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這是什麼標題?話說我們在一個多月前開始訂房,不過第一優先選擇的旅館早就已經滿房了,急救章只能在網路上亂點,只要價錢可以接受,房間不要太像家裡的,我們都寫 E-mail 去問看看。問到『aux 3 lits qui chantent』時當然也是被名字吸引到,什麼樣的民宿取這個名字?『aux 3 lits qui chantent』法文的意思是『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改天也許有人會開一間民宿叫『與龍共舞』吧。

『aux 3 lits qui chantent』離凡斯市區約有二百公尺,這裡是一整排獨棟別墅的小社區,環境清幽,沒有什麼店家,隔壁又是另一家民宿。老闆娘不住在這兒,因此要先打電話和她約時間,她才方便過來接待。到了民宿,老闆娘是不折不扣的黑美人,搬出她一套凡賽斯茶具組來招待來賓,還附贈地圖,告訴我們凡斯附近有哪些景點。

晚上真的就要把這邊當作自己家裡,老闆娘把大大小小的鑰匙都交一份給我們,並交待好晚上什麼該關的門窗,還有約好明天的早餐時間,一切就都交由我們自己打理了。衛浴是獨立的,我們就住在一樓唯一的一間房間,我們帶小朋友可以加床。外面就是車庫,還有前庭,房間有另外獨立的門可以進出。

這邊一切排設都是比較簡單的,所用的擺設都是木製家具,不過因為沒有太多的空間,所以也沒有太多的擺設,所以難怪他的收費相對便宜。不過這間的房間有大大的對外窗,可以一邊睡覺一邊欣賞這邊的寧靜。不過晚上睡覺翻身時,聽到床舖咿咿呀呀地響著,終於知道民宿為什麼取名叫做『與三張床一起唱歌』(aux 3 lits qui chantent)。

第二天早上老闆出現了,老闆來幫忙老闆娘做早餐,吃的是法式的,不過還算滿豐富的,在約定好的時間前就準備好放在餐桌上,坐在陽台的太妃椅上吃著法式早餐,真是特別的體驗。老闆是法國人,老闆娘則是模里西斯的印度後裔,兩人相遇在巴黎,共同搬到凡斯開創新的生活。老闆和老闆娘非常和藹,接待親切,早晨都陪著我們一起享用早餐,聊聊天。從法國歷史、地理環境、人文、旅遊、甚至對三代關係的意見交流,老闆與老闆娘很能聊。

我們問他們,是否來過臺灣,他們說還沒,亞洲也只去過泰國,那是一個他們非常喜愛的國度。至於未來,他們很想去日本和中國。老闆還分析,歐洲人為何對台灣認知這麼少?他說,台灣政府很少在國外媒體打廣告,80 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國際宣傳重點常侷限於高科技發展,這對歐洲並無吸引力。此外,台灣在國際媒體上曝光時多是中共的武力威脅,這又讓人誤以為台灣處境和以色列一樣危險。

我們隨口問老闆知道今天教堂開門嗎!?我好想看裡面的馬蒂斯喔;帶著嘻皮氣質的老板一會兒工夫就帶來了好消息:教堂大約還要一小時就會開門了;原來老闆默默的幫我電話去問教會的人。好感動喔!離開時候,老闆和老闆娘看我們要離開,也站在門口送客;出遊南法但不想花太多住宿的錢,這裡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ux3litsquichantent.co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Ven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66954















這是南法特有用來盛咖啡或茶的碗。





軟起司。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番外篇  鴿舍餐廳 (Restaurant le Pigeonnier)】


我們在凡斯吃到了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

這道法國名菜有許多傳說,甚至和神話扯上了關係:相傳女神維納斯煮這道湯,讓她的丈夫火神伏爾多吃了好睡,好讓她可以出門和別的男人約會;又有一說是某位來自波爾多的修道院院長,名喚 Baysse,將這道魚湯列入星期五的菜單裡而得名(天主教傳統,星期五不可吃肉但可吃魚,是變相的齋戒),後者的說法有個明顯的問題:一個來自大西洋岸的人,為何會創作出地中海最出名的美食?

其實答案很簡單:『Bouillabaisse』是二個字拼起來;bouillir 和 baisse,bouillir 是「煮」boil 的意思,baisse 是「餘下」fall、waste 的意思,大約在十七世紀就有相關的紀載。當地的漁夫們做這道料理時,就是拿他們的剩下來的漁穫做的,換句話說,就是法國的漁夫料理,類似雜魚湯,他們使用的魚多半是地中海區的底棲魚類,這些魚也是最不值錢的魚,比如石狗公 ( scorpion fish),海鰻 (conger eel),魴魚 (gurnard),吳郭魚 (St. Peter's fish),安康魚 (angler fish),鯛魚 (sea bream),銀鱈 (whiting) 等。有時會加入一些賣不掉的帶殼海產,像是龍蝦或螃蟹。

湯煮好了以後,他們會把料全部撈出來在盤子裡疊得高高的,湯則倒在大碗中上桌,每個人的盤中則放進一片自產的鄉下麵包 Marette;再用湯倒滿,盡享原味!配上特製的辣醬汁 Riuille 或是大蒜美乃滋 Aioli 沾食魚肉,這是普羅旺斯魚湯的標準吃法。 

在馬賽,魚湯裡是不加淡菜和奶油的,但有時會加入龍蝦或小龍蝦 (langoustine) 做得豐盛一點,一般來說,湯中要有地中海的魚,以及至少六種香料,才能叫做『Bouillabaisse』。

但由於很多的因素,米其林餐廳的普羅旺斯魚湯已經走向「觀光化」,用料開始講究起來:

1. 魚一定要新鮮。
2. 就算是作高湯的魚也不能馬虎,要使用多種的高級魚製作湯頭。
3. 魚一定要現殺。
4. 除了番紅花,不可以用其他的香料如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 或普羅旺斯香料。
5. 到客人的桌上才來做分盤的動作,而不是在廚房處理。分盤的動作也是喝魚湯的重點。

想一想,光是加進了番紅花,就已經代表這道湯的「身價不凡」,又用了這麼多好料,加上又是「觀光區」的菜,價格自然不低,而且也失去了「原本」的味道了。不過我們在凡斯,吃到了普羅旺斯香料的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雖然沒有番紅花的香味,卻是我們點的幾道菜裡最好吃的一道。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pages/Restaurant-Le-Pigeonnier/154140017940346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Ven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66954





尼斯沙拉。









現作蘋果派。







紅酒燉牛肉。正好前幾天看了梅莉史翠普的『美味關係』,除了對劇中的 Julia Child 有著無限的憧憬,更幻想擁有那本『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也能做出一道法式的紅酒燉牛肉。



紅酒燉牛肉。這裡果真有一個 Creuset 鑄鐵鍋外,還有雜七雜八的配料。姐姐吃的時候直嚷著:『有沒有白飯可以配呀?』。



普羅旺斯燉雞。



普羅旺斯燉雞。



馬賽魚湯。



馬賽魚湯。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