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蔚藍海岸地區跟畢卡索有關的城市有兩個,一是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所在的瓦樂利 (Vallauris),他於1948 年至 1955 年在此居住,市區內處處可見雕像、繪畫、陶藝等作品;另一個是安提布 (Antibes).位於海岸邊一個中世紀的城堡『Grimaldi Castle』,1946 年畢卡索在此設立了畫室。

說實話,我們對畢卡索的藝術就是不得其門而入。藝術這種東西,真的很感性,也很個人經驗。1900 年春,畢加索第一次去巴黎,五彩繽紛的法國社會開闊了他的眼界。他在巴黎作畫,結交藝術界人士。 秋天,18 歲的畢加索,在巴黎成功地舉辦了他的第一次畫展。

1904 年,23 歲的畢加索遷居巴黎,在那裡進行創作、居家生活。1944 年,畢加索加入法國共產黨,為世界和平而工作。1946 年,畢加索離開巴黎,去法國南部展開另外一種生活,此後他一直居住在那裡,直到逝世。在法國,畢加索度過了他一生中四分之三的時間,因此法國成了他的第二故鄉。

1946 年,畢加索離開巴黎,去法國南部地中海邊的海濱城市坎城 (Cannes)、安提布 (Antibes)、瓦樂利 (Vallauris) 等地進行旅遊藝術創作。1947 年春天,畢加索愛上了一個二千多年的古老製陶小城瓦樂利 (Vallauris),於是畢加索決定住在這裡,並且開始在陶藝家哈米耶工作室學習製陶藝術,至 1948 年共做了二千餘件陶藝術品。

瓦樂利 (Vallauris) 位於坎城 (Cannes) 與安提布 (Antibes) 组成的三角形的中心,畢加索國家博物館,就設在畢加索最喜歡的地方,小城瓦樂利 (Vallauris)。

畢加索一生勤奮刻苦,不斷探索和創新,他給自己定下的原則是“畫,再畫”。他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到朋友家作客,有時竟畫得滿牆都是。他習慣於夜間通宵工作,為畫好一幅畫,幾次,十幾次易稿,同一主題的畫有時連畫幾十幅。畢加索為他的畫奮鬥了一生,直到逝世的當天,還作畫到凌晨3點鐘。

由於他的勤奮,畢加索成了一位多產畫家。他逝世後,人們花了五年的時間對他的作品進行了整理。據統計,他的作品包括:油畫 1885 幅,素描 7089 幅,版畫 20000 幅,平版畫 6121 幅,總計近 37000 件作品。

在畢加索一生的道路上,他經歷了幾個不同的時期。早年的『藍色時期』和『紅色時期』的畫風有德迦的影子。隨後在 1909 年,他與法國畫家喬治‧希拉格一起創立了立體派,進入了他的『黑色時期』。這種立體派創作方法,對西方美術的現代流派影響很大,被世界藝術界譽為『20世紀美術的一位最偉大的大師』。

瓦樂利 (Vallauris) 也是世上唯一可以合法複製畢卡索陶作品的地方。畢卡索在這裡一頭栽進陶土的世界,為他的藝術生命開創出新的春天,也讓瓦樂利 (Vallauris) 的陶藝從日常生活的家用品躍升到藝術殿堂。在這裡每家店都布置得美輪美奐,而整條街串連起來,就像個超大的露天咖啡座,浪漫不已。

打從羅馬時代,做陶就已是瓦樂利 (Vallauris) 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能讓此地的陶藝發揚光大,曾到此地取經的畢卡索可謂最大功臣。在藝術大師的光環號召下,目前小鎮中心的 Clemenceau 整條街許多都是賣陶器的店家。這裡販賣的陶器,從各種字母拼成的門牌、大小成套的餐具、盛水用的水壺,到花瓶、水瓶、裝飾品等皆有,而最通俗的花色,就要算是以黃色為底、繪上各種花卉圖樣的普羅旺斯風格。

如果想要尋找藝術品,那麼就得到藝廊、美術館、博物館裡去逛逛,看看畢卡索的真跡。畢卡索的晚年和這個小鎮有著深厚的關係。1946 年,自從瑪杜拉陶藝工坊 (Madoura) 將他帶入陶的世界中,他就開始沉浸在這種由泥土蛻變的藝術裡,還曾經創下一天創作 25 件作品的紀錄,他的創作重心也從繪畫轉成陶藝。

畢卡索前後在瓦樂利 (Vallauris) 共住了近八年,瓦樂利 (Vallauris) 居民甚至還頒給他榮譽鎮民的榮銜。至於他回饋給小鎮的知遇之禮,則是在他過世後,瑪杜拉藝術館可以無償複製他的陶藝作品,使得該地成為全世界唯一,可以合法複製畢卡索作品,並且進行銷售的地方。而除了畢卡索之外,瓦樂利 (Vallauris) 也孕育出其他許多藝術家,街頭店家的門面上,就常常貼有他們的陶藝展品海報。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是一座三合一的超級美術館,包括:畢卡索博物館 (National Picasso Museum)、瑪納利美術館 (Magneli Museum) 與陶藝博物館 (Ceramics Museum),囊括了瓦樂利 (Vallauris) 的藝術精華,絕對不能錯過。戰爭與和平是畢卡索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道出這位畫家的人道關懷。義大利畫家瑪納利 (Alberto Magneli) 則是完全不同的抽象風格。陶藝博物館,可欣賞瓦樂利 (Vallauris) 大師級的陶藝創作。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vallauris-golfe-juan.fr/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Vallauri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541161



保羅伊那德廣場 (Place Paul-Isnard) 位於 4V 公車下車處。廣場上男人抱著一隻羊的雕像,是 1943 年畢卡索獻給為小鎮的禮物,是他難得一見的銅雕作品。































瑪杜拉藝術館 (Madoura Gallery);畢卡索晚年約創作四千件陶作品,他挑選 630 件作品供複製。多少錢才能擁有畢卡索呢?每一件陳列的作品並未標價,需親洽博物館。每件複製品均有複製的編號,作品賣出後才繼續複製,因此,有時訂購的作品可能必須等上數個月才能夠交貨。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