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亞維儂 (Avignon),又稱教皇城,位居普羅旺斯中心點,自古以來即為此區之文教重鎮。二千年前,希臘人進駐馬賽後,即於此地建立河港;直到 1309 年教皇克里蒙五世遷駐於此後,此地便成為歐洲宗教、藝術、賣淫的中心,開始快速發展;十五世紀中,教皇遷回羅馬; 1791 年才併入法國領土,但是法國大革命時,教皇宮內文物被掠奪破壞怠盡。

教皇宮雖然是當時最大的哥德式宮殿,卻沒有一般哥德式建築的華美和精緻,反倒是充滿了堡壘的色彩:這是因為十四世紀時羅馬教宗克勉五世,由於羅馬動亂而決定將教廷遷到亞維儂,1309 年至 1377 年間,歷任七任的教宗,這個時期也是亞維儂一個重要的時期,而深受教廷文化的影響,據說松露也是因為教宗而傳到南法。

教皇宮在當時被喻為全世界最大的房子,也有最美房子的美譽。教皇宮堅固的堡壘,訴說著中古世紀不安的局勢,連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領袖,也擔心受到攻擊。所以厚實的城牆上,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洞,用以發射弓箭。諷刺的是,弓箭洞的形狀是聖十字,負著神的形狀,卻用來殺人禦敵。

建於西元 1300 年代的教皇宮,矗立在多姆山腳,外觀雄偉。如今宮內雖然看不到什麼裝飾,家具也不多,壁畫因年深日久也脫落了顏色,但當時歐洲各民族國家尚未形成,教皇等於全歐洲的皇帝,這座宮殿就成為全歐洲最高權威的住所。

西元 1348 年,普羅旺斯的女領主拉娜以八萬弗羅林(古佛羅倫薩金幣)的價錢,將亞維儂賣給了教皇克勉六世。雖然後來的教皇格雷戈里一世於 1377 年將教廷重新遷回羅馬,但亞維儂仍屬教皇的領地。

回顧歷史,西元十四世紀,1309 至 1376 年,是歷史上有名的教皇出走時期,種種的政治因素,總計前後共有七任教皇居住於此;而歷史上有六次的教宗選舉是在亞維儂教宗宮所舉行,分別選出了本篤十二世(1334 年)、克勉六世(1342 年)、依諾增爵六世(1352 年)、烏爾巴諾五世(1362 年)、額我略十一世(1370 年)和本篤十三世(1394 年,對立教宗)。

西元 1377 年,亞維儂教廷的第七位教宗格列高十一世(Grégoire XI),受不了義大利道明會修女西恩那的凱薩琳(Caterina da Siena)的言語刺激,憤而將教廷由亞維儂遷回羅馬。或許是太過勞累,格列高十一世於隔年仙逝。當時群眾害怕樞機主教們選出一位法籍教宗,會把教廷再度遷至法國,因此將樞機主教們團團圍住,要求他們選出一位義大利籍的主教,但選出的新任主教烏爾巴諾六世(Urbano VI)卻對樞機團懷有敵意,於是其中十三位樞機宣布該次選舉無效,並於 1378 年選出另一位法國教宗『克勉七世(Clément VII)』,烏爾巴諾六世氣得把克勉七世和樞機们逐出教廷,而克勉七世回到亞維儂,成立自己的樞機團,開始了天主教教會四十餘年的大分裂時期。

西元 1409 年,樞機主教們決定罷黜當時位於亞維儂的本篤十三世(Benoît XIII)及羅馬的格列高十二世(Grégoire XII),同時任命第三個教宗亞歷山大五世(Alessandro V),然而這次的選舉仍不被各方所認同,直到 1415 年,格列高十二世為了結束分列而自行退位,各方一致認可的教宗馬蒂諾五世(Martino V)於 1417 年繼位,但本篤十三世卻仍自認為他才是真正的教宗,直到本篤十三世於 1423 年逝世,教廷的大分裂時期才真正落幕。

前述 1377 年之後在亞維儂教廷所選出的教宗被稱為對立教宗(Antipope),他們與羅馬教宗對立,並造成天主教分裂,直到 1433 年這座教宗皇宮才又歸屬羅馬教廷。往後的三百多年,羅馬教廷掌管著這座宮殿,但宮殿的維護狀況卻愈來愈糟。

「教皇宮」為教皇居住地,十座塔樓分別座落皇宮建築四周,城牆正面高聳的兩座尖頂哥德式塔樓是其標誌。歷經七位教皇改建,內部豪華寬敞,外部則有高聳城樓,用以防禦外敵,兼具宮殿、城塞雙用途。因為教宗避居亞維農,教徒們便為精神領袖興建教皇宮、聖皮耶教堂、鐘樓廣場、聖母院。

亞維儂的第四任教皇克勉六世 (Clement VI;1291 年至 1352 年) 出身於貴族,認為前任教皇太過簡樸,於是在舊宮旁興建了新宮,更加雍容華麗,這樣更能榮耀神的恩典。教皇的寢室四壁全是壁畫,描繪了狩獵與捕魚的景象,樹木上有松鼠和各種珍禽,全與宗教本身無關。

教皇縱情聲色,傳聞還有女人和年青俊秀的男子出入於教皇寢室。但樓下的宴客廳,竟然能擺上近千人的筵席,賓客有國王和王后,外交官,天文學家,與數學家。現在的皇宮經過幾百年的戰爭,已經看不到當時的奢華景象,只剩得空盪的巨廳大房而已。但內宮牆上、天花板仍保有精緻細膩的壁畫,鑲刻著花、鳥,以及一則則與宗教有關的主題,皇宮外圍仍依然巍峨壯觀。

西元 1789 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宮殿在激進的革命軍無情的破壞和掠奪下,昔日豪華的裝飾被毀壞殆盡;1791 年,宮殿成為反革命軍大屠殺的現場。拿破崙時期,教宗宮殿作為軍營及監獄用;而後在反教權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統治下,下令拆除宮內所有木造器具,將宮殿改造成馬廄,大部分的壁畫就在此時被摧毀。1906 年,「教皇宮」成為博物館,並對大眾開放。

「教皇宮」分成北側的舊宮殿(Palais Vieux)及南側的新宮殿,舊宮殿由本篤十二世(Benoît XII,亞維儂教廷的第三任教宗)於 1335 年下令興建;新宮殿由克勉六世(Clément VI ,亞維儂教廷的第四任教宗)於 1344 年開始興建,歷時 30 年才大功告成。前後共有七位法國籍的教宗在此掌職(五位「正宗」的教宗及兩位「偽」教宗),前面五位教宗的生活是極度奢華,但最後一位「偽」教宗就沒這麼好命,本篤十三世被圍困在此五年(1398 年至 1403 年),最後嚇得逃離宮殿,尋求庇護。

「教皇宮」內部不允許拍照,旅人只好專注於教皇宮的建築內涵。但經過法國大革命和後來的反教權運動的破壞之後,內部的可看性早已蕩然無存,壁畫是後人仿造原圖所重新漆上、木工也是聊備一格,空蕩蕩的宮殿,實在很難想像教宗曾經在此的靡爛生活。教皇宮的規模雖大,但是內部卻空無一物,兩者形成極大的反差。

「教皇宮」的北側是亞維儂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s Doms d'Avignon),教堂的歷史可追溯至 1150 年,分別於十四世紀及十七世紀增建。教堂外觀採羅馬式風格,高聳的西塔樓上鍍金的聖母像成為當地地標,內部有許多雕刻作品,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若望二十二世(Jean XXII,亞維儂教廷的第二任教宗)的寢陵,是十四世紀哥德式的傑作。

「教皇宮」對面有一間氣派的巴洛克式建築,這間鑄幣廠(Hôtel des Monnaies)完工於 1619 年,立面受到義大利建築的影響,以大量的動物造型雕刻作為裝飾,上方兩位天使護持的盾徽則是教宗保羅五世(Paolo V)的家徽。

西元 1605 年保羅五世成為羅馬教廷的教宗,這位來自義大利 Borghese 家族的貴族,當時任命他姪子 Scipione Borghese 為亞維儂的特使,他的副使 Jean-François de Bagni 於 1619 年下令建造這座鑄幣廠,因此上頭的碑文記載著:「偉大的教宗保羅五世,以金、銀、黃銅來美化這座城市。」

西元 1794 年,亞維儂舉行了一場公民投票,投票結果是贊成亞維儂成為法國領地,教廷特使被迫撤離亞維儂,這座鑄幣廠直至 1840 年為止都是作為軍營使用。1860 年,這座建築改作國家音樂學院(Conservatoire de musique)使用(直至 2007 年),並在二十世紀時冠上奧立佛‧梅湘(Olivier Messiaen,1908 年至 1992 年)之名,以對這位在亞維儂出生的作曲家致敬。

除了「教皇宮」與鄰近的附屬建築之外,亞維儂的古蹟還真不少,市政廳(Hôtel de Ville)、教堂、猶太教堂、歌劇院(Opéra),還有密集的美術館(Musée du Petit Palais、Musée Calvet、Musée Angladon、Musée Lapidaire、Musée Louis-Vouland、Musée Requien),如果要將亞維儂的景點一網打盡,恐怕必須得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才能細細品嘗這座美麗的城市。

「教皇宮」北方有一座岩石公園(Rocher des Doms),這座公園座落在隆河河畔,與位於亞維儂新城的聖安德列城(Fort Saint-André)遙遙相望,登上公園高處,可以眺望亞維儂及鄰近區域。公園中央有一座噴水池,中央有座維納斯雕像,這是曾在亞維儂就讀美術學院的法國雕刻家查朋提(Félix Charpentier)的作品,不過這座雕像本來不是在這裡,而是因為裸露身體被認為不雅,才移至這裡。

從隆河河畔的岩石公園往隆河方向看,河水日以繼夜的沖蝕著橋身,河上的聖貝內茲斷橋顯得特別孤單。沿著陡峭的階梯,穿越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來到隆河河畔,城市的魅力來自於這些前人留下的建築,這裡也曾上演著宗教及政治爭執,當隆河左岸的 Comtat Venaissin(亞維儂鄰近區域的舊稱)於 1274 年成為羅馬教廷領地,右岸仍被法國王室控制,而聖貝內茲橋則是連接兩岸的唯一橋梁。

長久以來,法國王室一直都沒有放棄兼併隆河左岸的野心,早在十三世紀法王腓力四世(Philippe IV 或 Philippe le Bel)於隆河右岸興建了亞維儂新城(Villeneuve-lès-Avignon)及腓力塔(Tour Philippe Le Bel)以控制聖貝內茲橋的出入。十五世紀時,進攻隆河左岸更成為法國國策之一,其間法軍不斷騷擾、侵占,1791 年的公民投票後,左岸正式被法國合併,而羅馬教宗卻遲至 1814 才承認這項既定的事實。

「教皇宮」在 1995 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整個教皇宮真的很大。這座宮殿不似一般宮殿有著華麗炫目的外表,而是如城塞般堅實的建築,它是歐洲地區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內部除了壁畫和雕刻外,幾乎空無一物,有機會來亞維儂,還是可以留一點點時間,參觀雄偉的教皇宮,探索教宗的足跡。


延伸閱讀:官方網站:http://www.palais-des-papes.com/anglais/index.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Palais_des_Pape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95543





















































































































































臨別前再看一眼。別瞧了,人家都關門了,該走啦。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