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國際戲劇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普羅旺斯因《山居歲月》一書而聲名遠播,作者彼得梅爾筆下的普羅旺斯擁有美麗的鄉村景致、燦爛陽光以及悠閒生活,將該地區特色描繪的淋漓盡致。 位於法國中南部,普羅旺斯區涵括亞維儂、亞爾、艾克斯等著名城市,為南法重要的觀光區及美食產地,一年四季都很適合觀光旅遊。亞維儂也是現代戲劇的搖籃,並在 2000 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這樣的亞維儂又呈現出濃濃的前衛色彩。

七月的亞維儂國際戲劇節 (Festival d'Avignoon) 海報,貼滿了城中每個角落。宮殿前的大廣場,是亞維儂藝術節最重要的表演場地,每年都聚集許多優質藝術團體到此表演。「亞維儂戲劇節」 (Festival d’Avignon) 每年於七月舉辦,為期三週。從 1947 年起的亞維儂藝術祭初試啼聲至今,已有五十多個年頭,節慶時的人文薈萃自是不言可喻!

亞維儂市區本身並不大,如果光走路不進店舖或博物館逛大約兩小時就可以走完,但在其中有不少值得駐足觀賞之處。雖然這裡的陽光熾烈,不過幾乎所有的道路都被路樹覆蓋,成為一座座綠色隧道,所以走在路上反倒覺得很舒服。每年七月的戲劇節,使得亞維儂全城成為一個巨大的舞台,在劇院裡有戲,廣場上、街上、甚至於陽台上也有戲,這個節慶就在此迎接戲劇愛好者。

我們來的時候,正好是一年一度的亞維儂外圍藝術節(Avignon OFF),於 2012 年的 7 月 7 日登場,文建會駐巴黎台灣文化中心按照往例,再次策劃了五個台灣表演團隊暨一檔視覺藝術展的參與,用豐富多元的視角,呈現台灣的當代創作。經歷數年的連續深耕,亞維儂常客以及諸多專業人士都已對台灣每年以團體出擊的印象鮮明。今年的【台灣號召】(Taiwan calling)主題,更是強化台灣名號,在亞維儂這個集合了全世界近一千個表演團體的藝術大舞台上,突顯自己的一個響亮呼喚。

2012 年獲得台灣文化部遴選來法的團隊,全部都是初次參加亞維儂藝術節的演出,形式除了劇場、偶戲、舞蹈、音樂跨域表演、打擊樂結合原住民的靈歌演唱,還包括創新的電子鼓樂。其中毛梯劇團所演出的«黑白過»是以台語諧音,探討台灣當下的潮流,以反思單純的生活本質;三缺一劇團的«男孩 »在現實與想像之間遊走,敘述一個小男孩的渴望;水影舞集的«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融合芭蕾舞與現代舞,並藉由舞蹈、詩文、人生與影像的交織替換來呈現多面向的女人樣貌;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的«音噪城市 »以反諷方式,匯集台灣鼓樂、電子音樂、原住民樂舞與數位藝術,向充斥著電子傳媒產品的社會發聲;自由擊的«浮.華»則以龐克式的搞怪外表結合打擊樂器和電子音樂,充分展現台灣新生代藝術家的搖滾迷幻一面。

台灣團隊 2012 年的節目如下,團隊的相關資料詳如附件:

演出時間:2012 年 7 月 7-28 日;
11h10m:毛梯劇團(Multi-X Theatre Company):«黑白過»(C1ear life ?+);7月23日休演。
13h20m:三缺一劇團(Short One Player Theater) : «男孩 »(The little child)。
15h25m:水影舞集(Water Reflection Dance Ensemble) : «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Orient, une femme en mouvement sur l’axe du temps);7月23日休演。
17h30m: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Mobius Strip Theatre):«音噪城市 »(La cité de la distorsion);7月23日休演。
20h05m:自由擊(Freedom Beat):«浮.華»(Fu-Hua) 。

羅曼‧羅蘭有一句名言:『法國人之所以浪漫,是因為它有普羅旺斯。』「亞維儂戲劇節」是歐洲現代表演創作的最佳舞臺,走在亞維儂最熱鬧的林蔭大道『Rue de la Republique』,沿路是路邊臨時攤販。亞維儂市區內的鐘樓廣場 (Place de l'Horloge)、市政府、教皇宮及亞維儂斷橋、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亦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古蹟。

在亞維儂到處都是給觀光客用餐的漂亮餐廳,這種餐廳都在美麗的廣場週邊,或是在景點附近,可是通常都貴而且不怎麼好吃。我們最喜歡徒步走遍大街小巷,找當地人聚集的小餐廳,沒有華麗的裝潢,卻有普羅旺斯的味道。我們走進一家『Le Caveau de Theatre』,身處在小巷弄中,卻座無虛席。道地的普羅旺斯料理,加上親切的服務,讓人深深體會主廚的用心。後來發現這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送上來的菜單全是法文,但是有侍者親切的英文解說。

法國是個骨子裡流淌著浪漫血液的國家,亞維儂的戲劇節也沒有坎城影展那麼星光閃爍。亞維儂的戲劇節分為『In』與『Off』,『In』亞維儂戲劇節的主場地在教皇宮的中庭裡表演,所以稱為『In』。以街頭表演藝術為主軸的『Off』亞維儂戲劇節,每年都有來自各個領域、不同國家的上百個表演團體參與此盛會。非官方戲劇節 (Festival Off) 期間,近千個戲劇團體將令亞維儂成為一個巨大的藝術碰撞舞臺,上演各個門類的舞臺藝術演出!!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www.festival-avignon.com
官方網站:www.avignonleoff.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Festival_d'Avigno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95543


『That's the Question!!』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