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位於尼斯舊城區的正中心,是所有尼斯居民一定會來逛的一個市集。因為尼斯舊城區的觀光客眾多,目前兩旁的店家,很多都換成賣紀念品的店舖;中間擺攤的部份,大多是賣些當地人會來買的生鮮食品。相比海濱大道上那些裝潢奢華的大酒店,我們更喜愛尼斯的舊城區。 從沿海的大路,向左拐進那些幽長的窄巷,不一會就到了舊城區的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這裡每天早上的集市,絕對不可錯過。

這裡的市集,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週一是出售玻璃瓶或小飾品等古董的日子;週二至週五出售鮮花和新鮮蔬果的日子,燦爛的鮮花和各樣普羅旺斯出產的新鮮水果堆滿了幾百公尺長的攤位;星期日又變成郵票和古書攤的市集。另外每到假日還會有許多小攤出售像衣物、陶器或者是家庭用具等等,應有盡有。

大清早只見人頭湧動,熱鬧非凡地擠滿了當地人還有遊客。看看眼前的各色貨攤,色彩斑斕得簡直像畫家手裡的調色板。整條街幾乎都被各式特樣的攤商ˋ古董商品及人潮所淹沒。

有些小攤陳設簡約卻又前衛,除了家飾ˋ書店ˋ古董店外也不乏流行服飾及個性商店。這些小紀念品價格不算太高,但品質不一,絕大多數都不是本地生產,所以挑選時還是多看幾眼再下手。聽說當地的商家開價都很硬,能殺掉零頭表示你功力不錯,不過如果是些小飾品單價不高,基本上也不給殺,但如果是古董動輒幾十ˋ幾百起跳就有些許議價空間了,只是也別太樂觀就是了。另外想要購買的朋友務必謹記「貨比三家」的原則。

攤販大概就屬一些衣飾ˋ紀念品及蔬果攤最多。有些糕餅攤賣法也特別,有一塊一塊賣的,也可以大塊地稱重量賣。糖果攤是我們的最愛,這裡的糖果有各種可愛的形狀,有西瓜、葡萄、蘆筍、無花果,以及各種惟妙惟肖的動物形狀。仔細轉了一圈,不由佩服法國人的小情調,即便是個賣食品的小攤子,也是精心配色裝飾過的傑作。

燦爛的各式鮮花,永遠是法國人心目中的主題!各種花束供你選擇,店員閒熟精緻的包裝手藝令人驚嘆。這裡兩邊都是綠色植物和花房,裡面可以買到用各種鮮花製作的香精以及按摩美容用品。不管是賣什麼都這麼的色彩繽紛,或許這就是南法該有的顏色吧。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周邊都算尼斯的舊城區。完美街(Rue de la Préfecture)與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同為尼斯舊城區主要道路,舊城區內亦有許多值得參觀的教堂及禮拜堂,如聖黑帕哈特大教堂(Cathédrale Ste-Réparate)、慈悲禮拜堂(Chapelle de la Miséricorde)等。 

在這麼漂亮的市場閒逛,就算不買東西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在熱熱鬧鬧的人群裡,實實在在地享受著一種充滿生活氣息的平凡樂趣。逛集市要點可不能貪睡,因為中午時分就都收攤了。哪怕生意再怎麼好,享受生活的法國人一到時間照樣收攤,絕不加班。因為午後開始,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就成了露天餐廳,為遊人提供餐飲服務。


附註:請參閱另一位旅人的網誌:http://blog.xuite.net/erickhera.tw/nomore/61488875;仔細看看,拍照時間應該是在同一天的同一時段,很有趣喔。不過我們不得不說,我們的相機實在比人家的相機差太多啦。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en.nicetourisme.com/things-to-do/45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Cours_Saley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9568

























































 

=================我是分隔線=================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番外篇 英國人散步大道 (La Promenade des Anglais)】


除了探訪尼斯舊城 (Vieux Nice) 狹窄而熱鬧的小巷,老城的歷史,老城的巴洛克教堂以及老城色彩豐富的集市,尼斯最有名的還是英國人散步道 (La Promenade des Anglais ) 及其七公里長的天使灣海灘。

英國人散步大道 (La Promenade des Anglais) 是尼斯在全世界的標誌形象,也是慢跑者、騎自行車者及散步者的聚會之地。英國人散步大道 (La Promenade des Anglais) 過了 Avenue Des Phoceens 以東,則算是美國海濱大道 (Quai des Etats-Unis) 及其港口 (Port) 街區,該街區堪稱為法國最大的古玩店聚集區之一。

在尼斯成為城市以前,尼斯海岸還只是一片荒蕪的海灘,被大鵝卵石所覆蓋。從 18 世紀下半葉開始,英國人開始來到尼斯過冬,欣賞海岸的全景。有一年冬天特別寒冷,來自法國北部的乞丐大批湧入尼斯,於是一些富有的英國人捐贈在海岸修築一條步行道(chemin de promenade)。

沒想到修築尼斯這條舒適的步行道,大大增加了當地工作的機會。步行道最初按照當尼斯語(Niçard)方言稱為英國路(Camin dei Anglès)。1860 年,尼斯被併入法國,這條街也按照法語改名為英國人散步大道 (La Promenade des Anglais)。

沿著英國人散步大道 (Promenade des Anglais) 往西走去,沒多久便發現從頭走到尾,來回就要走十幾公里的路。所以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後就往回走。本以為沿著海岸走比較好玩,也可順便看看帥哥美女,沒想到是自討苦吃。因為尼斯的海灘是岩岸,到處都是粗獷的石頭,並不是沙灘,所以一路走來真的是舉步維艱,還得擔心會不會踩壞鞋子。

英國人散步大道 (Promenade des Anglais),一邊是沙灘和美麗的天使灣,一邊是櫛比鱗次的高級旅館、富豪住宅、精品店鋪、高級餐廳等,是所有到尼斯的觀光客聚集的地方。沙灘擺了許多海灘椅供旅客休息,坐下是要給錢的。

順著英國人散步大道往東走,則算是美國海濱大道 (Quai des Etats-Unis)。今天看見許多騎自行車的人,以及推嬰兒車和全家人沿著這條路散步。這裡也是滑板和溜冰者喜愛的地方。街上還布置了藍色的靠椅(chaises bleues)和精美的小屋供遊人歇息,享受地中海沿岸的休閒生活,觀賞天使灣(la Baie des Anges)碧海藍天的遼闊美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en.nicetourisme.com/things-to-do/45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menade_des_Anglai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9568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