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開車來到普羅旺斯地區的首都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一路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噴泉,心想千泉之都的名號果然不假。映著南法熱情的陽光,到處閃耀著泉水光芒,更令人打從心底對這個羅馬人於西元前兩世紀即建立的古城有無限的嚮往,在小城裡遊晃不時傳進耳裡的潺潺泉水聲,也難怪這裡有「千泉之都」、「噴泉之都」或是「普羅旺斯女王」之稱。先在環鎮林蔭大道的東北邊停車場將車停妥,就可以安心玩耍去囉!

艾克斯於西元前 123 年凱撒和奧古斯都掌權的時候,因為溫泉的資源受到羅馬人的青睞,並將本地取名為 Aquas Sextias 塞修斯之水。這裡還有一個仍在運作的溫泉會館 (Thermes Sextius),我們興致勃勃按照地圖找到這溫泉會館時,本還期望可以像英國巴斯的古溫泉浴池一樣有氣氛,沒想到看到的是一個現代化的建築。艾克斯由羅馬人建城,曾屢遭侵略破壞。477 年,首遇西哥德人攻擊,後有倫巴底人、法蘭克人及撒拉遜人來犯,但本市繁榮依然。

從十二世紀起,艾克斯便成為普羅旺斯的首府,十五世紀善王荷內(Bon Roi Rene)統治時,更成為文化及藝術中心。首府的地位,一直到法國大革命之後才換成馬賽。值得一提的是,艾克斯現以知名的大學城著稱;這座城市在 1409 年時,便已經設立這裡的第一座大學;雖不是最早的大學,但在歐洲歷史上來說,也算是排名相當早。十五世紀安茹家族的何尼國王,從歐洲各地廣召藝術家、建築師及吟唱詩人前來宮廷,贊助他們在本地從事藝術創作,他甚至還將 muscat 葡萄引進本地。

十七、十八世紀時,貴族爭相在此興建豪宅,這些豪宅多半是金黃色的石灰石主體,加上以鍛鐵作裝飾的陽台,受到義大利巴洛克的影響極大,法國大革命之後艾克斯失去首府地位,舊市區仍舊保有十七、十八世紀的建築風貌。在今天仍以古羅馬遺跡、中世紀 哥德式和文藝復興風格建築而著稱。艾克斯市還以獨特的烹飪、玫瑰紅葡萄酒、以及特別的普羅旺斯方言聞名。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也是此區熱門的觀光城市,這座城市還有個五星級的遊客中心,因為門口有掛五顆星,內部也確實與一般遊客中心相較起來豪華許多。從艾克斯成輻射狀散發的四通八達的道路,讓此地的交通運輸業相當發達,不論是短中長程的客運都可以在此地搭乘,前往普羅旺斯某些地區,甚至比鐵路還便利。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明亮的天空、金黃色石頭修砌的建築、碧綠的噴泉、樹蔭濃密的懸鈴木,絢染著普羅旺斯生活。艾克斯仿佛一本露天的歷史書籍,只需漫步即可探訪它那傑出的建築和文化遺產。舊城、米哈波林蔭大道 (cours Mirabeau)、馬紮漢街區 (Quartier Mazarin) 隱藏著如同瑰寶一般的噴泉、府邸、花園及博物館。

五星級遊客中心的對面,是艾克斯著名的噴泉與米拉波林蔭大道 (Cours Mirabeau)。艾克斯以擁有自然溫泉與數以千計的噴泉著名 ; 而米拉波大道是個兩側咖啡店、餐廳與精品店林立的林蔭大道,這條米拉波大道,同時也是艾克斯新舊市區的分界點。艾克斯最著名的餐館和咖啡廳的露天座位,相繼開設在這條林蔭大道上,成為遊客和當地居民的流漣的所在。

米拉波林蔭大道 (Cours Mirabeau)是條創建於 1650 年華麗的四輪馬車大道,如今依然是充滿活力的市中心幹道。這是一條名副其實的綠蔭通道,兩旁點綴著噴泉以及 17 和 18 世紀修建的豪華公館。噴泉從古代時期就開始聚集並且輸送水流,它們是艾克斯的生活及歷史核心。位於一個水源稀少地區的艾克斯能夠擁有為數眾多的噴泉。因19世紀下半葉修建了韋爾東運河 (canal du Verdon) 及左拉大壩 (barrage Zola),噴泉水池中的水才開始充沛的流淌。

米拉波林蔭大道 (Cours Mirabeau) 走到底來到大路口,就會見到戴高樂將軍廣場(Place du General de Gaulle)。廣場上的噴泉,極其雄偉漂亮,那是艾克斯市內最大的噴泉,直徑有 32 公尺,由於體積龐大,又坐落在交通要道之上,所以分外矚目。據說這噴泉是由拿破崙三世的首席城市建築師所設計的,噴泉中央的獅子及天鵝青銅像,均造得栩栩如生,銅像面向三方,分別代表正義、藝術與農業。

過了林蔭大道轉個彎,到了建於 17 世紀的舊城區。舊城區在大道北面,區內建築物集中,具歐洲小鎮風味的狹小街巷,縱橫交錯。在區內蹓躂,恍似從繁榮都市走回中世紀小鎮那般,感覺有趣。舊城區中有一個小廣場,周圍有幾幢較為矚目的建築物,包括市政廳(Hotel de Ville)、混合著中古世紀至十七世紀的艾克斯聖救主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 Sauveur)和鐘樓等。

市政廳有意大利式的外牆及精雕的木門,廳前的空地經常有街頭表演,氣氛熱鬧。聖救世主大教堂 (Cathedrale Saint-Sauveur) 建於 5 世紀至 18 世紀之間。從大教堂的正立面明顯可以看出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羅曼風格的大門與古羅馬時期的牆面相鄰,哥德風格的大門擁有豐富的雕塑,上面的鐘樓建造於 1323 至 1425 年之間。在大教堂內部,聖洗堂的地基修建於 5 世紀。12 世紀建造的迴廊,寧靜與優雅的造型,意境深遠。

格拉內美術館位於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的東南邊,其前身是建於 1676 年的騎士府邸:馬爾它宮 (Palais de Malte)。這是法國最漂亮的地區美術館之一,美術館的長期展品,包括從 14 世紀到 20 世紀法國、法蘭德斯、荷蘭、義大利畫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林布朗 (Rembrandt)、魯本斯 (Rubens)、安格爾 (Ingres)、大衛 (David)、格拉內 (Granet),以及塞尚展廳展覽的塞尚繪畫等等。

艾克斯的舊城區,以有花市之的市政廳廣場(Place de l'Hotel de Ville)為中心,每周三、六的早上是蔬果、花卉中心,周日則大型的傳統市集,也是來艾克斯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熙來攘往、人聲鼎沛、清晨來此擺攤的小販,來自於普羅旺斯各個鄉鎮間;所以,艾克斯的市集是普羅旺斯省地方最大、有趣的傳統市集。遊客們可別錯過價廉物美的各式農產品及手工藝品喔!市集上著名的傳統手工藝品,及尚在努力的年輕藝術工作者的作品,說不定現今所便宜購得作品的藝術家,或許也是一種藝術品的典藏投資。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擁有許多特產美食,包括杏仁小甜餅(Calisson)、聖誕馬槽裝飾泥人(Santon)、獲得原產地命名管制 (AOC) 標誌的艾克斯山坡葡萄酒 (Coteaux d’Aix en Provence)、聖維克多山坡葡萄酒 (Cotes de Provence Sainte Victoire)、普羅旺斯葡萄酒 (Vins de Provence)、帕雷特葡萄酒 (Vins de Palette) 等等,首推當屬以杏仁碎製作的杏仁小甜餅。

艾克斯旅遊局Office de Tourisme d'Aix-en-Provence
地址:300 avenue Giuseppe Verdim, BP 160, 13605 Aix-en-Provence Cedex 1
電話:+33 (0)4 42 16 11 61
傳真:+33 (0)4 42 16 11 62
郵箱鏈接:Contact info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ixenprovencetourism.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Aix-en-Proven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342




噴泉圓環 (La Rotonde;AD 1860),上面三尊雕像分別代表司法、農業及藝術。廣場上的噴泉,極其雄偉漂亮,那是艾克斯市內最大的噴泉,直徑有 32 公尺,由於體積龐大,又坐落在交通要道之上,所以分外矚目。



換個角度,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幾乎每個觀光客都拿著地圖在找路。



米拉波林蔭大道 (Cours Mirabeau)。



米拉波林蔭大道(Cours Mirabeau),從戴高樂將軍廣場起,400 公尺的大道兩旁,種滿了法國梧桐樹,樹葉茂密,即使在炎夏,依然清風送爽。



解放廣場(Place de la Liberation)與雷奈王噴泉 (Fontaine du roi Rene)。雷奈王手持葡萄的雕像,15 世紀時據說是他主持這個噴泉池的啟用,並手持他自普羅旺斯引進的 Muscat 品種葡萄。



解放廣場(Place de la Liberation)與雷奈王噴泉 (Fontaine du roi Rene)。米拉波林蔭大道(Cours Mirabeau)的盡頭是一處呈環形狀的解放廣場(Place de la Liberation),它環繞著一座大型的噴泉而築成的。



解放廣場(Place de la Liberation)與雷奈王噴泉 (Fontaine du roi Rene)。雷奈王時代廣招藝術家、建築師、詩人前來宮廷,造就這邊濃郁的藝術與文化氣息。再放遠角度。



米拉波林蔭大道(Cours Mirabeau)上圓環。



米拉波林蔭大道(Cours Mirabeau)上圓環。



泡沫溫泉 (Fontaine Mousse),泉上滿布青苔,成為了天然的裝飾品。



泡沫溫泉 (Fontaine Mousse)。



溫泉噴泉 (Fontaine D'eau Chaude),水溫恆定在 34 度,建於 1734 年。



溫泉噴泉 (Fontaine D'eau Chaude),水溫恆定在 34 度,建於 1734 年。



東方咖啡館。






噴泉圓環 (La Rotonde;AD 1860)。



噴泉圓環 (La Rotonde;AD 1860)。



司法宮 (Palais de Justice)。






司法宮 (Palais de Justice)。




























Musée des Tapisseries。


















四海豚噴泉廣場。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