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尼斯 (Nice) 車站以北是一片台地。由斯米茲大道 ( Bd. De Cimiez ) 南端往北,可以看到沿途盡是尼斯最新穎豪華的建築,是尼斯的高級住宅區。而到路的盡頭,散佈在一大片林園之間的卻是尼斯最古老的羅馬時期遺址。在這片遺址中發掘出當時的圓形競技場、神殿、羅馬浴池和住宅,為了安置遺址中發現的各種物品,特在此處建立了一座考古博物館,以陳列這些極富學術文化價值的古物。

考古博物館博物館的二樓,則設立了馬蒂斯博物館(Musee Matisse),用以展示在尼斯去世的大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1869 年至 1954 年)的作品。這位法國後期印象派畫家,從初期至成熟期的作品,在此有完整的陳列,另外還有一些他的雕刻作品。

尼斯 (Nice) 斯米茲 (Cimmize) 地區的另外一個重要藝術參觀點,就是位於街道南端的夏卡爾(Marc Chgall)美術館。美術館為一座優雅的現代建築,位於斯米茲 (Cimmize) 地區安靜的住宅街上,是一層樓的現代化建築物,展示俄國 20 世紀著名的名畫家麥克‧夏卡爾 (Marc Chagall) 的作品。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展館就在出隧道旁的山坡上,而山上全是私人的別墅,我們將車停妥在博物館附設的停車場,走進綠意盎然的博物館。我們先去購票處,購票處和展館分開,中間有一大片的庭園。

夏卡爾博物館展區大致上分為兩邊,一邊是與聖經福音有關的大型畫作,裡面包含一間陳列手稿的小展示廳;另一邊多農村動物、思鄉的作品。與聖經福音有關的畫作佔大多數的館藏,晚年的夏卡爾畫風明顯不同,已經從夢幻的粉彩變成鮮豔的揮灑,縱使對比強烈,卻又達到彼此協調的平衡。

除了兩百多件小作品外,最具特色的是以聖經「舊約」為題材的十七張巨幅畫作。可以坐在椅子上,仔細鑒賞神秘而富幻想的夏卡爾畫風。庭園池塘附近有嵌畫的壁畫,使這個美術館在陳列上,顯得匠心獨具。夏卡爾自評他的作品,夏卡爾曾說:「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

「我不喜歡『幻想』和『象徵主義』這類話,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夏卡爾告訴我們,他的藝術是發自內心的情緒和感觸,是藝術上的真實。 

夏卡爾原名莫依希‧夏卡爾,於 1887 年 7 月 6 日出生在白俄羅斯靠近俄羅斯的一個小村莊:維捷布斯克。其父母是講意第緒語的哈西德派猶太教徒,不富裕的生活環境,加上嚴格禁止繪製圖像的信仰傳統,本應限制夏卡爾成為畫家的路。但富有文化傳統的哈西德派及故鄉的自然景象,反為其帶來豐富的創作元素,不斷出現在其作品中。

小學時,夏卡爾從同學那看到書籍的插圖,回家後,他模仿書籍插圖,並以自己的想像重組,這開啟了他的繪畫之路。以後,他在當地的寫實派畫家彭恩的工作室學習繪畫。1907 年,夏卡爾來到聖彼得堡,斷斷續續學習了三年,最後投入巴克斯特門下的藝術學校。他從巴克斯特那得知巴黎的藝術環境,便開始對巴黎懷著無限憧憬。1910 年,夏卡爾隻身前去法國。抵達法國後,就給自己取了法文名字馬克‧夏卡爾。

在法國,他受到了後印象派、表現主義、立體派等思潮影響,並於 1914 年在名為《突擊》的畫廊裡舉行第一次的個展。隨後他回到了維捷布斯克。1917 年俄國十月革命時期,夏卡爾出任維捷布斯克地區藝術人民委員,著手在當地創辦美術學院和博物館的計畫。但是政治上的爭休不斷,使他放棄工作而移居莫斯科。在那裡,他把注意力轉向劇場,製作舞臺佈景和服裝,並為莫斯科小劇院作壁畫。 1923 年到二次大戰爆發間,他和妻女待在巴黎,並為《死魂靈》、《寓言》及《聖經》蝕刻系列製作插圖。

二次世界大戰時,因政治迫害來到美國,並在 1945 年為史特拉汶斯基的芭蕾舞劇《火鳥》設計背景和服裝。起初美國的藝評家並不欣賞夏卡爾, 1946 年的回顧展後,美國開始擁抱夏卡爾。1948 到 1985 年,他定居法國。這段時間,他最有名的作品,便是彩色玻璃畫窗,及為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新館製作的兩個大型壁畫。

阿波里內爾是如此讚歎夏卡爾:「他從理性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把想像力與無意識的衝動相結合,產生了記憶與夢幻的世界。他的境界是屬於超自然的。從他心靈深處激起的那份情感,是如此激烈。」;而畢卡索如此評論夏卡爾:「從馬諦斯以後,他是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從俄國至歐洲,甚至到美國,夏卡爾的作品受到許多人喜愛。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usees-nationaux-alpesmaritimes.fr/chagal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C3%A9e_Marc_Chagall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656644











































































 

=================我是分隔線=================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