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聖貝內茲橋(Pont Saint-Bénezet),又稱亞維儂橋 (Pont d'Avignon),位於法國南部隆河 (Rhône) 河畔的亞維儂。中世紀時期,聖貝內茲橋是里昂 (Lyon) 和地中海之間,唯一橫跨隆河的橋樑,因此是來往隆河兩岸的交通要道。與亞維儂相關的景點,大概就是以教皇宮與「聖貝內茲」(Saint Bénezet)最為有名,而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的背後卻藏有許多宗教的傳說。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興建於 1171 年到 1185 年間,最初連接亞維儂和左岸的亞維儂新城 (Villeneuve-lès-Avignon) 。原來橋的長度為約 900 公尺,但因經常遭受洪水而倒塌,不得不多次重建。幾個世紀以來,由於屢次倒塌,變得越來越危險,後來被搖搖晃晃的木橋所取代。1668 年的大洪水之後,這座橋大部分被沖毀,終於變得不堪使用;而殘存的橋拱也陸續倒塌,最初的 22 個橋拱,如今只有 4 座保存下來。

說起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的起源,那要追溯自天主教會的聖徒聖貝內茲 ( SaintBénézet; 1163 至 1184 年)。文獻中說他是一名牧童,來自 Ardeche 的 Villard 村,在 1177 年的日蝕期間看到了一個異象,這彷彿暗喻他要在亞維儂的隆河上建一座橋。並且告訴他,若是他不在的時候,天使會幫他看管他的羊群。

當他開始宣布要建造這座橋的時候,這個牧童讓主教非常生氣,他威脅要切斷他的手腳。然而他讓這個男孩接受考驗,告訴他如果他能舉起一塊三十個強壯的男人無法移動的某塊石頭,那麼他就會相信他的故事。於是貝內茲徒手將一塊巨大的石頭抬起來投向河裡,於是這塊石頭就成為橋的基石,並且天外傳來『奇蹟!奇蹟!』的吶喊聲。

根據傳說,此後總共發生了十八個奇蹟,包括盲人的視力得到恢復,聾人可以再次聽到,瘸子可以行走,以及駝背的背部都挺直了。當地的富商都被這樣的神蹟所震懾,紛紛捐錢資助,並組建了橋樑的自助會,為其建設提供資金。

貝內茲去世後,被安葬於橋上的聖尼古拉斯禮拜堂 (Chapel of Saint Nicholas) 內,而聖尼古拉斯正是當地隆河船夫所朝拜的主保聖人。隨著橋樑失修越來越嚴重,禮拜堂徹底倒塌,聽說後來發現被洪水沖走的棺木內,聖貝內茲的遺物依舊保持完整。遺物先是移放亞維儂大教堂,最終被安放聖迪德的塞樂斯汀教堂 (Celestine church of Saint Didier)。

18 世紀,在亞維儂大橋的斷橋上,新建了另一座禮拜堂。現在的聖尼可拉禮拜堂(Chapelle Saint-Nicolas)位於聖貝內茲橋第二及第三個橋拱之間,外觀為普羅旺斯的羅馬式風格。小教堂下方建造了一扇側門,因為凸起的橋樑的石雕擋住了原來的入口。

真正讓聖貝內茲橋爆紅的原因,還是因為一首叫做「在亞維儂橋上 (Sur le pont d'Avignon)」的歌曲。

追溯這首歌的原型,作曲者應該是 16 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作曲家皮耶爾‧席通 (Pierre Certon),但當時的詞曲,和現在我們所熟知的旋律完全不同,而且歌名也有少許的差異,原歌名是「在亞維儂橋下 (Sous le Pont d'Avignon)」,而非橋上。但為什麼會在橋下呢?事實上當時的橋面狹窄,而且有馬車要通過,要在橋上跳舞不太可能,所以只能聚集在橋下跳舞。

西元 1853 年法國作曲家及音樂評論家阿道夫‧亞當 (Adolphe Adam) ,將這首歌收錄在一齣輕歌劇「普列尼酒店 (L'auberge Pleine)」之中,並重新為這首歌改編了新的詞曲,也就是我們現今聽到的版本。

西元 1876 年,阿道夫‧亞當發表另一齣輕歌劇『在亞維儂橋上 (Sur le Pont d'Avignon)』,更讓這首歌成為法國傳誦的名曲。各位網友如果有注意到的話,就會發現歌名已經從「在亞維儂橋下」,更改為「在亞維儂橋上」了。

『在亞維儂橋上 (Sur le Pont d'Avignon)』這支膾炙人口的民謠,在法國是典型的枕頭歌,也就是媽媽們在枕頭邊唱給小朋友聽的兒歌。這首歌之所以歷久而彌新,因為歌曲記載了人們的友誼與歡樂,只有忘懷得失,閒適豁達的人才能夠突破對時間的依戀,把握當下。

http://www.generationdorothee.net/25_sur_le_pont_d_avignon.wm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UzzWlvn1w

這就是有名的法國童謠:
Sur le pont d’Avignon 在亞維儂橋上
L'on y danse, l'on y danse 讓我們跳舞
Sur le pont d’Avignon  在亞維儂橋上 
L'on y danse tous en rond  讓我們圍著圓圈跳舞
Les beaux messieurs font comme ça 帥哥們這麼跳
Et puis encore comme ça. 然後還是這麼跳
Les belles dames font comme ça 女士們這麼跳
Et puis encore comme ça. 然後還是這麼跳
Les militaires font comme ça 士兵們這麼跳
Et puis encore comme ça 然後還是這麼跳
Les musiciens font comme ça 音樂家們這麼跳
Et puis encore comme ça 然後還是這麼跳
Sur le pont d’Avignon  在亞維儂橋上 
L'on y danse tous en rond  讓我們圍著圓圈跳舞

由聖貝內茲橋上往河岸眺望,亞維儂依舊被古老的城牆環護著,教皇宮的聖母像依舊閃耀著金光。殘斷的聖貝內茲橋,依然昂首屹立於隆河上,不變的是時間依然在日夜循環更替。百年前千年前的山水,百年後千年後依然是山水。隆河的河水映著藍天,也映著古城,訴說著昔日的流金歲月!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alais-des-papes.com/anglais/pontactu.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Pont_Saint-B%C3%A9nezet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16387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