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格拉斯(Grasse)是法國東南角里維耶拉蔚藍海岸(Riviera-Côte d’Azur)區、阿爾卑斯濱海省山丘上的一個小城,它的位置在坎城的東北方、尼斯的西北方。城市的特色在於古老的石階及迂迴曲折的巷道,每條巷道裡一間間斑駁的屋舍緊挨在一起。這個充滿了和煦陽光的格拉斯小城,是著名的法國香水產地,許多國際知名廠牌如 CD、YSL 等,都在這裡設有香水工廠。

2020年初,服裝設計師香奈兒將目光瞄向了香水市場。她的好友,香水調配師恩尼斯,在格拉斯設置了實驗室。香奈兒求他幫忙開發一種特別的香水。為此她專程來到格拉斯,學習用嗅覺感受玫瑰、紫羅蘭及木蘭等不同花朵的特色香氣。在恩尼斯的協助下, 香奈兒最終在無數樣品中選出了第五號。「這就是我要的。」她說:「一種不同於以往的香水。一種女人的香水!」聞名於世的香奈兒五號就這樣誕生了。

格拉斯是一年四季盛開著薔薇、合歡草等香料花草的城鎮,城市雖小,名氣卻響亮。 世界一流名牌香水香精大多在格拉斯製作而成,據說世界的著名調香師大部分都出身於這裡。這裏最大的華格納香水公司(Parfumerie Fragonard)廠內設有一個香水博物館,許多觀光客爭相前來一睹各種香水瓶,其中還包括公元前三世紀迦太基時代人類剛開始用香水時的古香水瓶。

從中世紀開始,格拉斯的工廠中就製造出聞名於世的香精,是採用薄荷、茉莉、玫瑰和橘花等四種花的任一種提煉,再加上諸如橘皮、玫瑰梗、檀香木、胡椒、薑、月桂葉、紫蘇和菸葉等各種香味,便可製出各種不同香味的香精。通常一千公斤橘花,只能提煉出一公斤香精,花瓣需要在黎明時採摘,而後送進加工廠,用蒸氣在一個巨大銅導管中蒸煮,在高壓下蒸餾出香精。另外一種作法是將花和猪油或牛油一起蒸煮,當猪、牛油吸收了花的香味後就成了香精。

香水會成為格拉斯市的主要工業,要追溯自中世紀時期,當時這裏是法國貴族製造皮手套的地方,製革業者用香水掩飾皮革的腥味,卻使得格拉斯從皮革業產地轉變為香水業重地。香水工廠和兩座博物館是主要的遊覽地區,部分香水工廠不能參觀,僅華格納香水(Parfumerie Fragonard)廠和莫琳拿香水(Parfumerie Molinard)廠兩家可供參觀。在參觀的過程中,可親自嗅一嗅將近一百種的香水,然後購買自己最喜歡的一種。

格拉斯夏季,地中海吹來的季風濕潤宜人,阿爾卑斯山下的地下水加上充足的陽光,使格拉斯成為花草優生地帶。由於處於坡地,各個品種的花都能找到適合的海拔高度而各得其所。四季皆是香氣襲人。每年聖誕節過後,黃絨花將這裡染成一片金黃;5、6 月份玫瑰是田間的主角,8、9 月則是茉莉盛開。

16 世紀時,格拉斯的傳統手工業是製作皮手套。然而經過橄欖油熟皮後的氣味顯然不太好,因此不少皮匠開始製造香精加入其中。香味手套風靡一時,很受當時上層社會的歡迎。後來皮匠們乾脆擺脫了那些製造手套的牛羊皮,轉而為追趕時髦的貴婦們製作香精。1614 年,格拉斯開始種植各種香料花卉,隨著王室大量使用香水,此業日漸興隆。誰也不會想到,當年在陰暗簡陋的作坊裡,與氣味難聞的皮革打交道的臭皮匠,竟成了日後征服世界時尚圈的香水發明者。

1730 年,法國第一家香精香料生產公司誕生於格拉斯市。從此香水業逐漸在格拉斯落地生根。如今這裡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香水之都,承擔著為法國香水公司配製香水的業務,法國 80% 的香水都在這裡製造。此外格拉斯還是洛可可王朝著名的風趣幽默畫家:華格納 (Fragonard) 的誕生地,最大的香水公司在鎮上設有以他為名的美術館與香水博物館。

格拉斯鎮上巷弄狹小且店家都很有特色,十分值得逛逛,但巷弄多容易迷路就是了。格拉斯是高級香水的搖籃,芳香廣場 (Place aux Aires),光是名稱就知道是產香水的!不過書上說這裡最早期是以製造皮革聞名,中央有座三層噴泉,因為製皮過程需要大量的水清洗皮革,因此這裡是舊時皮革工匠的集中地,廣場居高臨下,便利汲水及排水。

格拉斯的舊城區充滿著普羅旺斯的風情,狹窄的街道上矗立著 17 至 18 世紀的建築,穿過拱門就是寬廣的廣場,像是 Place du Petit Puy、Place aux Herbes、Place aux Aires,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廣場。最典型的廣場位於舊城頂端的 Place aux Aires,廣場中央是三層高的噴泉,Place Godeau則 有建於10 至 11 世紀的教堂 (Notre Dame du Puy Cathedral)。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useesdegrasse.co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Grass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736153























Cathédrale Notre-Dame-du-Puy de Grasse。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