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拿著遊客中心索取的地圖,決定繼續沿著塞尚大道出發。而這條塞尚大道,卻是一條令人驚喜的艾克斯山區之旅。這片典型的普羅旺斯地區以柏樹、葡萄樹及油橄欖樹作為妝點,坐落在高處的村莊以及歷史景點,都感覺彷彿置身於塞尚 (Cezanne) 的風景畫中。

梭羅內特 (Tholonet) 鎮是塞尚大道上的重要據點,當地的法令與法規,將梭羅內特 (Tholonet)  城堡及其周邊地區列入保護。梭羅內特 (Tholonet) 最早有住民的證據,可追溯到鐵器時代的大規模村落。一個叫『Infernet』的地方,當時建立了一個有外牆保護的『村寨 (Oppidum)』,在 19 世紀時就被挖掘出土。公元前二世紀,是當地的人口最多的時候。

梭羅內特城堡 (Le château du Tholonet)於 1740 年代由亞歷山大‧加里福特 (Alexandre de Galliffet) 所建,他當時是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的領主,他的兒子路易‧弗朗索瓦 (Louis-François) 後來為他的情婦埃米莉‧馬里尼亞訥 ( Émilie de Marignane) 增建一個劇院,而這情婦是著名的作家米拉波的妻子。後來經過幾度易手,目前由普羅旺斯運河公司 (Société du Canal de Provence) 擁有該城堡。

梭羅內特城堡 (Le château du Tholonet) 以其高雅不凡的氣質一支獨秀,城堡前面是一池泓水,水波粼粼的倒影中,經典文藝復興建築若隱若現。池岸兩排的梧桐與花草樹木將陽剛的建築襯托的更優雅。漫步在梧桐下,空氣中瀰漫著自然的香味,潺潺流水聲不絕與耳,此時此景,伴著好的不能再好的天氣,炫染著湛藍天空與樹蔭點點構成的自然美。

始自羅馬時代的導水道 (Vestiges de l'aqueduc romain) 仍然在負責從聖安東尼運送水至艾克斯‧普羅旺斯。導水道長約 15 英里,每秒運送 80 公升左右的水至艾克斯浴場 (Aquae Sextiae)。當年出現在塞尚畫裡的導水橋早已不再,不過導水道仍然保障艾克斯‧普羅旺斯飲用水的供應和品質,更保證城市的足夠存水,是居民生命安全的重要設施。

梭羅內特小鎮還有一座古老的風車磨坊,重建於十九世紀。現在成為一座展覽館,展出當地畫家和雕塑家的作品。遼闊寬廣的土地,古老的風車高高聳立,雖然磨坊的風車臂不再吱吱呀呀地轉動著,但蜿蜒曲折的小道,溪水潺潺,木橋林立,石造的磨坊,陽光的照耀下,像是一個美麗的童話。

梭羅內特小鎮上有一家『Relasie Cezanne』,聽說是塞尚到黑堡作畫時,最常流漣的咖啡館。梭羅內特小鎮溫和的氣候、起伏平緩的地形,親民的樸實生活,集大自然恩寵於一身、令人驚艷,連綿不盡的葡萄園、橄欖樹、耀眼的陽光,紅磚瓦的平房與湛藍的天空,相呼應成塞尚筆下的田園美景。

塞尚一生中,對相同的一個畫常有很多作品的連作。聖維克特山在法國南部,天氣經年都是晴朗,塞尚喜歡在這裡作畫,在陽光下凝視著寬敞的原野。普羅望斯地方的景緻,畫家卻有新的觀查角度與發現。塞尚認為畫面上的一切,都有其相互關連存在的意義,畫裡多一筆、少一筆都不行。所以經由他所創造出「純粹、實在性」的畫面,畫裡有豐富的情感與對自然的眷戀。

梭羅內特小鎮就在聖維克特山的山腳,望著聖維克特山頂著藍天,有時被白雲或烏雲覆蓋著,融合於石、樹、屋與人物的互動之間,進而發現了生命的活水。塞尚的畫、生動也表達了大自然的奧妙與智慧,如果不提及塞尚,我們幾乎無法了解現代繪畫進步的軌跡。他,是一位依附於印象派的畫家,但是最後卻又超脫印象派,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觀,是位以「思考」來作畫的畫家。

梭羅內特小鎮沿途人煙稀少,兩旁不是樹林便是田地,遠遠的白色山頭映入眼簾,四周一片寂靜,太陽的光影拖得長長的,懶洋洋地躺在田間;偶有車輛呼嘯而過,依舊驅不散那驟然而生的落寞。附近住著幾戶人家,緊閉著百葉窗扇,圍牆內傳來寥落的人聲笑語。此刻站在這塊土地上,感受普羅旺斯山居歲月的風情。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rovenceweb.fr/e/bouches/tholonet/tholonet.ht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Le_Tholonet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070134






塞尚出生百年紀念碑。



塞尚出生百年紀念碑。不過塞尚可不是在這裡出生喔。





梭羅內特小鎮還有一座古老的風車磨坊,重建於十九世紀。



古老的風車磨坊現在成為一座展覽館,展出當地畫家和雕塑家的作品。










梭羅內特城堡 (Le château du Tholonet) 以其高雅不凡的氣質一支獨秀。













梭羅內特小鎮上有一家『Relasie Cezanne』,聽說是塞尚到黑堡作畫時,最常流漣的咖啡館。



『Relasie Cezanne』咖啡館。



『Relasie Cezanne』咖啡館。



『Relasie Cezanne』咖啡館。



『Relasie Cezanne』咖啡館。



L'église du Tholonet, Tholonet, France。



L'église du Tholonet, Tholonet, France。



L'église du Tholonet, Tholonet, France。



 

=================我是分隔線=================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布魯崔爾 (Beaurecueil)】

聖維克多山(Mont. Saint-Victoire) 座落在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的東方,頂峰高度 1011 公尺、山脈綿延近 18 公里,是艾克斯的地標之一。塞尚非常喜愛這座山的景色,常常帶著畫具就走到這個山區裡作畫;而二十世紀最具知名度的畫家畢卡索,也在晚年時於此山區裡購買了一棟別墅居住於此,而畢卡索死後便葬於此山的土地之下。

正因為塞尚的畫作裡常出現這座聖維克多山(Mont. Saint-Victoire),於是也可在旅遊中心拿的艾克斯地圖中,看到市區的東方有條延伸出去的塞尚大道;而現在這條往山區裡的道路,也真的改名稱為塞尚大道 (Avenue Cezanne);布魯崔爾 (Beaurecueil) 則是塞尚大道旁的小鎮,也是艾克斯熱門的登山、健行及露營聖地。

車子飛快地行駛在聖維克多山 (Mont. Saint-Victoire) 南邊的塞尚大道 (Avenue Cezanne) 的道路上,在一個不知道名字的巴士站旁,看著往布魯崔爾 (Beaurecueil) 的路標。我們沒有地圖、沒有特別的目的地,於是彎了進去。石灰岩的地質特性,使得聖維克多山 (Mont. Saint-Victoire) 山脈,呈現遠看狀如飄雪覆蓋整座山頭的特殊景觀。

令人嚮往的普羅旺斯,陽光燦爛,分外耀眼。一切都很樸素,那縱橫交錯的樹木,高低的農舍,在塞尚筆下都成了立體的形態,艾克斯的陽光帶給了他靈感,普羅旺斯的美麗景色是他創作的源泉。多年後人們為塞尚而來,為藝術而來,聖維克多山 (Mont. Saint-Victoire) 因塞尚而重放光芒,這位土生土長的艾克斯畫家被稱作了現代藝術之父。

布魯崔爾 (Beaurecueil) 旁有一大片正剛開始栽種的葡萄園,在遠處些是那座白色山脈的聖維克多山 (Mont. Saint-Victoire)。沿著小溪在樹林裡走啊走,出現一座橋的時候,景色忽然開闊起來,有美麗的草坡和綠樹。我們性格中那些瘋狂激越的因子,除了旅遊還有什麼地方可以釋放?我們也很放肆地浪費這些堆疊起來的時光,就只是欣賞,一點也不貪戀。普羅旺斯一望無際的田野,塞尚的小鎮風情。微風吹襲著,寬闊的天地間,卻叫人有種莫名的感動。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