的是小商品店,每一間小店,空間都不大,但是都打扮的相當精緻,別有風情,販賣的商品,也都有當地特色,比如像是薰衣草專賣店,葡萄酒,以及橄欖油商店。

除了幾條相對比較熱鬧的街道,離開觀光區往石頭山城的內部走深一點,進入居民區,這裡的環境又是不一樣的美麗風光。在裡面走走逛逛,更能體會到普羅旺斯人家的生活方式。漫步於石頭山城的每一個角落,欣賞著城內的古蹟,遠眺前方美麗的盧貝隆 (Luberon) 的田野美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oti-delasorgue.fr/office-tourisme-fontaine-de-vaucluse.php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Fontaine-de-Vauclus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883242

























這裡就是電影裡『美好的一年』,男主角開著導航壞掉的綠色租車,在這圓環繞來繞去!



口說無憑,有圖為證。






第一站當然先去遊客中心。










回來看電影,發現正好與上一張相片同一場景。





『美好的一年』裡的噴水池場景,沒錯!就是這啦。回來我們還再好好看了一次這部片,實在是讓人回味無窮哩。



這就是電影裡,男女主角在噴水池畔鬥嘴的場景!




































附上『美好的一年』裡,法國梧桐串成的綠色隧道。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