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來義 (Riez) 小鎮最早出現在文獻上是在西元一世紀時,當時的地名為『Alebaece Reiorum』,然後『Reii Appolinares』(阿波羅神廟);接著『Regium』 (至八世紀時);最後為 『Regina』 (至十一世紀時)。

在凱爾特‧利古里亞 (Celto-Ligurian) 的年代,來義 (Riez) 小鎮當時是凱爾特‧利古里亞 (Celto-Ligurian) 的一個小部落,部落在聖馬克西姆山 (Mount At Maxime) 上有一個山頂堡壘 (Hillfort) 俯瞰山下的部落。

在高盧羅馬 (Gallo-Roman) 的年代,當時羅馬人征服高盧地方,屋大維解散了一些羅馬軍團的老兵,安置他們在該地,他們在這裡的山谷新建了屯墾區『Colonia Apollinaris Reiorum』。西元前 30 年,屋大維成為羅馬皇帝,在此定居更多殖民者,該地改名為『Colonia Julia Apollinaris Reiorum』,西元前 27 年 1 月,屋大維從羅馬元老院接受元首稱號,於是該地再改為朱莉婭‧奧古斯塔‧亞坡理納‧雷歐倫屯墾區 (Colonia Julia Augusta Apollinaris Reiorum)。

考古發掘出一些裝飾華麗的建築物,顯示在早期羅馬帝國期間這是一個繁榮的小鎮。阿波羅神殿遺跡,殘存的四列科林斯柱式 (Corinthian Order) 的廊柱,在羅馬神殿經常出現。它的柱頭非常華麗,圍繞著芼茛葉的裝飾。神殿曾經被厚厚的沖積土覆蓋著,目前位在小鎮的南邊,只有一小部分的遺蹟出土。土壤還覆蓋著一個露天劇場的遺跡,以及其他城鎮的建築。

阿波羅神殿遺跡旁有洗禮堂,始建於公元五世紀,是法國已知最早的洗禮堂 (baptisteries) 之一。洗禮堂中有一個大的洗禮池,到 19 世紀之前,來義 (Riez) 小鎮都以有療癒能力的泉水著稱。小鎮的兩旁尚有舊時特有的噴水池,一堵鐵灰色岩壁的飲水池,為乾涸燥的過客,提供一潭清涼的泉水。泉水如往昔一般泉湧,雖是來義 (Riez) 小鎮已不再繁華。

中世紀時,來義 (Riez) 小鎮逐漸從河岸邊往山邊遷移,這是因為河流泥沙堆積,河面上漲的關係。在公元六世紀的巴巴里亞 (Barbarian) 與撒拉遜 (Saracen) 人侵襲小鎮,主教和鎮民甚至遷移到聖馬克西姆山 (Mount At Maxime) 的山上。在宗教戰爭期間,胡格諾派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間的交戰,再次重創來義 (Riez) 小鎮。如今的來義 (Riez),就只是一個擁有中世紀風情的普羅望斯小鎮。

進入來義 (Riez) 小鎮後,在路邊有一家超市。這裡有販賣普羅旺斯名產『糖漬水果』的地方,糖漬後的水果晶瑩剔透的,非常漂亮。但味道就如同法國的甜點,甜到一個不行。要說最美味的話,糖漬的柑橘我們覺得味道不錯,甜中微帶一點點酸。

來義 (Riez) 小鎮是本來我們預定要住宿的地方,沒想到在網路預約前半年,這幾天小鎮能住的地方都客滿啦,最後只好定在下一個要去的小鎮,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不過既然來到來義 (Riez) 小鎮,趁太陽還沒下山,先開車到田野四處亂逛。

果然就在離來義 (Riez) 小鎮約五分鐘路程就找到了一大片乾淨無瑕且盛開的薰衣草田。其實這裡真的到處都是薰衣草田,只是有的已經收割,有的還很矮小。車開過薰衣草田,只需要打開車窗,吹進車內的自然風中都帶有薰衣草的味道。

出發之前,看到許多格友在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都免不了來個薰衣草跳躍,我們也不免俗的就來那麼一下。跳完真是精神百倍,神清氣爽啊!這片花田的後方,是另外一大片花田,就這樣連綿不斷的薰衣草在我們的眼前蔓延開來。

來義 (Riez) 小鎮真的是個小鎮,感覺出現在市集的人都是互相熟識的,路旁還有一群趁陽光還沒西下的老人們在打槌球,走到鎮上唯一一家麵包店,大家不疾不徐的排隊買麵包。在麵包店買了可頌跟馬卡龍,再到附近的 Casino 買了水果,就解決今晚的宵夜啦。路邊有許多典型的法國咖啡座,果然是鄉下地方,大家比較不重打扮,一頭亂髮跟居家打扮的人出現在咖啡座閒聊。

一出來義 (Riez) 鎮上,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整片平坦的農田,農田之外就是起伏的山丘。當然還是有許多薰衣草沿著略有起伏的農田生長著。這邊的薰衣草田跟北海道不太一樣,北海道常是沿著小山坡種植,小而精緻;這邊則大多數是種在平坦的農田裡,整大片的,十分壯觀。來到普羅旺斯,真的可以了解梵谷為何能創作出那種鮮豔的黃及藍。只是覺得這麼明亮的色彩,梵谷為何還是那麼憂鬱呢?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ville-riez.fr/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Riez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9379644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