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屬於法國美村(Les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的一員。停車一次 6.5 euro,是這幾天停車費最貴的一個山城。我們到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時已經下午七點多,遊客已經很少,但運氣很不錯,在村莊入口內的停車場找到了位置。波城內禁止所有汽機車,全是步行街,村外要停車也不容易,人多的時候可能得把車停在山腳下再走上去,幸好這回很晚到,但是仍得頂著大太陽爬坡。

普羅旺斯漂亮的村鎮不少,但我們只能選幾個較熱門的景點逛逛,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古老的堡壘村莊距我們住宿的亞維儂(Avignon)25 公里。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位於 245 公尺高的岩脊上,天然地形易於防守,最早的人類遺跡甚至可追溯到西元前六千年,之後有賽爾特人(the Celts)在此修建防禦工事,到了中世紀時期在封建領主的統治下,波城又成了這地區的權力中心。

今日的波城古堡沒有貴族領主,沒有農奴,除了極少數的當地居民外,全是觀光客為主,身為法國最美麗的村莊之一,觀光客多的地方商業氣息在所難免,波城處處是紀念品店或餐館冷飲攤等,但店的門面都裝點得獨具巧思,村莊頂端便是波城古堡,城堡的視野很棒,也是值得看的古蹟。

一進城門,就見到許多賣紀念品的商家。在窄小的石頭路上抑頭看著藍天,微風吹著街上的旗幟,免費參觀的藝廊及店家外面,擺著蟬的木雕與薰衣草等普羅旺斯的象徵性產品,這簡單的山城風情好不迷人。

這裡的特產是蟬。由於這個城市位於山上,處處可聽見悅耳的蟬叫聲,所以可以發現他們賣的紀念品,有別於其他普羅旺斯地區的紀念品。當然,有蟬就會出現她的天敵,蜥蜴。結果他也變成是紀念品。現在波城的城堡只剩下斷壁殘垣,只有外圍建築尚存。在城堡中有兩個鴿房,密密麻麻的鴿籠像蜂巢一樣排列。以前大部分鴿子會被端上貴族們的餐桌,少部分會成為信鴿,為遠近的聯盟軍隊傳送情報。

懸崖上的波城古堡建於公元 950 年,山上從石頭中開鑿出來的小鎮至今還保留著中古世紀的風味,是法國最美麗的村鎮之一。小鎮主要以旅遊為主要產業。因為波城地勢較高,是古代法國普羅旺斯的軍事要地。波城各處的教堂、醫院、市政廳、店鋪,都已有幾百年歷史。一年四季都會有持續不斷上門的觀光客。小鎮上的石頭路,又是旗子飄揚的景致,又是旅人交錯的身影,小巷內的美,不知通往那去。

時間也有點晚了,在這個波城就好好吃個晚飯,順便享受一下南法的小城風光! 最後選了一家就在路旁的餐館,由城牆望出去看波城特有的石灰岩地質,真的很奇特。這些小山城相距不遠,但地質與景色的差異卻相當大!這間餐廳可遠望山勢全景,多樣的香料、豐富的蔬果、新鮮的海鮮、橄欖油與大蒜,構成了普羅旺斯料理的特色,再搭配當地產的優質葡萄酒,普羅旺斯‧波城的美食同樣使人流連忘返。

和臺灣料理的豐富多變一樣,普羅旺斯料理也處處充滿了創意與變化。其中就調味的香草、橄欖油與大蒜來說,光是這三寶的不同組合,就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佐料來,做法簡單卻味道豐富。例如將巴西里(或九層塔)與蒜頭一起切碎,加入橄欖油,灑上點黑胡椒粉,就是拌麵最好的醬汁了,不論意大利麵或中式麵線,都能完美搭配。這樣的料理單吃時不失其味,作為配角時也能很好的襯托出主菜的味道。

若將橄欖油換成美乃滋,就是人們常稱的“普羅旺斯奶油”。這是很受歡迎的蘸醬,從水煮蛋到各式龍蝦料理都能搭配得宜。將大蒜與鯷魚 (anchovy) 切碎,加入酸豆 (capers)、百里香、香薄荷 (savory) 和檸檬汁,以食物調理機打勻,徐徐倒入橄欖油,再以胡椒調味,就成了橄欖醬。普羅旺斯盛產橄欖,種類繁多,品質優良,當然做出來的橄欖醬也各有不同風味。以橄欖醬塗抹在稍微烘烤的麵包上,就是道地的開胃菜。

光是佐料就有如此多不同的選擇了,可想而知,普羅旺斯菜會呈現多少的變化。最常見的地方菜可以分成肉類與海鮮二大類,多以燒烤為主,佐以各種不同的香料,使每道料理呈現出獨特的風味。我們點了海鮮、烤羊排、和烤兔肉等三道料理。簡單質樸,卻令人回味無窮,這也許就是普羅旺斯的魅力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esbauxdeprovence.co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Les_Baux-de-Proven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349651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屬於法國美村(Les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的一員。







村莊入口。可惜沒找到適合的地點拍下村莊的全貌,各位看看入口處的地形圖自行想像一下吧。



山城中超現代的公共廁所,不鏽鋼全自動化廁所,洗手、烘手是感應式,開門用按鈕,這麼現代的廁所坐落在這個中世紀的古老石頭山城中,感覺滿奇異的。



村莊入口的遊客服務中心 (Office de Tourisme)。到每一個景點,第一件事就是找遊客中心(Office de Tourisme)拿地圖。





其實拿了地圖也不太容易比對,因為山城裡的巷弄窄小蜿蜒,很難對照出目前位置。








是妳在看我嗎?




Porte d'Eyguières (Eyguieres Gate)。



Porte d'Eyguières (Eyguieres Gate)。



Chapelle des Pénitents Blancs - XVIIe (The Penitents'Chapel) 與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Chapelle des Pénitents Blancs - XVIIe (The Penitents'Chapel)。



Chapelle des Pénitents Blancs - XVIIe (The Penitents'Chapel)。



Chapelle des Pénitents Blancs - XVIIe (The Penitents'Chapel)。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Eglise Saint-Vincent - XIIe-XIVe (Saint Vincent's Church)。



仰望上面的波城古堡。



門楣上都有裝飾。



某棟建築牆上門楣的浮雕裝飾,看起來年代也頗久遠。



Louis Jou 紀念館的塔樓,館內展示有這位已故印刷大師的收藏品如古書和畫作等等,有開放購票參觀,房子本身則是 16 世紀的建築。



每每看到獨具特色的門窗,都要給它拍張照。




這些小店賣了許多的鄉村風建築用的飾品,讓我們流連許久。



『Fenêtre Renaissance“Post Tenebras Lux”』於 1571 年,在文藝復興時期是一棟巨宅,今日保存下來的只剩這扇窗了。



走在 Les Baux 的狹窄街道上,總覺得好像每一塊石頭都是歷史的見證。



摩納哥家族照片展。



摩納哥家族照片展。



Hôtel de Manville - XVIe / Mairie (Manville Mansion)。



西元 1642 年之後,Marquis des Baux 侯爵稱號歸屬了當時的摩納哥領主,直到現在。這個稱號,之前由摩納哥大公主 Caroline 繼承,目前則歸屬亞伯特國王二世。



摩納哥家族照片展。



摩納哥家族照片展。



摩納哥家族照片展。



Hôtel de Manville - XVIe / Mairie (Manville Mansion)。








旁邊有個小小的觀景台,可以看到 Les Baux 周遭的地形和山腳下的一些住戶。



在這種迷宮似的山城裡,恣意信步就是遊覽山城的最好方式。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