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在神話中,尼姆是傳說中「泉神」(Nemausus)的居住地。在西元前的幾個世紀,廣大的歐洲大陸散布著許多賽爾特的部落,西元前四世紀,塞爾特人(The Celt)的一支,在這一帶建立了二十四個殖民地,首府就叫『Nemausus』。羅馬大軍征戰到此,驅逐了賽爾特人;西元前 27 年,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將此地賜予羅馬軍團中的退役老兵們,讓他們殖民與建設,並命名為『Colonia Augusta Nemausus』,尼姆就成為羅馬帝國時期重要的大都市。

尼姆因泉水精華而生,也是法國保存最多古羅馬遺蹟的城市。噴泉、水道都是羅馬洗浴文化的一部分,全盛時期的羅馬市,有九條大引水道,每天把一百萬立方公尺的水引進城市,供大小八百五十個浴池使用。身為羅馬殖民地的普羅旺斯亦不例外,早上見到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就是偉大的羅馬水利工程遺跡,將源源不斷的清泉由澤斯 (Uzès) 引來,終點正是尼姆。

我們驅車駛往古羅馬時代的分水工 (Castellum Divisorium)。全歐洲古羅馬時代保存如此完好的分水工遺址只剩兩個,一個在龐貝古城,另外一個就在尼姆。分水工是尼姆引水渠的終點,引水渠建於公元 40 年至 60 年間,全長 50 公里,將於澤斯 (Uzès) 附近的厄爾 (Eure) 泉水引入尼姆城。這個圓形的分水工直徑 5.5 公尺,深 1.4 公尺,直接在岩石上鑿成,鉛置的水管從這裡將水引往城市的建築物、公共噴泉和各個街區。

既然尼姆是泉神的居住地,泉水在羅馬文化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尼姆這重要的泉神之地,就在城北的「噴泉庭園」(Jardin de la Fontaine)。噴泉庭園中鳥鳴啁啾,公園中行人依稀,只有花木綠蔭陪伴我們。庭園高處的騎士山(Mt Cavalier)下,就是 Nemausus 聖泉的發源之地。羅馬人也建造起美麗的黛安娜神殿,用以歌誦與尊崇泉神,中世紀也設立了本篤會修女們的教堂,但毀於宗教戰爭。

今日美麗的女神神殿早已消失,雖有中世紀 10 到 14 世紀重建的建築,但依然喚不回昔日的榮景。值得感謝的是 18 世紀的建築師『Jacques-Philippe Marechal』,他在西元 1739 年至 1760 年間,很有遠見地規劃了這座庭園,把古蹟遺留的古劇場、神殿等遺跡,改建成為林蔭遍地、居民遊憩的庭園綠地,園中充滿幽靜寧謐的氣氛,清泉由地穴、岩壁湧出。雖無繁花,但庭園內綠蔭、噴泉處處。

噴泉庭園背山面泉,若循著泉水流瀉的上方,登階可走到騎士山,丘上有一座三十公尺高、八角形的馬涅塔(Tour de Magne)。馬涅塔是羅馬帝國時期尼姆城牆上最大的一個塔,塔身呈八角形,高 30 公尺(98 英呎),由城牆基座及三層塔樓組成,早期為由高盧人所建造的石塔,於公元前 15 年由奧古斯都 (Augustus) 下令加建,連同城牆一併興建。

我們從噴泉庭園旁的階梯往上爬,一路要爬到馬涅塔。馬涅塔是建在騎士山(Mt Cavalier)的山坡上,因此這一段路爬起來也算是辛苦。我們一邊爬一邊看公園的景緻,雖然爬得喘噓噓的,不過到了山頂看到了整個馬涅塔,心情卻也好了不少。馬涅塔是西元前羅馬時期就完成的建築,是一連串城牆的瞭望台之一。我們買了聯票,就是 9.8 歐的門票,可以登上馬涅塔、進到方殿(Maison Carree)看影片,還包含羅馬競技場的門票。

整個防禦城牆的功能就是用在防禦,而防禦的重心就在城牆的制高點「馬涅塔」。這邊是整個城牆最高之處,也是以前守城最適宜發號施令的地方。因為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尼姆市,所以在這裡運疇帷幄可以統觀全局。也無怪乎當年三十座城樓,如今單單僅存這座馬涅塔,可見它在軍事上的重要性,被刻意保存下來。

馬涅塔 (Tour de Magne) 昔日原是用來眺望遠處以防止敵人入侵的,現在塔內還有殘留的有 140 級階梯,可以拾級登塔,憑欄遠眺,體驗一下古羅馬士兵守土禦敵時的心情。站在塔頂上,遠近風景盡收眼底:前面是地中海沿岸的廣闊平原,後面是連綿不盡的山峰,而腳下則是尼姆老街。紅褐色的屋瓦、綠色的樹,襯托出美麗的中世紀石構建築。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arenes-nimes.com/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Tour_Magn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306000




















可愛的工作人員,嘶著牙對著鏡頭笑。





































































Église Saint-Baudille de Nîmes。



Église Saint-Baudille de Nîmes。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