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位於阿爾卑里 (Alpilles) 山脈的核心區域,是 11 至 13 世紀時期,建造在陡峭險峻岩脊之上的山中堡壘,遠遠望去看不出有房舍,石灰岩山城的地形增強了她的隱蔽性及易守難攻的地域特性,居高臨下的優越地勢可視察到城外的動靜,也因此有了位於最頂端防禦點:波城古堡(Chateau des Baux)。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山下有大片的橄欖樹園,此區域的橄欖油甚為有名。當晚在餐廳吃晚餐時,桌上一罐 Les Baux 出產的橄欖油讓我驚豔,一送入嘴中彷彿感受到普羅旺斯陽光朝氣的照拂,新鮮清香的氣息在嘴中散發開來。可惜遊覽 Les Baux 時我們還不知道該地橄欖油的好,沒有帶上一瓶當扮手禮。

對這座隱身山灰白岩層巨大峭壁上的小城的第一印象,就是它地理的隱密性與高度。若是想要攻城,憑著地勢,要攻克此城可不容易。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城在西元六世紀時就有人類在此居住足跡,中古世紀時,此城更以權貴封建制、騎士制度為盛名。

波城古堡是指位於亞耳附近地區的波城‧普羅旺斯(Les Baux de Provence)的古城塞遺跡。這裡的顏色,讓人想到很像魔戒裡剛鐸的米那斯提力斯城堡!雪白且美麗。波城這裡曾經是被詩人米斯特拉稱為『鷲族』,英勇的波城人所駐守的城塞,後來經歷了無數次戰爭硝煙的洗禮,於路易十三世在位期間毀於戰火,現在保留的是當年的古堡廢墟可供遊人參觀。

波城古堡的入口處是波城歷史博物館(Musée d’Histoire des Baux),展示城堡當年鼎盛時期的歷史資料與文物,站在城堡頂端,環顧四方,亞耳古城等周邊風光盡收眼底,據說北方的地獄谷(Vad’Enfer)是觸發但丁撰寫《神曲‧地獄篇》的地方。

波城古堡有一座影画教堂(Image Church),參觀之前很難理解,為什麼宗教建築可以有這麼時髦的名字。走進黑洞洞的入口後才恍然大悟,這哪裡是教堂,分明是一家巨幕影院,教堂內是一個巨大的山體岩洞。想像力豐富的法國人用現代投影設備在岩洞的岩石面上映射出各種光色圖案。普羅旺斯的各個山城、廣場、飛翔的鴿子,有全景,有特寫,彷彿是在一場佈景華麗的電影中旅行。

波城古堡據文獻的記錄是在十世紀時期建造,城堡沿著陡峭的山壁建立,往下方看就是山谷的地形有著絕佳的視野,但後來不再有軍事的用途。這個中古世紀的城堡,後來變成普羅旺斯一個很熱門的景點。

約公元前二世紀時,塞爾特人 (Celts) 曾將這裡用來作為一個堡壘。公元前二世紀時波城附近的 Trémaïé 發展很早就發展成 Castrum (一種有方形圍牆的聚落),於是波城成為拉瓦爾河谷 (Laval Valley) 的鎖鑰,扼守通往阿爾卑里 (Alpilles) 山脈以北的城市 Glanon 的要城。Glanon 後來改名為 Glanum,也就是聖雷米 (Saint Remy) 附近的羅馬遺跡。

史前時代波城就已經發展畜牧業和農業,並在附近阿爾卑里 (Alpilles) 山脈發現石灰石採石場的遺跡;在早期鐵器時代(公元前六世紀),開始有人口落戶,並開始建立貿易。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中,阿爾卑里 (Alpilles) 山脈附近人口持續減少,主要是因為亞耳的希臘殖民地興起,吸引了很多人口外移。

傳說到伯利恆朝拜耶穌出生的東方三賢者 (Les Rois mages),其中之一的巴爾達札王 (Balthazar) 在這裡遇見夢中的牧羊女,兩人在此結婚安居;今日代表波城的旗幟,紅底盾牌,正中央是一顆閃亮的星星,據說這顆星星就是當時指引巴爾達札王前來朝拜耶穌的象徵。到了中世紀,波城是歐洲勢力最大的皇室家族之一;他們自稱是巴爾薩扎王的後裔,為了鼓勵人們加入,他們當時的口號是:『隨機應變,巴爾薩扎!(au hasard, balthazar!)』。(這好像是一部法國電影的片名)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這個建立在高山上的村子,曾經一度在中世紀繁榮。他的領主Marquis des Baux 侯爵曾因為統治了附近共 79 個村鎮,在當時的普羅旺斯王國很有名望。不過這個繁榮一時的家族於 15 世紀,因為最後的一個領主的去世而絕跡。後來這個村子成為新教徒的聚集之地,試圖反抗當時的紅衣主教首相李希留 (Armand de Richelieu) 。在 1642 年,路易十三的首相李希留 (Armand de Richelieu) 下令毀城拆牆,夷為平地,剩下的就是如今看到的廢墟模樣。

西元 1642 年之後,Marquis des Baux 侯爵的稱號歸屬了當時的摩納哥領主。直到現在,這個稱號仍由摩納哥大公主 Caroline 繼承,不過普羅旺斯‧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當地的行政仍屬於法國管理。因為遺留下來的城跡和過往的歷史,波城成為一個有名的觀光勝地。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esbauxdeprovence.co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Baux-de-Proven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349651

 

 

 


 





































山頂平原散擺著幾件用於攻城守城的巨型戰爭機器。攻方戰車披著堅硬外殼,中央有一根粗大橫木,用於衝撞城門。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